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马泳衣大战诞生最大赢家 风靡水立方品牌沦为三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0:19  长江商报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落幕,但一些话题并没有就此结束。日前,与之相关的一组数据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备受瞩目,那就是高科技泳衣在罗马的疯狂“战绩”。此次泳衣大战中,帮助运动员赢得了14金12银10铜,外加13项世界纪录的传统泳衣品牌ARENA X-GLIDE笑到了最后。去年曾风靡北京奥运会的SPEEDO泳衣则不幸沦为三流。队员和队员之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今天你穿了吗?”也成为这个夏天的流行语。

  本版撰文 记者 周玥廷

  ○运动员坦承:确实快了

  穿上高科技泳衣,究竟有多大的效果?当然只有亲身体验过的运动员心里最有数。“这次我换了新的泳衣,它非常快,帮助我提高了成绩。”德国选手斯特芬在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后坦言。

  本届世锦赛,有80%左右的运动员选择了高科技泳衣。不过,像斯特芬这样直言不讳的只是少数。对于穿了高科技泳衣后的感受,中国游泳队队员几乎都选择避而不谈。

  通过运动员对以往比赛情况的分析,记者还是找到了一些答案,“穿普通泳衣,15米潜水过程中,我在水下打腿的次数大概为14次,如果穿上‘鲨鱼皮’,因为明显感觉浮力大一些,打腿幅度比平时大一些,最多只需要12次。而没想到的是,我只打腿11次,就超出了规定的潜水距离。”可以说,穿上高科技泳衣想不疯狂都难。

  ○网友调侃:不如装马达

  迫于越来越多反对的声音,国际泳联已正式发布“禁令”——从明年1月1日开始,禁止在比赛中再使用高科技泳衣。

  国际泳联这一禁令,从某种角度来看也就承认了这一切确实与高科技泳衣有关。本届游泳世锦赛的43项世界纪录被改写,比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多了27项,也比历史上创造世界纪录之最的1976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多了14项。

  对此,英国《卫报》抗议的理由是,“一个世界冠军的成色,本应以他如何表现来定义,而不是以他穿什么衣服来定义。但在罗马,情况却不是这样,记者们已放弃了为世界冠军寻找同义词。”“本届世锦赛我们将不再在报道中对所有穿着超级泳衣的纪录作任何记录。”法国《队报》更是以行动表示反对。中国名将刘子歌表示,“我没有随大流穿JAKED,那不适合我,我只相信自己的实力。”

  数万名网友也发出抗议,“干脆穿件带发动机的泳衣,马达一发动,一会儿就到……现在的体育啊,就当娱乐看吧!”

  ●揭秘

  一件7000元,只能穿6次

  商家为达到效果,在设计、材料上均投入不菲的经费,因此高科技泳衣的售价也是相当的高,据了解,目前高科技泳衣的单价在7000元左右,且每件泳衣只能穿6次。而运动员一般只有在第4次使用它时才易游出最好成绩。

  材质和安全套类似

  目前Speedo、Arena及Jaked三家公司生产的高科技泳衣都是聚亚安酯泳衣,此泳衣有助于增大浮力、减少摩擦力。提到聚亚安酯,大家其实并不陌生,该材料最常见的应用就是制作安全套和医疗用具,让一些对橡胶过敏的人群可以使用。使用100%聚亚氨酯材料制作的泳衣比一般泳衣要紧70倍。

  一晒就容易裂开

  但高科技泳衣并不是没有瑕疵。还记得罗马世锦赛上频频出现“泳衣破裂”的情况吗?这其中的原因就是由于聚亚安酯制作的泳衣非常怕晒,而不巧罗马世锦赛采用的又是露天游泳池。

  ●记者观察

  全运会拉动国内“泳衣消费”

  世界说,罗马是高科技泳衣最后的疯狂。不过身为中国人,也许还有一次机会再看高科技泳衣上演神奇——10月的全运会游泳决赛。

  前些天,去了罗马的同行告诉我,“国内很多省、市的教练都在罗马买泳衣,为全运会准备。”因为对地形不熟,还有教练逮着人就问,“你知道××泳衣店在哪里吗?”可见心情多么急切。

  其实在罗马世锦赛之前,不少参加全运会的省、市游泳队就已经预订了高科技泳衣。湖北游泳队相关人士就曾告诉记者,“只要没有明文禁止,肯定要用最好的泳衣。”

  不过当时大家均认为,风靡北京奥运会的Speedo就是最好的。其中,江苏省游泳队就向Speedo公司订购了40件“鲨鱼皮”,每件“鲨鱼皮”价格大约为7000元人民币,江苏队订购40件的价格就在30万元左右,并毫不犹豫地支付了一半的订金。

  但罗马世锦赛的泳衣格局,让很多教练头疼了。“如果要换Jaked或者Arena,就得和Speedo毁约,那样的话订金肯定是要不回来了。”据说,江苏队正在紧急处理这件事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Jaked或者Arena经销商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吗?

  ●回眸

  早期泳衣:沾水后重达10公斤

  在一张摄于109年前的照片上,记者看到一个女游泳教练正在做示范,她的游泳衣,除了头和胳膊外,将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竟和我们现在看到的高科技泳衣外形有几分相似。不过据说,那件泳衣沾水后重达10公斤。

  1912年,女子游泳首次成为奥运会项目,比男子游泳整整晚了8年。当时,穿着有半长裤腿的无袖连体泳装的范妮·杜拉克在许多项目中独占鳌头。

  而在人们随后的意识里,泳衣更多时候是运动员身上的一种束缚。当施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力夺7金之时,他的星条旗尼龙三角裤只是为了遮羞。

  高科技泳衣的出现,又重新将运动员包裹在泳衣中。不过这一次,运动员乐在其中。其实如果比基尼也能有利于提高成绩,想必泳池里的很多人也会毫不犹豫地穿在身上。

  记者试穿Jaked泳衣表情痛苦

  路透社记者伊恩·辛普森在试穿一套Jaked 01泳衣,但你从他那哭笑不得的痛苦表情中很难分辨他是在穿还是在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