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鲨鱼皮搅乱游泳世锦赛 国际泳联决议明年“猎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菲鱼”输了,这在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简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这一幕的确出现在了罗马游泳世锦赛的赛场上。在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颁奖仪式上,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菲尔普斯让所有人都感到不习惯,当然也包括他自己。而击败他的,是1年之内将成绩提高了6秒的德国运动员比德尔曼,当然还有他身上那件神奇的“鲨鱼皮”。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菲鱼”罕见地失态,而他的教练则干脆愤愤地威胁:“在他们对高科技泳衣‘禁赛’之前,迈克尔最好不参加比赛。我受够了……”或许是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压力,国际泳联在28日举行的执委会上,正式通过了对高科技泳衣限制的提案。

  4年大赛不败金身告破 “菲鱼”难免有些失态

  尽管比德尔曼在此前的预赛中排名第一,尽管德国人已经打破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但大多数人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之前仍然看好菲尔普斯,原因只有一个,美国“菲鱼”已经给世界带来了太多神奇。但昨天凌晨的比赛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除了比赛的前25米,菲尔普斯始终落后于竞争对手,而在他以往最擅长的冲刺环节,他却只能目送比德尔曼将差距越拉越大。最终比德尔曼以1分42秒00的成绩获得冠军,并将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近1 秒,而倒霉的“菲鱼”只能屈居第二,这也是他自2005年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个人比赛中落败。

  比赛结束后的菲尔普斯一脸茫然,他没有在水中向比德尔曼表示祝贺,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脸色也显得很阴沉。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女记者直接向菲尔普斯“发难”:“你上一次像这样有竭尽全力却无能为力的感觉是什么时候?”也许是太久没有经历失败的缘故,“菲鱼”在愣了许久后才无奈地说道:“我不确定,也许从来就没有过吧。”

  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 “菲鱼”教练竟威胁退赛

  “在他们对高科技泳衣‘禁赛’之前,迈克尔最好不参加比赛。我受够了,‘禁赛’令应该立即实施。这项运动现在一团糟。他们(国际泳联)最好赶快行动,否则就等着失去这个吸引观众的家伙(菲鱼)吧。”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措辞非常激烈,他还向记者强调:“我会跟迈克尔这么建议的,暂时不要参加国际比赛!这种混乱局面必须立即被制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和鲍曼相比,菲尔普斯对此次失利的评价很隐讳,不过人们还是听得出他话里有话:“比德尔曼让比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游得很好。过去一年中他的成绩突飞猛进,我想明年当游泳重新变回真正的游泳时会很有趣。”尽管菲尔普斯表示“我不是输给了泳衣,而是输给了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但他也强调:“但是,对于泳衣这个问题必须有个解决办法,因为这已经不是游泳了。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但我渴望回到纯粹游泳的时代。”

  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菲尔普斯身上所穿的Speedo泳衣其实也属于“鲨鱼皮”系列,他还凭借这身装备在北京奥运会上独领风骚,现在的情况只不过是他那件“陈旧鲨鱼皮”的科技含量不及比德尔曼身上那件Arena X-Glide泳衣,因为后者含有全聚氨脂成分,对于浮力的增加效果更加明显。将失败的原因全部归结到“对手使用高科技泳衣”上去,多少有点“五十步笑百步”的意思。

  不堪多方指责 国际泳联决议限制高科技泳衣生产

  7月28日,国际泳联召开执行委员会,对“限制高科技泳衣”的提案进行表决,最终以12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高票通过。随后国际泳联在瑞士的洛桑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高科技泳衣的限制提案进行了解读。国际泳联表示,将力争在明年1月,而不是5月实施新的泳衣限制规定。

  新的泳衣规格规定,泳衣的厚度必须在0.8毫米以下,这比目前实行的规定减少了0.2毫米。此外泳衣中不得有贮藏空气的效果。在身体覆盖方面,男子泳衣必须在腰部以下膝盖以上,高度不能遮挡肚脐眼,而女选手的泳衣不得覆盖头部和肩膀,下部不得遮盖膝盖。

  新规定中表示,泳衣的素材必须是丝线的编制品,而不能是一次成型的合成品。对于天然纺织物的定义,国际泳联将会在今年9月底前进行内部协商和认定,随后通知所有的泳衣制造商。

  此外在泳衣材料的透水性上,国际泳联将会要求制造商不得采用超过50%的非透水材料,如果是女子泳衣,将要求上下半身各只能有25%的材料是非透水的。

  国际泳联的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9月底公布新的泳衣材料审核规定后,各个泳衣制造商可以从11月1日开始向国际泳联报备各自的产品,以得到检验。只有检验合格的产品才能在正式比赛中使用,其成绩才会得到确认。而到明年1月1日,将在全球实施新的泳衣制造规范。

  实习生 毕剑琥 张 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