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中国队仍是最好的 别做训练型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31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原本要在本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实现“十全十美”的中国跳水“梦之队”,最终以7金4银3铜的成绩收官。在出征前媒体爆炒的“养狼”计划看来已不再需要实施,因为本次世锦赛上夺冠的全部是奥运冠军,而四位被寄予厚望的新人却暂时还不能挑起大梁。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遗憾每场比赛都有,但总体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中国队仍是最好的

  一提到“狼”,周继红就皱起了眉头,“为什么总是用其他项目的词语套用在我们跳水队身上,难道你认为我们的对手还不够强大吗?”本届世锦赛上从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手中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的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师从原北京跳水队教练马进。男子10米跳台决赛,难度不高但动作稳定的戴利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当年将他从300余名孩子中相中的,正是中国教练陈文。而随着李鹏加盟英国队也让戴利的进步有目共睹。虽然表示尊重其他同行,但周继红仍对中国跳水充满信心,她说:“我不能替别人选择人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志向。毕竟从技术来讲的话,中国跳水应该是全世界最好的。”

  新人心理没问题

  训练水平完全过硬,但在大赛上就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到底是技术原因,还是心理原因?周继红坦言:“我不认为是心理问题,如果是过去那还有可能。因为过去我们出国比赛有限,国内赛也不多。但现在随着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我们承办的国内外赛事越来越多,出去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所以现在我们运动员在比赛中还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的,但其中有遗憾有欠缺,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周继红举例说:“难道郭晶晶现在就没有问题了吗?每个人处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和身份都会有不同的问题,需要一个个去解决。男台双人我们虽然夺冠了,但在完成307C、207B两个动作时跳得并不理想。所以不该用拿了冠军就是完美的,没拿冠军就是不完美的来进行定义。像邱波尽管没拿到冠军,但我认为他还是很出色的。”

  过程艰辛,结果不错

  “还可以。”这是周继红对于本次罗马之行的评价。尽管丢掉了女子1米板、女子10米台和男子10米台三枚金牌,但是以锻炼新人为目的的这届世锦赛,7金已经达到了周继红的要求。“整个比赛的过程比较艰辛,总体还是比较满意。”在周继红看来,本次比赛中的亮点在于:“在世锦赛前我们也没有进行过室外的训练,在这边天气比较炎热对运动员来讲也是考验。从他们的发挥来看能比成这样,我觉得挺不容易的。”虽然自身仍有待改进,但周继红也说:“你不能要求1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每个人都发挥得那么完美。”

  赛前想到锻炼新人

  征战本届世锦赛的15人的中国队,包含北京奥运会冠军9人、亚军1人、上届世锦赛女子1米跳板冠军以及4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年轻选手。从选手们的报名项目来看,本次中国跳水队“以老带新”的意图十分明显。不过四位新人都没有拿到金牌,让人略有些失望。对于这样的赛果,作为队伍的“掌舵者”周继红表示想要队员有所进步,要经过时间去锤炼而非如此急功近利,“赛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让年轻选手拿金牌,只想着让他们能跳出自己的水平。从训练水平而言,我国派出的运动员都有冲金的实力,但为何在比赛中表现不出来,那就说明你还没有完全具备夺取冠军的能力。谁都希望在比赛中有所发挥甚至是超水平发挥,但还需要在比赛中多锻炼。”

  别做训练型运动员

  对于怎样的运动员才是一位真正有发展前景的优秀选手,周继红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仅仅是一个训练型运动员肯定不行。”

  周继红解释说:“要想在比赛中有所发挥还是要在综合方面有所保证。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技术上面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思想素质和综合素质也应该有所提高。需要运动员意识到自己到底有什么问题,如果他意识不到别人再怎么说效果都不会很好,自己亲身经历之后的感受才是最深刻的。”而综合素质上的欠缺,正是本次世锦赛上小将们总是和金牌擦肩而过的原因。何姿远远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邱波最后一跳失误,张新华也在场上发挥不够稳定,周继红认为,这些欠缺都表明了这些小将的综合素质还不过硬。“他们还需要大赛的锤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容许反复。” 特约记者刘晓星发自罗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继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