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田径旋风备受质疑 涉药选手世锦赛资格被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3:35  新京报

  

后院起火 24日的国际田联伦敦站大奖赛上,博尔特再夺百米冠军,但此后一天他的老家“飞人之乡”牙买加就传出了兴奋剂丑闻。图/CFP

  速度和怀疑,一直如影随形。

  “本·约翰逊时代”被证明不过是个玩笑;蒙哥马利创造的世界纪录簿被付之一炬;马里昂·琼斯的丑闻在法庭上大白于天下。

  “牙买加旋风”在北京奥运会上打劫了6块金牌,当博尔特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摧毁着美国人的自尊时,人们在为小岛国打败超级大国而惊喜之余,仍留有根深蒂固的怀疑———牙买加异军突起,是否和兴奋剂有关?

  牙买加体育部部长格兰杰信誓旦旦,这个小岛上的短跑天才们浑身清白。但就在离柏林世锦赛还有三周的时间,牙买加田径队出事儿了。国际田联在25日证实,5名将参加世锦赛的牙买加短跑选手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包括4名男选手和1名女选手。国际田联目前尚未透露他们的姓名和涉嫌药物。

  一位牙买加反兴奋剂官员透露,这次药检是在7月份的牙买加田径锦标赛上进行的,反兴奋剂机构收集了47个赛后样本,在送到蒙特利尔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中检查后,发现有5名选手药检呈阳性,5人全部都是短跑选手,其中3人将参加4×100米接力,2人参加4×400米接力。

  这起事件没有涉及牙买加的短跑明星们,但涉案的有2名短跑选手隶属于一家名为“赛道”的短跑俱乐部,而博尔特和他的教练格伦·米尔斯都是该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在伦敦参加大奖赛的博尔特迅速自证清白,他还对牙买加短跑界即将面临的窘境表达了忧虑,“现在出现这样的事情,人们不得不怀疑每一个短跑选手,特别是我们牙买加人。”牙买加女子200米选手阿莱恩·贝利则对此表示震惊:“换成你,你也不愿意在你所在的团队中发现有人药检结果呈阳性。”

  从官方到坊间,对牙买加的质疑从未停止。美国短跑英雄卡尔·刘易斯认为“有人在一年内将百米成绩从10秒03提高到9秒69,如果你对此视而不见,只能证明你太愚蠢”;国际反禁药组织不止一次指责牙买加反禁药协会的药检频率过低;著名兴奋剂生产商巴尔科实验室的创始人孔特也认为“这么小的国家能产生众多飞人值得怀疑”。

  怀疑并非没有道理,最近的6个男子百米奥运冠军中,已有3人因兴奋剂被禁赛,分别是1988年的本·约翰逊、1992年的克里斯蒂和2004年的加特林,而2000年奥运会冠军莫利斯·格林的大名也出现在美国联邦调查局有关涉嫌兴奋剂的人员名单中。

  即使不算14岁前还是牙买加人的本·约翰逊,近年来,牙买加短跑界也非净土。2004年,牙买加200米选手史蒂夫·穆林斯陷入禁药丑闻;2008年,牙买加接力队成员邓克利因服用禁药被禁赛两年。

  目前,牙买加田径协会做出了挽救措施,紧急取消5名涉案选手的世锦赛资格。(范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