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路杀出“程咬金”--析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本报记者 许立群

  3分41秒35,张琳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将个人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这个成绩也打破了北京奥运会冠军朴泰桓创造的3分41秒86的亚洲纪录,然而,在罗马张琳只得到了铜牌。

  男子400米自由泳是本届世锦赛游泳赛场产生的第一枚金牌。该项目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及银牌获得者张琳被视为夺冠热门。但出人意料的是,朴泰桓在预赛中仅名列第十二位,被挤出决赛,令人大跌眼镜。

  朴泰桓仅游出了3分46秒04,比奥运会时慢了近5秒。然而有一位选手,却比奥运会时提高了近5秒,他就是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他不仅以3分40秒07夺得金牌,还以百分之一秒的优势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索普保持了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张琳没有想到,比德尔曼会成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一年前,比德尔曼还在主攻短距离项目,北京奥运会他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名列第五,而400米自由泳他未能进入决赛。比德尔曼进步的速度让张琳非常吃惊。

  比德尔曼改变主攻方向,可能是为了避免与强大的菲尔普斯同场竞技。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收获了自己的第三枚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相比之下,400米自由泳项目的竞争主要在中韩等亚洲选手间展开,而且原纪录已经尘封多年,是个不错的突破口。事实证明,比德尔曼的选择为他赢得了冠军。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朴泰桓慢了5秒,比德尔曼快了5秒。此消彼长间,欧亚选手的强弱格局,重新改写。

  在1998年至2005年的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一直由澳大利亚名将索普和哈克特所垄断。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朴泰桓横空出世,成为第一位夺得该项金牌的亚洲选手。北京奥运会上,朴泰桓和张琳分别夺得金牌、银牌,成为耀眼的亚洲“双子座”。

  然而,此次比德尔曼的夺冠令人担心,这个亚洲选手刚刚确立起优势的项目,很可能重新成为欧美选手的领地。 

  (本报罗马7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