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话破灭中国跳水难保8金底线 国外选手已突破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3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石磊磊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夺走了8枚金牌中7金,一年后的世锦赛,没有人会怀疑中国跳水队在罗马大包大揽的能力,甚至有人提出了“包揽10金”的设想。然而残酷的现实却给中国跳水队上了一课,世锦赛的前5枚跳水金牌,中国跳水队已经失去了2金。

  “世界对抗中国跳水队”的局面已经愈演愈烈,这将给中国跳水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神话破灭 中国跳水难保8金底线

  从本月17日开始,中国跳水队在罗马世锦赛的表现并不算出众,甚至可以说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本次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一共派出了15名队员参赛,其中有10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新人中仅有4人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不可否认,中国跳水仍是“梦之队”,他们有能力冲击任何一枚金牌。

  然而,自首日秦凯携手师弟张新华摘走男子1米板的金银牌后,中国跳水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夺金双保险”变成了夺牌部队。18日,女子10米台上,奥运冠军陈若琳不敌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一天后,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又从吴敏霞手中抢走了女子1米板的金牌。

  中国跳水失金牌的原因大都来自自身,陈若琳是赛前崴了脚,带伤作战,而吴敏霞平时不练1米板这个非奥项目,动作还不熟练。然而在接连两天内都有丢金的事情发生,这是非常伤士气的事情。据悉,本次比赛夺得8金是中国跳水队的底线,如今失去两金后,他们已经无路可退。

  诸强崛起 心理不惧怕难度成王牌

  诸强的进步在本届世锦赛上是相当明显。一方面,国外选手在动作细节上愈发完美。比如说在女子1米板上,32岁的帕卡琳娜的技术丝毫不逊色于中国选手。另一方面,国外顶级选手在动作的难度上超过了中国选手,而且他们完成的质量相当高。埃斯皮诺萨的207C、307C的高难度动作都完成得特别漂亮,甚至拿到了满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国外选手不再惧怕和中国选手同场竞技,埃斯皮诺萨的中国教练马进就表示:“国外选手就是需要多战胜中国选手的例子。”突破了心理关口后,国外选手大都能拿出训练的水平。

  瞄准伦敦 感受压力并非坏事

  出征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赛前并不是把成绩看得很重,他们需要的是锻炼队伍,因为队伍有张新华、王涵、康丽、邱波这样的新人,他们需要适应大赛气氛,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毕竟现在,临场经验还是他们的软肋。老将同样要磨炼意志,奥运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马修,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德国难度王克莱因都有足够的能力挑翻中国选手,能在世界大赛上和他们交手,中国选手心里就有了底儿。

  复杂的局面对中国跳水并非坏事,一来,他们不必像乒乓球那样考虑项目的前途。当有媒体问跳水队是否有“养狼”计划时,周继红可以从容地反问一句:“难道我们的对手还不够强大?”二来,中国跳水队也能感受到裁判如何给非东道主运动队打分,毕竟3年后,中国跳水队要在英国作战。

  □专家观点

  中国队有高难度选手

  福建省跳水队总教练陈寿强

  这次世锦赛的打分还是比较规范的,因为每名裁判欣赏的角度不同,评分都会有偏差,分差在0.5到1之间都很正常,中国选手被裁判压分并不明显。有人说,中国女子跳台的难度不高,其实,中国跳水不论男队还是女队,难度都是世界顶尖,只不过在考虑参赛人选时,国家队需要一个综合的评定。据我所知,中国跳水队中有几名年轻的女选手动作难度很高。

  这次埃斯皮诺萨夺冠,主要原因不是她用了中国教练,而是中国教练马进跟她配合得好。比如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马修,他的教练就是墨西哥人,也是外籍教练。因此,不能说请中国跳水教练就能打败中国选手。

  我曾担任过科威特国家队的总教练,对一名外籍教练来说,去体制合适、运动员能吃苦的地方,他就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不是每一个国家的运动队都适合他的。

  (本报记者石磊磊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