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讲述从名将到教练传奇经历 力挺蔡斌挑起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8:00  新浪体育
郎平讲述从名将到教练传奇经历力挺蔡斌挑起重担

郎平自传的封面:郎平和女儿的合影

郎平讲述从名将到教练传奇经历力挺蔡斌挑起重担

让女儿感叹性感的郎平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日前,陪着女儿回国过暑假的郎平不仅在体育馆与女儿紧张进行训练,还抽空参与崔永元《小崔说事》的节目录制,中国女排传奇人物郎平和广大观众分享了很多运动生涯以及教练经历的不为人知的事实,对于女儿今后是否要走排球之路,对于中国女排新帅蔡斌,郎平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视频-小崔说事:郎平的交叉换位 白浪欲考斯坦福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1985年,当年仅25岁的郎平便选择了退役,当年,她刚在世界杯赛上赢得“最佳运动员”称号,为何选择在最辉煌的时候离开?时隔24年之后,郎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退役的时候,觉得真的太累了。另外一个,每天精神上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再加上有些伤病。还有,自己的一些队友都退役了,觉得每天跟一些年轻的队员在一起,越打越觉得自己老了。所以就退役了。我应该是我们那批退役最晚的一个。”

  退役之后的郎平先是学习英文,后又赴海外闯荡,1989年郎平带领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郎平很是骄傲:“我应该是第一个打欧洲联赛的中国运动员。”

  1995年的郎平经历着自己人生的重大转折,中国女排正经历前所未有的低潮,世界“五连冠”的队伍连亚洲冠军都丢掉了。从1994年底开始,国内排球届及国家体委的一批人开始邀请郎平回国执教,最后袁伟民出马,郎平才最终执教女排国家队。对于自己之前的拒绝,郎平给出了原因:“当时浪浪(女儿白浪)才一岁多,而且,国家队教练是很大的荣誉,我只打过国家队,根本就没有带职业队的经验,真的怕带不了……后来老教练出马了,我想我就回来吧。”

  曾经担任过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还重点比较了执教两国的不同:“完全不一样。首先:体制就不同。中国是全力以赴,人力、物力来支持国家队,美国女排则不同,都是在俱乐部练习,不是职业俱乐部。家长出学费,送孩子去打球,训练费、服装费、出去比赛的差旅费都是家长交的。第二个:要保护队员的积极性,保护每个人的积极性。有一次选拔国家队队员,只要交了报名费都行。结果来了一个三十多岁的、身高一米四十多,球过来还会害怕,这样也来参加国家队的选拔赛。队员也是,不能直接批评哪里做的不好怎样怎样,要先表扬,先鼓励,再点出哪里可以做的更好等等,要完全保护队员的积极性。”

  郎平还点出运动员之间的不同:“你教队员技术,或者点拨一下,他们就能很快领悟你的意思。悟性非常高。积极性也非常高,很少看到偷懒的,很多队员都自己加班练。”

  郎平也借机表达了对女儿的期待:“希望运动员都有很高的文化水平,包括我的女儿,学习好是第一位的。以后可以打职业比赛,或者退役了不想打职业的,可以做医生。”

  职业生涯在中国队达到巅峰、打过意大利联赛、执教中国女排、意大利女排、美国女排、土耳其的土耳其电信女排,郎平的排球足迹走遍世界。最喜欢的,还是意大利。郎平笑言:“我喜欢意大利的文化、食品、建筑等等……主要是我特别爱吃,虽然我不会做。有一年,在意大利,体重涨了10斤,他们都叫我”北极熊”。”

  对于中国女排的现任主帅,郎平曾不只一次表达了对蔡斌教练的支持:“我们很熟悉,我在国家队当教练的时候,他是上海女排主教练,我队里有几个他的队员。蔡指导是挺聪明的。”“其实球队要不仅仅光靠一个教练,各方面的因素、对手啊之类的都有原因。”

  白浪:妈妈真的好性感!

  白浪,1992年5月27日出生于美国,还有一年高中毕业的她梦想着进入斯坦福大学。由于妈妈是中国排球史上最著名的主攻手,生父白帆是前北京八一手球队前锋,白浪继承了父母优良的遗传基因,16岁的她已经身高1.86米。白浪很快爱上排球,每年回北京过暑假的时候白浪都会跟着北京女排训练。曾经入选美国少年队,如今,是美国南加州TCA排球俱乐部的绝对主力。对于排球,白浪说:“我喜欢打篮球,但是排球是我的专业。”不过,白浪的未来目标,却是想当一名医生:“进大学之后想学医。”

  《郎平的交叉换位》节目录制完毕,粉丝们纷纷与体坛传奇郎平和女儿白浪合影留念。当场有绝对铁杆粉丝拿一本1982年第一期的《新体育》杂志请郎平签名。当期的《新体育》封面,是中国女排姑娘们的训练场景,正中是时年22岁的郎平,略显稚气的脸上微微的笑容。白浪拿过这本“古老”的杂志一看,封面上正是妈妈稚气未脱的倩影,她一声惊呼:“哇,妈妈真的好性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郎平回国执教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