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队不梦幻三天为何丢两金 不足当中也有可贵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家扬罗马报道北京时间19日晚,中国选手陈若琳与搭档王鑫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决赛中,击败美国的哈利组合与马来西亚的梁美怡/潘得勒拉,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总算找回了一点补偿。不过,人们最在意的还是女单十米台又输了,陈若琳、康丽的“双保险”最终不敌墨西哥美女埃斯皮诺萨,没能保住金牌。2009年7月18日的这一幕很容易让记性好的观众回忆起当年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接连在这个项目上失手的情形。而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陈若琳也只是凭借最后一跳顶住了压力才惊险胜出。如果抛开并非奥运项目的一米板不谈,这个中国跳水“梦之队”曾经接连出现过周继红、许艳梅和伏明霞三位奥运冠军的项目如今俨然已成了最不让人放心的一项。

  18日决赛结束后,赛会官网用“令人惊讶”来形容埃斯皮诺萨的胜利。但事实上,凡是看过决赛的人都知道,这场比赛与其说两位中国选手输了,不如说埃斯皮诺萨赢得了完胜:虽然在预赛中只是最后一个晋级,但在决赛中从第三轮起,她就一直稳居榜首。从决赛首轮107B的发挥平平之后,埃斯皮诺萨马上找到状态,第二轮207C甚至获得一个满分,307C、407C和5253B也完成得相当完美。最终在最后一轮比赛前,埃斯皮诺萨已经在陈若琳和康丽都没有出现什么失误的情况下占据了1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最后一跳,虽然陈若琳终于得到了96.9的高分,但已无济于事,劣势过大使她已无法重演奥运会“绝杀一跳”的一幕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若琳甚至有些心不在焉,走进新闻发布厅之后,她习惯性的往中间的椅子上坐,周围人提醒她应该坐在旁边时,她才恍然大悟。

  赛后,初出茅庐的小将康丽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笑着和埃斯皮诺萨低声聊着天,但陈若琳直到新闻发布会时却眼眶都是红的:“没能拿到金牌我对自己感到很失望。”她没有为自己的失利找更多理由,也没有去强调自己赛前脚踝受伤的事:“这场比赛保拉(埃斯皮诺萨)跳得挺好。比赛的时候教练和领队也没有给我压力,一直在鼓励我。”而领队周继红在赛后也确实一直在为陈若琳分担着压力:“她能够跳成这样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因为第一天来罗马她的脚就崴了,所以一直是肿着踝关节在比赛。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了,要么弃权要么就带伤上场。”

  应该说,陈若琳脚踝有伤固然是造成失利的直接原因之一,但身体发育导致状态调整不过来才是状态不好的根本原因。自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身体发育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陈若琳,在世锦赛前的训练中,她一直在努力控制体重,但效果并不明显,这令她在做动作时不如以前那么轻松,从而造成了空中姿态以及入水效果上的偏差。最终在这届世锦赛上,陈若琳也只收获到了双人赛的金牌;而在单人赛的半决赛中,她也只是从第九追至第五惊险晋级决赛的。

  不过,和以往相比,这次陈若琳的比赛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跳台的一个进步:过去由于难度跟不上,中国女台选手在身体发育之后就难以继续参赛;但本届世锦赛上,正处在发育阶段的陈若琳、王鑫等人依然能够出战,两人联手夺得了双人冠军,这与过去中国女台“小鬼当家”的局面有所不同,也说明中国跳水队正在对延长跳台选手运动寿命做着努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