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缘成员”曾遭质疑 女子划艇划近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06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2009年,是女子划艇的关键之年。今年10月,在国际奥委会年会上将确定女子单人划艇能否成为奥运项目;明年,女子划艇将首度亮相世锦赛。国际划联为确保世锦赛的高水平,将在今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对该项目加以重点考察。被首次纳入世锦赛的女子划艇,加入奥运大家庭的希望有多大?此时进入正式国际比赛——世锦赛,是火候正好,还是稍欠?在国际划联考察其表现的同时,让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女子划艇划近奥运会的始末……

  几年前,女子划艇还只能作为女子皮艇的一种辅助的训练手段,而今天,它很有可能替代某个男子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现在,该项目虽然还没能进入奥运会,但是已进入世锦赛的女子划艇或许真的有机会成为奥运会大家庭的一员。

  “边缘成员”曾遭质疑

  女子划艇作为皮划艇家族的“边缘成员”之一,一度被业内专家质疑。有专家认为腰、髋的过度用力可能对女性骨盆有影响,但是这种说法并未得到证实。国外皮划艇发展比较早和比较好的国家,早就有女子划艇运动员存在,并且在国内比赛中也有女子划艇的项目。不过,在2006年之前,女子划艇只能作为一种特殊的训练手段存在,而不能作为单独的项目“登堂入室”。2006年在香港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国际划联承认了女子划艇这个项目,并决定在国际比赛中设置女子200米、500米和1000米的单人、双人和四人划艇项目。这个规定在2007年1月14日生效。

  之所以把女子划艇列入正式大赛,是因为在目前皮划艇奥运项目中,静水男女小项比例是9比3,而激流比赛男女小项比例是3比1,这个比例实在是太过悬殊。在各个奥运会项目中,除了拳击项目,男女比例最悬殊的就是皮划艇项目了,和皮划艇同为水上项目的赛艇男女比例是8比6,就要合理得多。国际奥委会对各个项目的评估报告在涉及皮划艇时认为,皮划艇严重不符合奥运会男女均衡的标准,被亮了黄牌。国际划联闻此消息非常震动,表示必须改革,如果不改革有可能面临被扫地出门的危险。对于有悠久奥运历史的项目,虽然不会轻易出局,但对项目发展也没有好处。于是,国际划联就策划让女子划艇合法化,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然后再尽量推向奥运会。

  今年考察 明年看表现

  按照正常程序,女子划艇在获得国际比赛资格后,第二步将成为世锦赛正式项目,第三步才有可能成为奥运会项目。2009年,国际划联理事会于3月18日至20日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此后发表声明称:女子单人划艇将被纳入2010年皮划艇静水以及激流回旋世锦赛,并作为表演赛列入2009年的国际比赛。国际划联将考察2009年该项目的“表现”,以确保该项目在2010年世锦赛时能有较高的水平。

  中国皮划艇协会在国际划联将女子划艇合法化后,就在第二年,也就是2007年的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和水运会(激流)比赛中设置了女子划艇项目,也在城运会(静水)项目上设置了女子划艇项目。而且激流回旋队也将划艇作为女孩子必须要进行的训练科目。一是锻炼队员的协调能力,二是从中选择合适的人才,岑南琴就是这样被选拔出来的。

  不过,由于奥运会金牌数目肯定不能随便增加,所以,男子的一些项目就势必取消,用女子划艇取而代之,但是具体是什么项目,现在还不明朗。比较有可能被替代的是静水的男子划艇项目,尤其是男子双人划艇项目,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奥运会上两夺金牌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就面临很大的危险。(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