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奥体育别有一番精彩 裸奔裸晒成世运会热点话题

  

正在申请“入奥”的空手道项目,成为本届世运会的压轴比赛。

  ■ 文/图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高雄7月26日电

  作为与奥运会并立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世界运动会有着别样的风味。除去比赛本身带来的紧张刺激和精神尖叫,世运会因为独特的项目设置,吸引了诸多世界体育名将的到来,也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记者通过世运会大辞典,来展现这项非奥盛会的真实面貌。

  移花接木

  奥运项目惊现世运会

  艺术体操、蹦床,这都是北京奥运会乃至下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垒球、拔河,这都曾经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轮滑、空手道、橄榄球、壁球……这些则是今年7个申请进入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名单的竞逐者。它们无一例外被世界运动会罗列进来,成为重要的比赛项目。这颇让人怀疑,世界运动会有“挖墙脚”的嫌疑。

  事实上,世界运动会是独立于国际奥委会之外的一项赛事,标榜由非奥运会项目组成的一项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次,在夏季奥运会之后的一年进行,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赛事,被誉为“非奥运项目的盛会”。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垒球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脱离奥运大家庭。世运会此番将垒球项目列为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收编“脱奥项目”之意。而轮滑、空手道、橄榄球和壁球等项目,将在今年10月确定谁将成为2016年奥运会两个新入围正式比赛项目的幸运者。

  而一直谋求入奥的武术项目,此次也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世界运动会上。像沙滩排球和蹦床运动都是借助世界运动会的“跳板”成功入奥的。

  国际世界运动总会(IWGA)在项目扩充的同时,也出现了“跨界”的趋势。本届大会艺术体操和蹦床都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只是前者被定义为韵律体操,而后者则设置了奥运会没有的小项。

  偷梁换柱

  奥运冠军如入无人之境

  项目设置与奥运会趋同化,导致不少前奥运会名将出现在世运会上。对于他们来说,参加此类比赛夺金简直如同探囊取物。本届世运会最大牌的明星当属2008年奥运艺术体操全能冠军俄罗斯选手卡纳耶娃,她一人就包揽了韵律体操4个小项的金牌,成为本届大赛名副其实的“多金王”。

  北京奥运会夺金后,舆论认为,艺术体操将步入属于卡纳耶娃的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进行的艺术体操欧锦赛上,卡纳耶娃再次展现了超强的实力包揽了团体、绳操、球操、带操和圈操5个单项的金牌。如果这届欧锦赛设立全能项目,金牌肯定也是非她莫属。

  而世界运动会韵律体操中设置了球操、带操、绳操和圈操的单项比赛,这和欧锦赛如出一辙,结果卡纳耶娃一人独揽4金,流畅的动作、超高的难度,令对手和现场观众都为之惊叹。虽然她在带操中出现了失误,没能接到高抛的彩带,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摘得金牌。

  无独有偶,中国台北队的杨宪慈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柔道比赛,虽然都无缘奖牌,但她在本届大会的柔术比赛中却摘得银牌。这位有着10年柔道练习经历的选手,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适应规则,成了柔术高手。她本人则表示,将力争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中。

  事实上,有俄罗斯体操“冰美人”之称的霍尔金娜,也是世运会和奥运会“双修”的高人。她从1994年开始到退役,在世运会和奥运会上共获得12金、12银和3铜,战绩无人可敌。

  忍无可忍

  “小儿科”让人无奈

  世界名将的加盟,毫无疑问为世运会增色不少,但也让不少业余选手私下里愤愤不平,毕竟他们获得了参赛资格,却遭遇了实力不对等的对手。像水上救生项目的游泳比赛,意大利派出了国家二队出战,让很多人忌惮三分,毕竟罗马游泳世锦赛正在意大利火热进行。不少选手抱怨,自己成了对手“田忌赛马”战术的牺牲品,这让他们感到忍无可忍。

  的确,健力比赛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形。中国台北队举重高手陈苇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铜牌。此番转战世运会健力轻量级比赛,她两破世界纪录,举出207.5公斤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对手,轻松夺冠。“为了这个比赛,我要减重几公斤。”陈苇绫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奥运会她要增重,而打世运会则要减重才能参加轻量级比赛。事实上,健力比赛采用的蹲举、卧推等规则,基本上就是举重运动员训练时的分解动作,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改行”易如反掌。

  一位游泳教练告诉记者,世运会比赛如同“小儿科”,随便找个参加游泳国际比赛的二流选手,经过短期培训就能在这里夺金。这也从个侧面反映出,由于职业和专业选手的介入,导致很多业余水平的选手,无法在“类似奥运”的项目中平等竞争。

  但IWGA对此也很无奈,毕竟一项赛事需要吸引更多人关注,明星是必不可少的,而借助奥运平台打造的明星,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妙趣横生

  裸奔裸晒成热点话题

  奥运会是挑战人类极限的盛会,而世运会则是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PARTY,轻松、愉快始终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标。本届世运会既有为了公平精彩主动“裁员”的君子之风,也有巴西沙滩手球队美女清凉上阵引来争议的“裸晒”话题,当然昨天的“裸奔秀”也成为热门话题。

  沙滩手球比赛之所以吸引为数众多的观众,一个简单的理由就是,身着清凉的沙滩美女最养眼。沙滩、阳光、美女、比基尼,这是运动的一部分,也是最大卖点,这些比赛的附件大有喧宾夺主的架势。而巴西队姑娘在结束比赛后,习惯性地脱去上衣“裸晒”引来球迷和警察的一片骚动。

  如果说这只是世运会期间的一个小插曲的话,昨天出现在橄榄球场的“裸奔秀”则更为火爆。

  7人制橄榄球昨天下午在世运会主场馆举行,一名金发碧眼的小伙子突然一丝不挂地闯入赛场,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只见这名男子,手里还拿着一件紫色衣服,以弧形路线跑过半个球场,全程有20秒之多。由于事发突然,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居然没能反应过来,以至于他欢快地在球场上奔跑、大叫。比赛也因此被迫暂停5分钟。最终,眼看无人追赶、追捕,这名裸奔男子自觉无趣,自行由出口处隐退。

  暗渡陈仓

  大毒枭申请观摩世运会

  2013年世界运动会花落哥伦比亚卡利市。经过开会讨论,国际世界运动总会(IWGA)最终作出了这一决定。和奥运会被视为“香饽饽”,要提前7年决定主办地不同,世界运动会还甚少为人所了解,而其中诸如巧固球、合球、柔术之类的项目,很多人更是闻所未闻。因此,直到本届比赛赛程过半的时候,IWGA主席朗弗契才宣布了这一结果。

  “承办世运会最重要的意义是,把许多新兴运动介绍给南美洲人民认识、了解、参与。”卡利市代表认为,这也是世运会在第4个大洲举办,也将是首次在海拔1000米的城市举行。

  对于国际世界运动总会来说,哥伦比亚“接棒”让很多人如释重负,但选择卡利市也多少有些无奈。据称,卡利市本有意组团到高雄全程观摩世运会,为4年后办赛建立一些感性认识。这其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哥伦比亚方面向IWGA提交了一份团员名单,结果,国际刑警组织对这份名单进行审查时发现,10个人当中有7人与国际贩毒组织关系密切,甚至有被列入黑名单的大毒枭。经过慎重考虑,IWGA最终只同意3人前往高雄进行观摩,企图暗渡陈仓的7人则被拒绝。

  众所周知,哥伦比亚国内形势并不稳定,毒品交易泛滥、犯罪率偏高一直备受诟病。想办好一届成功的国际大赛,形势相当严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