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界纪录泛滥成“灾” 众选手支持高科技泳衣禁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0:19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不到两小时,泳池中诞生6项新世界纪录、多项新世锦赛纪录——这并非天方夜谭,这是26日罗马世锦赛游泳开赛的真实情景。

  作为高科技泳衣被“禁赛”前的末代世锦赛,多项新世界纪录的产生在意料之中,但世界纪录如纸糊般被打成了筛子的壮观场面仍然让人瞠目结舌。在当日晚间进行的8项比赛中,有6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其余的也都打破了世锦赛纪录。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从冠军荷兰到季军澳大利亚,前三名的队伍全部打破了世界纪录,荷兰队以3分31秒72将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90,而亚军德国队的第一棒斯特芬的成绩还创造了新的100米世界纪录:52秒22。

  当日4项决赛中,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桂冠可谓众望所归。在主场观众疯狂的欢呼声中,她3分59秒15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又“砍”下了1秒26。她也成为历史上首个400米项目游进4分钟的女子选手。

  剩余两项世界纪录在半决赛中产生。瑞典选手舍斯特伦游出56秒44,让屹立了9年的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终于“作古”,焦刘阳以半决赛第五的成绩进军决赛,而和荷兰选手韦尔德胡斯同列第8的周亚菲最终在附加赛中遭到淘汰。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中,美国人库克尔斯2分7秒03的成绩比原世界纪录快了1秒42。

  从晚上6点到近8点的比赛中,看台上的观众不断起立,呼声震天,毫不夸张地说,前一项破世界纪录的快讯还未来得及发出,第二项新世界纪录已经产生。而早在上午的预赛中,就有多项世锦赛被打破,有些则是被反复刷新。

  世界纪录变成一张吹弹得破的薄纸,高科技泳衣可以说是始作俑者。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出人意料夺金、打破世界纪录的德国“黑马”比德尔曼赛后承认,如果不是身穿ARENA的高科技泳衣,他无法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他说:“我不得不承认是这样。不过,我能破纪录不完全是泳衣的原因,但它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帮助。”他说,高科技泳衣让他的成绩提高了两秒左右。

  无缘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的老将周雅菲对此也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她透露,高科技泳衣对运动成绩的提高大概为一百米接近一秒。“可能没有1秒那么夸张,但是接近1秒。其实我们自己游起来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到看成绩的时候,确实很快。”

  在目睹了世界纪录频繁被破的“闹剧”之后,多名参赛选手表示欢迎高科技泳衣明年“禁赛”的消息,以让游泳回归本质,这其中包括高科技的受益者——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将帮助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的速比涛(Speedo)高科技泳衣“鲨鱼皮”穿到了本届世锦赛。尽管国际泳联的决定意味着他将脱掉“鲨鱼皮”,但这位14枚奥运金牌得主表示,简单的传统泳衣会让游泳运动回归本质,消除以聚亚安酯材料制成的新式泳衣给泳坛带来的巨变。“这样的话,游泳就重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游泳了。我们都会使用完全一样的泳衣,那么泳衣就不会再引起争议了。”他说,“这样的话,我们穿什么、谁穿什么就不是个问题了。不知道未来几个月会发生什么,我们等着瞧吧。我个人很想知道这项运动的未来会如何。”

  菲尔普斯的队友罗切特开玩笑地补充说:“我希望游泳回到老派的‘香蕉吊床’(指男性紧身内裤)。”此话引起哄堂大笑。罗切特也笑着解释:“我是说紧身短泳裤,我觉得那个不错。”

  周雅菲也表示支持国际泳联对高科技泳衣“禁赛”的决定。“我觉得其实游泳还是应该靠人体本能的东西,大家最好都穿高叉,来比比到底谁快。而现在泳衣在(夺冠)里面确实起了太大的作用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