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屡屡惊现高难度动作 一个因素将成胜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9:17  新浪体育
跳水屡屡惊现高难度动作一个因素将成胜负关键

“跳水公主”让陈若琳落泪

  新浪体育讯 如同竞技体操一样,难度也是跳水比赛的生命和魅力之一。刚刚结束的罗马世锦赛,一些顶尖运动员在难度上进行了新的探索;还有个别年轻选手,不惜冒失败的风险,敢于“吃螃蟹”,冲击新的难度动作。

  奥运冠亚军有特殊收获

  论及难度变化,本届世锦赛最引人瞩目的是男子十米台,因为北京奥运会冠、亚军――澳大利亚的米查姆、中国的周吕鑫均亮出了各自新的难度动作。

  北京奥运会时,米查姆十米台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9.9,在当时参加决赛的12人中仅处于中游。虽然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但为了适应白热化的竞争形势,奥运会后,他又在自己的动作中加入了难度系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取代了原来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自己一套动作的总难度系数也升至20.2。

  罗马世锦赛十米台预赛,米查姆该动作出现较大失误,只得了55.80分,排名也被拖至第四。可他不改初衷,半决赛就有收获,207B跳出了97.20的高分;决赛该动作的得分再次达到97.20分,一名裁判还给了10分。

  周吕鑫原来十米台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20.1,是中国队几名十米台一线选手中最低的。今年,他用难度系数3.8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取代了原来难度系数3.4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总的难度系数增加了0.4,达到了20.5。

  五月中旬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周吕鑫的5255B曾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得到了满分――114分。这次在罗马的十米台比赛,他预赛该动作出现了失误,只得到77.90分;半决赛、决赛中越跳越好,分别得到了91.20、100.70分。

  罗马世锦赛是周吕鑫、米查姆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采用自己新的难度动作,虽然因为别的动作发挥不尽如人意,他俩最终只分别获得十米台第三、四名,可新动作的试跳成功,却称得上名次以外的特殊收获,大大增强了他俩在以后比赛中采用新动作,以更强实力争取好成绩的信心。

  “跳水公主”尝难度甜头

  动作难度、质量、以及发挥的稳定性,称得上是跳水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三大要素。被称为墨西哥“跳水公主”的埃斯皮诺萨能突破中国选手的“夹击”,首次夺得罗马世锦赛女子十米台金牌,就是因为在保证动作质量和稳定发挥的基础上,其整体难度占到了上风。

  中国两名参赛选手――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来自天津的康丽,五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均为16.1;埃斯皮诺萨达到了16.3。这次参加世锦赛女子十米台选手的动作中,一般只有一个难度系数3.4的最高难度动作,陈若琳、康丽均为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而埃斯皮诺萨有两个,分别为5253B 、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

  决赛中,正是凭借这两个高难度动作,她才得以追上中国选手,并在最后一轮巩固了自己的领先位置。比赛第二轮,康丽、陈若琳占据积分前两位。第三轮,埃斯皮诺萨的307C得到了91.80的高分,一跃而升至排头地位。最后一轮,陈若琳的5253B得到了96.90的全场最高分;埃斯匹萨诺同样动作,虽然得分略低,也有91.80分,足以保证她领先陈若琳10.65分,夺得冠军。

  全场比赛,共出现了三个90以上的得分,均出自难度系数3.4的动作,其中埃斯皮诺萨占两个、陈若琳只有一个,难度动作对于比赛获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本届罗马世锦赛,决赛12人中难度最高、且获得冠军的,还有中国男子三米板“难度王”何冲。

  该项目预赛、半决赛,墨西哥选手卡斯蒂诺均未拿出自己的绝招――难度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进入决赛后,他终于跳了该动作,但一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也不过为20,低何冲0.2。

  何冲的三米板动作中,既有难度3.5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屈体),还有难度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最后一轮,美国的杜麦斯、加拿大的德斯帕迪奋力追赶,何冲的5156B只表现出了七八成功力,因为难度系数高,还拿到了87.40的较高分,确保了金牌到手。

  俄小将敢为人先“吃螃蟹”

  本届罗马世锦赛男子三米板比赛共51人参加。其实,在该项目所有参赛者中,整套动作难度最高者并非何冲,而是17岁的俄罗斯选手库兹涅索夫。他的三米板动作整套难度系数之和达到了让人不敢相信的20.7,当今世界无人可以企及。

  库兹涅索夫的动作中,并没有难度系数3.8的5156B、3.9的5355B;其特点是六个动作普遍难度比较高,最低的难度系数也有3.4。一组向前翻腾的动作,何冲是难度系数3.1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抱膝),而库兹涅索夫是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为3.5。

  男子跳台选手中,敢于采用109C的人也屈指可数,何况跳板。过去,“跳台王子”田亮的动作中有109C,现在国内比赛已经很难看到此动作。这次罗马世锦赛男子十米台争夺,也只有德国的克莱恩等个别选手在跳该动作。

  遗憾得是,本届世锦赛男子三米板预赛,库兹涅索夫跳109C时未能完成动作,只得了零分,以致自己仅排名第34,无缘半决赛。不过,他能够将该动作排进自己的三米板整套动作中,说明已经具备了完成109C的能力。

  近年来,俄罗斯跳水队着意培养年轻队员。库兹涅索夫被俄罗斯行家称为 “跳水天才”, 去年9月下旬,在德国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跳水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全部14枚金牌中的13枚,惟一漏掉的青年组男子三米板冠军,就属于库兹涅索夫。那次比赛,他除夺得三米板金牌,还获一米跳板银牌。这次是库兹涅索夫首次参加世锦赛,他还参加了一米板比赛,也未能进入决赛。

  俄罗斯参加罗马世锦赛男子十米台的年轻选手中,也有一名敢为人先的“吃螃蟹者”――18岁的米尼巴耶夫。他的一套动作,可以说集十米台各组最高难度之大成,难度系数之和为21.1,超过德国名将克莱因的20。列所有十米台选手之首。

  据悉,本届世锦赛之后,国际泳联将调整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其目的在于通过规则杠杆,激励运动员冲击新的难度。可以预见,跳水比赛将因此而更加好看。(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