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学习水军精神 世锦赛设三大目标力争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9:47  华奥星空

  北京8月5日电(记者一索)北京时间8月5日,距离柏林田径世锦赛开幕还有10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公布了参加今年柏林田径世锦赛的32名中国运动员名单。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通气会上表示,田径队要学习中国“水军”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力争在柏林夺得奖牌。

  从田管中心公布的名单记者了解到,中国队今年世锦赛确定参加男子6项,女子9项共15项比赛的竞逐,规模有缩小的趋势。对此,冯树勇称,从赛前的整体实力来看,今年是中国田径最困难的一届。前面的三届世锦赛,大家的感觉是中国田径的水平较高,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只是在少数项目上的极少数人有比较好的成绩,目前刘翔仍然在恢复的过程,而伤病和年龄的原因让周春秀在实力上也有一定的下降。他说:“实际上,除了少数项目,我们的实力并不强,水平与田径强国相比并不高。”

  面临种种困难,冯树勇依然在会上多次提到田径队要像在罗马游泳世锦赛收获11金的中国“水军”学习,争取发挥最好的水平。他说:中国游泳跳水运动员在世锦赛上的良好表现对田径队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张琳等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肯定和学习。

  具体任务上,冯树勇给中国田径队列出了三条任务:

  首先是力争奖牌,他说:“虽然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还是要力争奖牌。”目前报名参加世锦赛的中国田径运动员中只有两个排在世界前三名,分别是男子20公里竞走的王浩和女子铁饼的宋爱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队员排在前八或前十,他们共同担负着在柏林为中国争取好成绩的任务。

  冯树勇称:田径世锦赛从1983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十二届了。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锦赛的激烈程度丝毫不差于奥运会,因为世锦赛的参赛人数要比奥运会更多。根据规定,除了卫冕冠军外,一个国家只能有三个人参加一个项目。以男子110米栏为例,本次世锦赛包括上届冠军刘翔在内中国本可以有四名选手入围,但刘翔因为仍在恢复过程,中国最终确定了尹靖等三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冯树勇说,“今年美国人才也层出不穷。除了古巴罗伯斯还排在第一,后面一串都是美国人,实力都非常强。”

  第二个任务是要求队员赛时发挥出个人水平。

  “不想再说锻炼这个词,因为每次比赛对队员都会有锻炼的作用。因此我们更多的是要求运动员争取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冯树勇认为,在赛前的排名虽然能显现运动员在世界上的位置,但比赛本身也是个从新排名的机会,是运动员挑战自我实现突破的机会。

  冯树勇表示,上届世锦赛中国有40%多队员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队在大阪总分排在第七发挥较好,因此在今年每个运动员也要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他也坦承田径比赛中,队员赛事多,受天气影响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现场发挥,比赛的不确定性非常大。

  第三个任务是为下届奥运会锻炼新人,冯树勇说:“这次的世锦赛对2012年伦敦奥运的备战十分重要,对年轻运动员见见世面很有帮助。”

  从公布的名单看,在32名中国参赛运动员中,王浩,纪伟,尹靖,杨明霞等16人都是首次参加田径世锦赛的小将,占到了整体的一半,体现了田径队对培养新人的重视和世锦赛锻炼新人的决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冯树勇 中国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