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美女神奇冲破双保险 中国教练原是幕后良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33  扬子晚报

  昨天凌晨,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10米跳台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不敌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保拉,摘得女子10米跳台银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康丽勇夺铜牌。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得主的陈若琳,在上届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也曾经收获过一枚银牌。正当大家期待陈若琳能成为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时,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在罗马发生了。让人们更意想不到的是,冠军获得者保拉的教练竟然是个中国教练,名字叫做马进。

  意外失金

  冠军教练是个中国人

  中国跳水小将陈若琳以10.65分的微弱劣势不敌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保拉,屈居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亚军,即使陈若琳在半决赛仅名列第五,但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位奥运冠军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夺取罗马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仅仅是时间问题。结果昨天的决赛却令人大吃一惊,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保拉在第三跳中就异军突起,并最终夺取了这枚金牌。

  在决赛中,陈若琳和小将康丽的发挥并不差,但保拉明显高出一筹——不仅动作优美连贯、总难度系数也高于陈若琳,最终她以428.25的总分夺冠,比陈若琳高出了10分之多。需要指出的是,保拉的教练,正是中国人马进。

  五味杂陈

  国外执教很不容易

  赛后走过采访区时,马进接受采访时,眼泪不停地往下流,这个细节被细心的媒体捕捉到。能够突破强大的中国选手,这个金牌的意义不言而喻,这让马进颇多感触,“在中国执教、再到墨西哥……”之后,是长达近十秒的沉默,有些激动的马进哽咽着无法说出话来。

  “这个冠军对保拉、对墨西哥、对我的执教生涯来说,都是第一次。这块金牌,感觉在墨西哥工作,值得!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我的成功也是中国的成功,我在国外上课没有忘记我是一个中国人。”马进说。

  自从2003年远赴蒙特雷加盟墨西哥跳水队,马进教练一路走来将叛逆的保拉磨砺成为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而六年多的艰辛也只有师徒两人才能够体会。就在保拉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马进接受了墨西哥电视台女记者的采访,而当时他的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这家电视台就相当于中国的CCTV,但是这个女记者对我总是充满了偏见,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外援’来战胜中国队。在墨西哥最苦的最难的不是工作,而是被一些人排挤以及舆论的冲击,拿了这块金牌我希望能平息这些。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教练来了就把他们本国教练的饭碗给抢了。真的很不容易!”

  眼泪情不自禁地涌了出来,马进教练飞快地将泪水拭去。尽管弟子战胜了中国选手,但是马进却从来没有将战胜中国队、中国选手作为目标,“我在墨西哥工作了那么长时间,付出了那么多,希望我的工作成效能够在她身上体现出来”。

  将来打算

  不会考虑回国执教

  目前跳水格局基本上是“世界打中国”,而马进觉得中国队至今仍是最强。“一直非常强,至今认为中国很强,世界上有这么多选手竞争,也对中国队是一个促进和提高,我从来没想过战胜中国队。我只是觉得工作了这么长时间,付出了这么多,我希望我的队员能够体现出来,不觉得是一个外人。”

  六年前,前往墨西哥的马进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容易。“初期接手成绩一旦不好,舆论冲击很大,中国教练来了会有什么发展,具体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很多人质疑”,马进此时有点哽咽,“但是奥运会夺牌后,感觉到了墨西哥体育局对我的重视,加上这块金牌足以让他们信服,在墨西哥工作了六年,值得。”

  从中国队手中抢下这块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后,马进是否会衣锦还乡回中国队执教呢?她想了想,笑着说:“不会。这是我的个人性格吧,当初走的时候就是想改变环境,我比较直率,墨西哥比较适合我,人和人的交往、跟领导都比较直接。”而虽然身在墨西哥,马进表示从未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跳水也是世界最强,我的成功也代表中国跳水的成功,我从来没忘自己是中国人。”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