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击剑选手秦娟娟:能站在世界舞台上就是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59  中国体育报

  23岁的秦娟娟没有想到自己还有机会站在世界大学生比赛的剑道上。这个出生在陕西榆林的农家姑娘,这个及至走进大学校园尚不知击剑为何物的女生,靠着倔强的性格和坚强的毅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迈出了精彩的一步。虽然没有取得哪怕一场胜利,这也将是她永记一生的辉煌。

  在不久前于贝尔格莱德进行的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中国击剑队派出了部分国家队队员和部分高校学生共同组成的队伍,秦娟娟是其中一员。她是因为在去年底进行的全国第十四届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得女子花剑第一名的成绩、以个人、团体三连冠的佳绩入选中国大学生击剑队的。

  秦娟娟与其他两位同样来自高校的队友参加了女子花剑的比赛,由于实力确有差距,小组赛没能出线。赛后秦娟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尽力了,能够站在世界大学生比赛的舞台上,已经是难得的经历。但是说着说着,秦娟娟禁不住留下了辛酸的眼泪:“太难了,真的。”秦娟娟看着记者,“想起了以往的辛苦和付出吧?”记者尝试着体味她的心情。秦娟娟使劲地点头。

  这些来自大学里的运动员确实不容易,特别是秦娟娟,她是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击剑队中唯一没有过任何击剑专业训练背景的选手,是纯粹的击剑爱好者。

  秦娟娟出生在陕北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家境贫寒。生活条件的窘迫并没有使她意志消沉,反而让她从小树立了自强、自立的信念。2004年考入西安文理学院。一次偶然的机会,秦娟加入了西安文理学院的击剑队,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击剑。刚入队时,面对枯燥乏味的高强度体能训练和学业繁重的双重压力,一同被选入队的几个新队员不堪重负先后选择了退出,而秦娟却咬着牙挺了过来。寒冬酷暑,她从没有间断过,小伤小病也都是家常便饭。2006年,训练不足半年的秦娟就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上拿到了女子花剑第三名的好成绩,也展现出她在击剑运动上巨大的潜力。2007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她以精湛的表现问鼎个人花剑冠军。2008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代表国家参加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资格。她说这是自己送给教练、家人和学校最好的“礼物”。

  秦娟娟在西安文理学院是运动明星,也是名人,她凭借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具体事迹获得了“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无论老师还是教练都对她有很高的评价。教练这样评价她:秦娟娟同学是进校后才从事击剑运动的。作为一名在校的学生,在完成好自己的各项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利用了许多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虽然是零基础起步,但经过系统的训练,在很短的时间里,无论在战术水平还是体能储备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并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充分体现了体教结合的育人理念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望着尚有比赛激烈进行的剑道,秦娟娟感慨地说,“虽然我不是一名专业运动员,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加上自己的努力拼搏,感觉到确有收获和提高,这段击剑训练比赛的经历对我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体育带给我的一切将使我受益无穷。”(王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