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鲨鱼皮演绎最后的疯狂 首日比赛五项世界纪录作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0:5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石磊磊

  核心提示:9年前,澳大利亚名将伊恩·索普穿黑色连体紧身泳衣出现在悉尼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时,他也许想不到这一身“鲨鱼皮”比他自己更能影响游泳运动的发展。

  不管怎么说,以“鲨鱼皮”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提高了选手们的成绩。当国际泳联表示将在今后的比赛中禁止穿着高科技泳衣时,世界各国的游泳高手们就开始在罗马上演一出“‘鲨鱼皮’最后的疯狂”,首日诞生的5项新世界纪录全拜“鲨鱼皮”所赐。

  疯狂泳衣之纪录

  索普纪录毁于泛泛之辈

  罗马世锦赛游泳比赛首日便有5项世界纪录被改写,不仅仅是在决出金牌的男、女4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中,就连半决赛中也诞生了两项新的世界纪录。作为“鲨鱼皮”的首位受益者,索普的男子400米自由泳纪录也未能幸免。

  如果其他个纪录你没有深刻印象的话,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他以3分40秒07打破了索普保持了7年之久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你应该会记得。因为他抢走了张琳的金牌。比德尔曼的成绩比自己的报名成绩快了足足7秒,让诸位高手防不胜防。赛后他也坦言“不公平”,“我的泳衣的确使我快了一些,大概是两秒左右。我希望以后我们能够穿上普通的泳衣,它不是比赛成功的唯一因素,但是的确帮助很大。”

  疯狂泳衣之走光

  美国选手露臀游完全程

  不要以为高科技泳衣是万能的,稍有不慎就可能产生副作用。首日比赛中,美国选手伯恩斯就出了洋相。他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因泳衣爆裂,尴尬露出臀部。

  伯恩斯是美国队的第三棒,当他出发起跳时,泳衣臀部处裂开一条大口子,伯恩斯坚持游完全程,上岸后他迅速用一条白色大毛巾遮住了走光的臀部。好在美国代表队也获得了决赛资格。

  伯恩斯走光谁之过?据专业运动队人员表示,走光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他穿泳衣时拉链没有对齐。二是泳衣本身是贴身设计的。穿上这一件泳衣至少要有两个人帮忙,加上选手,就是说三人才能穿上一件“鲨鱼皮”。

  疯狂泳衣之禁用

  菲尔普斯也支持决议

  当人们将多项世界纪录被打破的结果和高科技泳衣联系在一起后,国际泳联产生了禁止高科技泳衣念头,今年,国际泳联公布《迪拜宪章》,拒绝认定多个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原因就是运动员使用了高科技泳衣。

  身着高科技泳衣,在索普之后成为“鲨鱼皮”代言人的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竟表示自己赞同禁用高科技泳衣的做法。他认为使用原始的纺织材料泳衣会将游泳运动带回到最原始的状态,“我们使用相同的泳衣,这样也就不存在争议。我很希望能够看到这项运动的未来会发生改变。”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鲨鱼皮”为选手在比赛中带来的浮力已经可以算是一种助力,在他们看来,这和兴奋剂产生的作用差不多,违反了公平竞赛的原则。不过,也有一些专业人士表示,“鲨鱼皮”不是提高成绩的主因,新型兴奋剂才是决定因素。总之,要想营造出一种绝对公平的竞赛环境,菲尔普斯做不到,别人也做不到。

  疯狂泳衣之脱销

  一件八千有价无市

  世锦赛游泳比赛开赛前,就有媒体披露中国教练急寻“鲨鱼皮”的消息。据悉,根据《迪拜宪章》,参加本届世锦赛的所有运动员必须身穿符合标准的“鲨鱼皮”泳衣参赛,这种“鲨鱼皮”售价约合人民币4000元至7000元人民币。而在国内,这样的“鲨鱼皮”售价更高,竟高达8000元人民币。一件新款“鲨鱼皮”最佳效果是在使用的前6次。

  今年是全运会年,大多数参赛队都在进行提升装备,不过国内各运动队配备的是2008款的“鲨鱼皮”,新款“鲨鱼皮”竟然处于缺货状态。据福建省游泳队领队董家升介绍:“厂家现在无法给我们提供新款泳衣,我们都在等待,他们承诺的时间是8月底前。各省都订不到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