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武术门派峨眉金顶论剑 “峨眉七雄”成活广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9:33  天府早报

  报峨眉山专电(特派记者 张志凌 摄影 刘筱庆)天下英才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经历了数千年的千锤百炼,中华武术魂愈发浩然天地。今天,在峨眉山之巅,峨眉、少林、武当三大门派上千门徒聚集一堂,参加2009中国·国际峨眉武术节,一场代表着当今武林最强者的对话——“金顶论剑”将正式拉开。在为期5天的论剑活动中,各门派的高手们将亮出绝世武功,只为争夺金顶之巅的霸主席位。

  “我是来自福建的武当派弟子”,“我是来自河北的少林俗家弟子”,“我是来自峨眉的功夫爱好者”……背着长剑的、挎着大刀的、举着禅杖的,见面均拱拳问好、自报家门。看到这样的场景,你一定以为是在拍武侠片了。昨天,随着海内外上千武术爱好者的涌入,峨眉山脚顿时成为当今武林江湖中的焦点。一场代表当今武林最高水平的决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酝酿开演。

  昨晚,在峨眉山脚的第三小学校园内,传统武术比赛率先拉开战幕。而这仅仅是本次峨眉山武术节的序曲。今天,本次大赛才将真正拉开。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各门派不但会拉杆举旗,亮出自己的宗派,更将派出阵中代表,上台展示高超的功夫。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峨眉、少林、武当三大门派的绝技展示。谁才是当今武林的王中王,从这刻起,暗战已经开始。

  峨眉武侠传奇故事>>>

  “峨眉七雄”两年横扫100金

  峨眉武术曾经有多红?一首清代五言绝句曾这样描述:“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据不完全统计,峨眉派拳术、器械及练功方法有1368种之多。但到上个世纪60年代,不少流落在民间的峨眉武术支派开始大量失传。为了挽救峨眉武术文化,从2007年起,7位从小学习峨眉武术的老拳师聚在一起,在峨眉山市文体局领导的带动下,频繁亮相各大武术赛场,至此,峨眉武术有了新的代表——“峨眉七雄”。

  在众多武侠小说中,风光秀美的峨眉山一直是武林侠客避世隐身之所。不过峨眉武术真正的祖师爷,是春秋战国时期,隐居在峨眉山的司徒玄空。这位祖师爷与峨眉灵猴朝夕相处,模仿猿猴动作创编了一套攻守灵活的“峨眉通臂拳”,形成最早的“峨眉派”。据峨眉山文体局林立局长介绍,由于民间传授的峨眉武术主要依靠口传身授,正宗单传,加上师门之间很少交流,很多峨眉武术套路濒临失传。“特别是前几年,比起河南嵩山的少林派和湖北武当山的武当派,我们峨眉武术在国内显得‘长在蜀中人未识’。”

  在学习少林、武当快速壮大的经验后,峨眉功夫在2007年起开始重拳出击。他们首先从广大民间峨眉武术拳师中,选拔了7位功夫了得、江湖地位颇高的老拳师,分别是江德忠、李保明、沈贵华、王超、杨业洪、张林、张世忠。随后这7位拳师参加了中国香港国际武术节的比赛,这是峨眉武术首次亮相国际比赛。在这次大赛上,峨眉拳师一举获得23枚金牌。峨眉武术终于诞生了新一批的代表人物——“峨眉七雄”。

  随后的2年多时间内,“峨眉七雄”用他们精湛的功夫打遍海内外,共获得100多块金牌。揭开了神秘面纱的峨眉功夫得到了更多爱好者的追捧。每年都有数千人慕名来峨眉山学习峨眉功夫。“他们硬朗的功夫就是活广告。”峨眉山文体局林立局长表示,“如今,峨眉功夫也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功夫更与少林、武当一起,并列为中国武术三大流派。毫不夸张地说,如今,峨眉武术真正面向世界了。其中,‘峨眉七雄’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张志凌)

  武术大师教你养生>>>

  学峨眉内功保护好肝脏

  ■本期大师:沈贵华

  (峨眉武校校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俗家弟子法号:心学)

  峨眉功夫讲究内外兼修,内功主要是以呼吸为主。修炼峨眉内功,除了有利于练就一身好武艺外,更有利于强身健体。其实,修炼峨眉内功十分简单。本套内功分为6式,全是呼吸与手上动作的结合。普通人一周即能学会整套拳法。在练功中,一定要强调“深吸气、慢吐气”的节奏,即便手上动作再用劲、频率再快也不能改变呼吸。不过,练功贵在坚持,每天练习20至30分钟即可。

  在修炼了峨眉内功后,你会明显感觉到身体血脉流通顺畅、身体发热、腹部有明显的充实感。长期练习,不但能增加习武者的心肺功能,更有利于对肝脏的保护。由于练功后,腹部有充实感,因此一般不容易感到饥饿。因此建议在练功后吃早饭时,以营养、清淡的为主,少服即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