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教练:中国跳水有退步 奥运会之后自然会松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8:58  新闻晨报

  7枚金牌,光看这个数字,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是当这个数字跟中国跳水联系在一起时,7枚金牌就难以说是非常不错了。毕竟,中国跳水队堪称“梦之队”,在此前的墨尔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都几乎包揽所有项目的金牌。

  从墨尔本、北京的9金,到罗马的7金,中国跳水多丢了两枚金牌。这究竟是偶然的失误,还是存在着某种鲜为人知的内在的原因?为此,晨报记者广泛采访了各国的教练,试图通过专业人士去解开这道谜题。

  一年间自身水平不升反降

  成绩不及以往,这通常会有两大原因:一是国外竞争对手的实力变强了;二是自己的竞争力减弱了。在接受晨报记者的采访中,更多的被采访对象选择了后者。

  目前担任美国游泳队总教练的李宏平说:“从我对中国选手的观察看,大部分队员在这次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水平都不及北京奥运会。”当然,李宏平认为中国选手的这种退步也是有其客观原因的。“对于中国队员来说,奥运会是最为重要的一次比赛,是‘毕其功于一役’的。奥运会结束后,无论是训练的强度,还是心理状态,肯定会有所放松。尤其是在心理上,队员不自觉地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也是人之常情。”

  李宏平的分析不无道理。上届奥运会在北京进行,因此方方面面更为重视,其准备工作比以往的任何一届奥运会都要充分、紧张,也因此,奥运会结束后,运动员精神上也就越容易松懈。这种放松体现在比赛上,就是中国选手的稳定性不如以往。李宏平说:“中国选手由于每天训练时间长,训练非常系统,所以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动作的稳定性也很高。可能是北京奥运会后训练上的问题,我看中国选手这次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性就不及以往的比赛,尤其是北京奥运会。”

  战胜陈若琳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的埃斯皮诺萨的教练马进也有类似的看法:“大赛之后往往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差在了动作的质量上。”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承认中国选手在罗马所表现出来的水平不及北京奥运会,但是她认为不仅仅是中国选手水平下降了,周继红说:“相比之下可能稍微差一点,因为奥运会之后,很多运动员有一段时间没有训练,再加上世锦赛也有一些国家派出了一些新人,所以相对来讲还是差了一点,这个方面大家的情况都一样。”

  对手变强,技术几无差距

  除了自身的水平由于某种客观因素而有所下降外,国外对手的竞争力也正在变强。在整个罗马世锦赛跳水比赛期,周继红几乎天天都要强调“对手实力正在增强”这一点。德国跳水队总教练LutzBuschkow在谈及这一点时,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说:“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中国跳水的提高也许是一点点,但是世界其他国家跳水水平的提高却是一大步。打个比方来说吧,中国是在散步,而其他国家是在跑步。”

  以前,中国跳水的技术都要领先于世界,譬如当年由于中国率先掌握了压水花的技术,并能够很好地运用于比赛中,所以中国选手往往能够在世界大赛中立于不败之地。而随着中国的散步、世界的跑步,随着大量中国教练出国执教,将先进的技术传播出去,中国技术上的优势已经不再突出,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技术上的优势了。马进说:“目前有很多中国教练到国外执教,中国教练到海外执教,也带动了世界跳水运动的发展,中国教练将一些先进的技术带到了海外。”

  李宏平则总结说:“单纯从技术上来说,中国选手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从起跳、空中到入水的处理上看,基本上都是这样。如果要有优势的话,中国目前最大的优势就团体效应,这体现在双人比赛中,因为其他国家很难有两名高水平的选手配对,这样一来,中国在双人项目中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再一个就是稳定性,而要实现这一点,最为有效的手段就是多练。”

  如果要上动作难度的话,也是需要一定的技术为基础的。可是,放眼这次罗马世锦赛的跳水比赛,中国选手有的难度,国外选手同样也有,而有的国外选手甚至在比赛中启用了中国选手没有的难度。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的埃斯皮诺萨,决赛5个动作的难度达到了16.3,而陈若琳只有16.1,另一位参加该项目决赛的年轻小将康丽的难度同样不及埃斯皮诺萨,她5个动作的难度总和也是16.1。在保证稳定性的前提下,这0.2的难度差距足以改变冠军的归属。何冲被誉为“难度王”,可是他在此次罗马世锦赛上只是采用了难度系数为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这个动作的难度不及墨西哥的卡斯蒂略在男子3米板比赛中所采用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达到了3.9,是第一难度动作。

  对于这一变化,在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输给中国“月亮组合”的美国组合大卫·鲍迪亚/托玛斯·芬楚姆的教练很平静地说:“这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中国跳台训练方式需改进

  此次罗马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所丢失的3枚金牌,分别是女子1米板、女子10米台和男子10米台,也就是说两枚跳台单人项目的金牌,中国跳水队都未能染指。李宏平无奈地说:“以前中国跳水是台强板弱,真是风水轮流转,现在变成了台弱板强。”

  在一些受访教练看来,中国男女10米台双双都输掉了比赛,反映出中国跳水在跳台训练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马来西亚队总教练杨祝梁就直言:“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跳台的失利,有一部分原因是自身力量不足,这最明显地体现在陈若琳的身上。陈若琳正处在发育期,因为体重增加后,她做动作不像原来那么轻松了,也就是说自身的力量跟不上了。”从中国跳台这几年的发展情况看,当运动员进入发育期后,更新换代的速度确实非常强。因此,杨祝梁认为,中国跳水队在针对跳台训练方面也许有应该改进的地方,“跳水需要的是相对力量,但中国队的力量训练都注重提高绝对力量,这就造成运动员身上有了一些不该有的肌肉,对做动作没有帮助,反而增加了自身的重量。”据在国外执教的一些教练介绍,目前不少欧美国家跳水队的力量训练已经放在实验室中进行了,“有专门教练通过电脑决定每一名运动员要提高哪一块肌肉的力量,很有针对性,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训练方法。通过这种方法,运动员的进步还是很快的。”

  不过,对于外界的这种说法,周继红并不完全认同。她回应说:“我不排除他所说的因素之一,但同时也有发育的问题。特别是女孩子发育期体重增长,比如陈若琳增长速度很快,不像男孩有个缓冲。如果能够度过发育期的话,在整体发展和稳定上会有帮助,如果发育期后能力跟不上则很容易被淘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