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周继红已无需养狼 “狼群”已被海外兵团养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2:01  华商网-华商报

  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完美击败中国双姝陈若琳和康丽,为墨西哥夺得历史上首个世锦赛女子10米台金牌。马进是埃斯皮诺萨的教练,这枚金牌也是马进教练生涯的首个世锦赛金牌。而在罗马世锦赛上,像马进这样的海外兵团还有很多——除俄罗斯之外,世界跳水强国都有中国教练的身影。

  海外兵团遍布世界

  马进曾任北京跳水队教练,培养出世界冠军王睿,6年前赴墨西哥执教至今,现任墨西哥跳水队总教练。然而,马进不是第一个在大赛中战胜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海外兵团成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就率领他的洋弟子钱德勒·纽贝里击败劳丽诗夺得女子10米台的奥运冠军,本届世锦赛上,童辉又带来一名华裔选手伍立群,女子10米台预赛中,她一度排在第一位。

  还有2005年就成为美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波,培养出鲍迪亚、芬楚姆等世界名将;而现为英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则发现了被称为“世界跳水哈利·波特”的天才少年托马斯。

  “养狼”成群威胁很大

  海外兵团成功的例子越多,意味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日子越不好过。其一,出国执教的中国教练大都资深,水平很高。其二,因国内人才济济,这些海外教练都渴望在国外赢得尊重,工作格外敬业。其三,他们掌握着不少中国跳水独有的训练方法,并能结合国外选手的特点进行创新。

  中国跳水队一向以难度大、动作稳著称于世。如今在一些项目上这些优势已经丧失。埃斯皮诺萨在决赛中难度系数总和已经超过了中国对手,发挥上也比中国选手稳定。世锦赛上对所谓“中国跳水养狼计划”,周继红感到惊讶:“你认为我们对手还不够强大吗!”

  中国跳水危机四伏

  中国跳水的竞争优势是举国制和专业化的培养,但海外兵团让中国跳水体制优势不再明显。海外兵团一般无法全面复制举国体制到国外,却可以将举国制的一些优势与国外业余体制结合起来。比如,在一定时间内进行集训,强化训练。再比如,让一些优秀业余选手接受专业化的训练。

  国外的跳水选手都有各自的工作,从事跳水完全出自喜欢这项运动。因而,他们与教练之间人际关系简单、利益关系透明,不像我们不时会出现倾轧、内耗。马进曾说,她不会回国,喜欢在墨西哥,因为那里人与人之间都是直性子,符合她的性格。 本报记者 梁军

  马进:我为中国争光了

  得意门生埃斯皮诺萨在两名中国好手“夹击”中夺得罗马游泳世锦赛女子跳台冠军,赛后,马进接受墨西哥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情绪一度失控,40岁的马进表示自己一生最困难的时候是刚到墨西哥执教初期,“刚接手队员的时候,他们成绩一旦不好,墨西哥国内的舆论压力会非常大,对我也有很大冲击。”

  马进还说:“在国外,我从没有忘记过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争光。中国跳水是世界上最强的。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骄傲,我觉得我的成功也代表中国跳水的成功。”马进还说:“国际上能有这么多选手在最高水平的竞技体育中形成竞争,对中国也是一个促进和提高。”

  采访时,一贯沉稳的马进情绪失控了。事后她对中国记者解释说,同她热烈拥抱的墨西哥美女记者,正是此前最敌视她的人士之一。“她对我很不友好,一直针对我。所以刚才她问我此时的感受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我跟她说,现在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据新华社

  女子1米板中国再丢金

  罗马游泳世锦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中国花样游泳队在集体技术自选动作决赛中摘得铜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晚些时候结束的女子1米板决赛中,中国跳水队再次丢金,冠军被俄罗斯帕卡琳娜获得,中国选手吴敏霞和王涵分获二、三名。而我省秦凯夺得男子1米板和男子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后,已经完成自己在世锦赛的比赛项目,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全力备战今年的全运会,力争夺取一枚全运会金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