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帅称井村雅代帮助最大 文婷组合黄金期持续到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6: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结束了世锦赛征程的中国花样游泳队今天下午从罗马返回北京。中国花游队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取得1银4铜的成绩,不仅刷新了中国花游运动的历史,还令她们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虽然今天的辉煌是否昙花一现还有待时间检验,但中国花游队却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她们来说,世界冠军的梦已不再遥远。

  今天下午1时,中国花游队一行17人走出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教练、队员来不及与前来接机的亲友拥抱,就被早已等在机场众多媒体的记者团团围住。而此前,中国花游队每次从国外参赛归来,都极少有媒体前来接机。

  由于中国队的成绩十分突出,在罗马参赛期间,中国花游队主教练汪洁就已经接受了国内外媒体的轮番采访。但今天,汪洁仍然十分激动。她表示,中国花游队能在这次世锦赛上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确出乎预料。因为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了1枚集体项目铜牌,那是中国花游队在苦苦追求了20多年后的第一枚世界大赛奖牌。而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花游队却在参赛的5个项目上全部拿到奖牌,其中集体自由组合项目更是拿到了银牌。

  中国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绝非偶然,汪洁表示:“20多年的磨炼,一次次在世界大赛上品尝五六名、六七名的苦涩,中国花游队已经为最后的飞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奥运会前,外籍教练的指点则让中国队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汪洁表示,日本著名花游教练井村雅代给中国队的帮助最大,而俄罗斯等国的外教同样功不可没。

  作为国际泳联花游委员会的国际级裁判,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谈及自己在本届游泳世锦赛的感受时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确实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动作编排、完成质量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

  由于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花游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获得了奖牌,但外界甚至队伍自身都不认为中国队是世界强队。本届世锦赛过后,中国队的强队地位才得到了一致承认,这有利于中国队进一步保持强队地位。

  汪洁表示:“花游是一个打分项目,裁判的印象分很重要。北京奥运会上的1枚铜牌,给裁判留下了好印象。这次世锦赛,我们又拿到5枚奖牌,裁判对中国队的印象也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对于中国队向更高目标迈进很重要。同时,从我们自身来说,世锦赛的成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中国青年花游队的教练赵元也在迎接中国花游队的人群中。在现在这支中国花游队中,几名主力队员如蒋文文、蒋婷婷、黄雪岑等,都是近两三届国青队的队员。据赵元介绍,由于先进的训练手段、选才理念从国家队教练这一层次逐渐传递到地方队,现在,地方输送上来的年轻队员身体条件越来越好、基本功也越来越扎实。从国青队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看,可以保证未来几年有充足的优秀后备人才向国家队输送。赵元介绍说:“随着国家队的成绩越来越好,年轻队员都觉得更有奔头了,都希望早日进入国家队。因此,国青队的竞争也很激烈。”

  不过,中国花游队目前人员比较稳定。据汪洁介绍,除了张晓欢等个别队员有可能退役外,目前中国花游队的主力阵容不会有很大调整。毕竟以蒋文文、蒋婷婷为代表的现役国家队主力队员平均年龄也只在23岁左右,她们的竞技黄金期可以持续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那些盼望早日崭露头角的国青队队员,大多数人将目标锁定到2012年以后。

  其实,现役国家队队员仍有潜力可挖。汪洁表示,中国队员目前的身材、技术、动作质量等都是世界一流的,但与俄罗斯队相比,中国队员在力量、速度等方面还有所欠缺。因此,在今年全运会结束之后,中国花游队再次集训时,会着重加强全队的力量、速度训练。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还有个原因,那就是老牌强队俄罗斯队、日本队都刚刚经历了人员大换血。中国队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汪洁表示:“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不能自满,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希望能实现冠军梦。为此,我们还要做好应对更多困难的准备。”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