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世锦赛中国师兄弟对决 张新华处子秀表现抢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12:50  北京晚报

  

  “《Flying start for China》(中国开始起飞)”,这是罗马游泳世锦赛开赛首日官网的头条标题。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选手秦凯轻松摘走男子1米板金牌,而他的同门师弟张新华取得亚军。“一个没有悬念的开头,还有一个美妙的结局。”官网的这句话也代表着中国“梦之队”选手的心情。

  师兄弟罗马对决

  罗马,一座千年古都。这里是电影《罗马假日》中的浪漫之地,是传说中的永恒之城,是现实中的艺术宝库。对于中国水军来说,罗马是一块“福地”。15年前,中国队在这里举行的第7届游泳世锦赛上创造了16枚金牌的“神话”,创造了中国水军迄今为止最辉煌的历史。15年过去了,同一座城市,同一个赛场,游泳世锦赛又回到了罗马。首日的男子1米板决赛,称得上秦凯和张新华两位中国选手之间的对决,包揽金银的结果也说明了“梦之队”的强大。

  秦凯在预赛只排在第三,却丝毫没有动摇他的自信,决赛里每个动作都精雕细刻,不但走板、腾空、翻转、入水一气呵成,动作质量无可挑剔,而且整个六组难度系数总和也比劲敌张新华高出0.4,这也为他以3.1分微弱优势取胜埋下伏笔;反倒是预赛第一的小将张新华在决赛前几轮总分一度滑到第六。

  在此过程中也曾杀出个“程咬金”,澳大利亚名将马修曾经在第4跳一度领先,让现场的中国队员惊出一身冷汗。不过超高的难度,稳定的发挥,秦凯最后2轮的难度系数超过对手0.4,并都在现场观众的赞叹声中顺利完成。最终,他还是毫无悬念地摘得冠军,“稳定王”果然名不虚传。

  秦凯:“随便跳”放下包袱

  尽管拿到这枚意料中的金牌,但秦凯在预赛中的两次失误还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说到从预赛失误到决赛夺冠,秦凯坦言:“教练的一句‘都这样了,就随便跳吧’让我放下了包袱。”正是这样,让他在第4跳落后的情况下还能从容赶超对手夺冠。

  比起上午进行的预赛,秦凯在决赛的表现可圈可点。谈及预赛失误的原因,秦凯说:“失误是因为注意力有些分散,没有放在动作上,所以有点小失误。”至于随后的决赛,秦凯自己还有更高的要求,他觉得自己的表现并不完美。“最后一个动作相对稍微差一点,留了一些遗憾。”。秦凯夺冠的分数仅比亚军获得者张新华多出3.1分。而就预赛成绩而决定的决赛出场顺序来说,秦凯在倒数第三个出场,而张新华在最后一个。如果张新华发挥出色,极有可能实现逆转。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丢掉冠军,秦凯的回答很简单:“没有!”其实,1米板并不是秦凯的主项,今天的3米板冠军才是他的最大目标。这次,秦凯希望自己不要有任何遗憾。

  张新华:“放开跳”拼得银牌

  和秦凯一样,张新华之所以能在世锦赛“处子秀”上有这样抢眼的表现,也和心态有关。前三轮表现欠佳的张新华在关键时刻得到教练指点,放手一搏,居然拼出了块银牌,也称得上后生可畏了。

  预赛中排名第一的张新华在今晨决赛中4轮动作过后未进前3名,特别是在完成第二跳107C动作时由于精力分散而一度跌至第6名。最终是凭借最后两跳的出色发挥,他才扭转颓势以3.1分的微弱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

  “前面有失误但后面发挥出来了。”张新华直言要感谢教练钟少珍,“失误在于自己想得太多,后面教练及时提醒了我,就放开跳吧。”

  第一次来到世锦赛赛场,“不留遗憾给自己,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张新华说道。

  (本报罗马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刘晓星 J00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