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位前拳王相继离奇死亡 世界拳坛遭遇黑色七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0:00  东方早报

  26天3位前拳王阿奎略、加蒂、弗雷斯特相继离奇死亡世界拳坛一片哀鸣,“黑色的7月,最大悲哀莫过于此”

  2009年7月12日,巴西旅游胜地鸡港海滩的一处豪华公寓中发现一具男尸,当时他全身只穿着一条内裤,脖子有被打击的痕迹,更令人惊讶的是该男子就是前WBC世界超轻量级拳王、加拿大人阿图洛·加蒂。就在世界拳坛还沉浸在加蒂之死的伤痛中,另一桩惨剧又不期而至,7月26日美国前拳王弗雷斯特在亚特兰大的一个加油站遭劫,反抗中弗雷斯特遭到匪徒的枪击……加上名气稍逊的亚历克·阿奎略(7月1日死在家中,死因不明),短短26天,3名前拳王撒手人寰,而且都是非正常死亡,一时间整个世界拳坛都为之哀鸣,美国著名拳手梅威瑟表示:“这是一个黑色的7月,我实在无法想象还有比这更让人悲哀的事情。” 

  手袋带子勒死加蒂

  第一嫌疑人竟是其妻

  “当我走上拳台时,我知道自己的使命,人们是掏钱来看你比赛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会拼尽全力,百分之百。”加蒂不是职业拳坛最优秀的拳手,但绝对是最令人热血沸腾的拳手,流血,倒地,反败为胜……

  某个角度,加蒂已经与这些词汇画上了等号。如果说一位拳手在其职业生涯中能有一场比赛被评为年度最佳拳赛,那么他大可以别无所求,而加蒂的职业生涯有四场比赛获此殊荣,其中1996年到1998年连续三年有比赛被《拳坛》杂志评为年度最佳,此间与沃德的三番大战更是荡气回肠……可以说,当加蒂踏上拳台后,观众们便得到了一件稀有的礼品——一场精彩拳赛的保单。

  加蒂的比赛,HBO一播就是10年,中间从未错过一场,有人说加蒂凭借一己之力就挽救了大西洋城的拳击市场,更有人说,“加蒂就是一道划过拳台的雷电(加蒂绰号),这个时候除了被震撼,你没有其他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加蒂与两位伟大的拳王霍亚、梅威瑟都有过交锋,虽然最终败北,但这一点没有影响加蒂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这是可怕的悲剧和巨大的损失,对于拳击运动而言,加蒂的死就是一个灾难,他将永远作为一个不可思议的竞争对手和真正的勇士被世界铭记。”曾经的对手梅威瑟无法面对加蒂的死亡,实际上,全世界拳迷都无法面对,因为加蒂死得实在太蹊跷。

  据警方调查,加蒂是被一个女装手袋的带子勒死的,当时第一嫌疑人就是加蒂的妻子阿曼达,有目击者说加蒂头天晚上曾和妻子在街头争吵,愤怒的加蒂推倒了妻子,阿曼达的手臂和下巴都受了伤,还有人证实加蒂当时喝醉了,此前他在外面喝下了7瓶啤酒和两瓶其他种类的酒……

  为什么加蒂的后颈有伤痕?警方的说法是,当加蒂在街头殴妻时,一些看不过去的路人试图分开两人,向加蒂的后脑扔去杂物,而妻子阿曼达是这样面对警方的质问的,“他先回的家,我为了避免被殴打,一直逗留在外,等我早上回来时,发现他已经停止了呼吸。”虽然警方第一时间拘留了加蒂的妻子,但后来因为证据不足释放了阿曼达,目前警方对外宣称加蒂死于自杀,他把手袋的带子固定在公寓楼梯的柱子上,然后又系住自己的脖子,踢倒凳子上吊而死。

  这个解释显然无法让加蒂的家人感到满意,现在加蒂的父母一致要求警方进行第二次尸检,可以肯定,有关加蒂的死短时间还无法画上句号。因为死得突然,加蒂没有立下遗嘱,他留下的几千万美元的遗产也等待法庭的裁决。

  弗雷斯特加油站遭劫

  身中8枪只为追回证件

  相比于加蒂离奇的死亡,弗农·弗雷斯特的事故就简单许多,但让人更加难以接受。7月26日凌晨,居住在亚特兰大的弗雷斯特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女朋友一起外出,行至一个加油站时,弗雷斯特决定给自己的捷豹轿车打气,不曾想这个短暂的停歇让他的生命就此终结。

  当时弗雷斯特刚刚下车,一个持枪歹徒就上前抢劫,准备息事宁人的弗雷斯特掏出了自己的钱包,结果歹徒一把抢去钱包夺路而逃,生性火爆的弗雷斯特随即返回车内拿枪要抢回钱包中的证件。此刻另一个隐藏着的歹徒持半自动步枪从弗雷斯特的身后连续射击,这位前拳王挨了8枪,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停止了呼吸。

  当时弗雷斯特11岁的儿子正在加油站边上的便利店买东西,弗雷斯特的女朋友也呆在车里,因此逃过一劫,但弗雷斯特的死已经无法挽回。“弗农是拳击手中为数不多的体面人,我的意思是真正的体面,他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关心智障成年人和孩子,对待智障儿童就像自己的家人,我无法相信这起枪杀事件是事实。”惨剧发生,弗雷斯特的经纪人加雷·肖难掩悲痛,而美国HBO体育主席罗斯·格林伯格也表达了自己的哀悼,“弗雷斯特是一个最亲切的慈善家,一个勇敢的战士。也许他被枪杀的结果将促使美国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结束这种毫无意义的暴力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依然活跃在拳台上的传奇拳王霍利菲尔德谈及此事语出惊人,“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同样居住在亚特兰大的老霍在表示哀悼的同时也有自己的看法,弗雷斯特的性格太过刚烈,此前他就为了追回自己的帽子,与一个小偷进行了1.5公里的追逐战,此间,还有人透露弗雷斯特的死与黑社会有关,而他本人也极有可能是黑社会的一员。

  至今警方尚未破案,不过当时的一段录像清楚记录了一个歹徒的容貌,目前警方依然在积极调查,期望早点抓住嫌疑人。

  东方早报记者 陈均

  观察绳圈之外的暴力

  陈均 

  先是加蒂,然后是弗雷斯特,两个在职业拳击史上留下名字的拳王先后殒命,看上去有些偶然,但又隐藏着某些必然,翻开拳击历史,类似的悲哀层出不穷。2006年10月28日,52岁的前重量级拳王伯比克在牙买加被人乱刀砍死;1970年12月30日,曾经名噪一时的“魔王”利斯顿不明不白地死在自己的家中,年仅38岁,很多人怀疑他的死与黑社会有关……看上去,拳击运动与生俱来的原始暴力并不只存在于围绳之间,拳击手强硬不羁的性格以及他们生活着的并不纯洁的圈子注定让很多人不得善终。

  相比于其他体育项目,职业拳击的水无疑更深,这里不仅仅有兴奋剂,还充斥着黑社会,表面上职业拳击由WBC、IBF等几大拳击组织掌控,但实际上这里的实权派往往是一些权倾朝野的经纪人以及身份复杂的黑帮成员,由于职业拳击涉及金额巨大,又备受赌徒追捧,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黑社会觊觎的香饽饽。就拿臭名昭著的唐·金来说吧,他首先是经纪人,但同时也是黑社会的重要成员,当年唐·金出道之时,他常常带着同伙,藏着枪械去拳手家进行威胁,让他们不得已受其控制,也正因为身后庞大的组织,很多拳手只得老实就范,前拳王霍姆斯谈到唐·金就一脸愤慨:“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流氓头子,只是比其他人更有文化罢了。”

  更让人惊诧的是,很多拳手本身也是黑社会成员,比如刚刚死去的弗雷斯特就被认为并不干净,而利斯顿的黑社会身份更是众人皆知,当年在卫冕战的前一天他还和同伙一起打劫了一家商店,以至于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公开号召其他拳手击倒利斯顿。值得一提的是,拳击手出身大多贫寒,很多人从业之前都在街头打野拳,在众多拳击手的档案中也都有牢狱历史,比如霍普金斯,比如道格拉斯,只是有些人最后弃恶从善,但也有另一些人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抛却黑社会对职业拳击的侵蚀,拳手本身的乖张性格也决定了他们退役后的生活并不宁静,加蒂的死多少与殴妻有关,而这个圈子里“打老婆者”甚多,泰森、鲍都赫然在列,一名巴拿马拳手甚至把自己的妻子殴打致死……据医生证明,很多拳手都患有狂躁症,很难想象离开了拳台,崇尚武力的他们如何在一个文明社会平静度日。

  这是属于拳击手的悲哀,但也是咎由自取,放眼拳坛,同样不乏备受尊敬的榜样,德拉·霍亚从一名拳王成功转型为一名金牌推广人,老拳王福尔曼经营的产业在美国蒸蒸日上……洁身自好与近墨者黑,每个人都可以做出一个明智的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