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后备人才令人担忧 一线选手仅不到400人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2009年20岁以下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昨天在墨西哥结束,中国青年女排在最后一战中以0∶3惨败于德国队,仅列小组第三位,无缘八强,这也是中青女排在历届世青赛中首次与八强无缘,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此前,中国青年女排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差成绩是第五名。

  虽然范琳琳等好手临战缺席,导致中青队阵容不够完整,但谁都没想到中青队在小组赛就会遭遇如此严峻的挑战。首场比赛,中国队与捷克队的对抗就让人揪心,她们打满五局才艰难取胜。小组赛第二场与中华台北队的比赛更是爆出冷门,两队再次打到决胜局,中青队在决胜局领先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昨天面对实力强劲的德国队,中国队显得办法不多,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以12∶25、16∶25和10∶25惨败。最终,中青队一胜两负仅列第三位,只能参加第九至第十六名的争夺。

  中青女排这次成绩不佳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据中国排协提供的信息,受到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中青女排在5月份才拿到参赛许可。八一队范琳琳、柳佩昕和南京部队队的贺若冰三位球员因办理出国手续复杂,未能及时拿到护照,上海女排队员顾欣蔚又因美国大使馆的计算机系统故障而无法获得过境签证,所以中青女排的参赛队员只有10人。虽然如此,小组赛就被淘汰还是让人始料未及,此前中青女排的最差战绩是在1981年、1989年和1993年三次获得世青赛的第五名。本报记者 陈浩

  新闻分析

  女排后备人才令人担忧

  中青女排无缘世青赛(20岁以下)八强绝非偶然,在前不久结束的泰国世界青年女排(18岁以下)锦标赛上,卫冕冠军中国队最终也仅名列第13名。两支年轻的队伍相继打出如此成绩,充分暴露出一个问题:中国女排的后备力量确实令人担忧。

  还记得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提到了中国排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后备力量不足,当时他说:“现在,我国后备人才规模太小,从前不久的调研来看,现在中国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少得可怜,只有不到400人,形势非常严峻。”虽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谁都未想到成绩会下滑得如此快。

  大家对中国排球的关注仅仅局限于国家队层面,地方队很少有人问津,这直接导致了中国排球的虚假繁荣。现在,各个地方队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后备力量很难寻找。以四川女排为例,现在队中很多人都是由外地交流而来的,真正的四川妹子已越来越少了。然而事实上,四川女排并非不想用自己的队员,只是确实面临太多困难,现在愿意从事排球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少,好的苗子也就随之减少,最后不得已只能从外地引进。和四川队情况相似的球队比比皆是,后备人才面临断档已成为中国排球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排管中心也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开始积极制定相关策略。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排球要想彻底解决后备人才的问题,恐怕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本报记者 陈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