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道山难引发讨论 专家:恶劣天气不宜户外活动

  此次北海道山难再次引发山友从事户外运动的安全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队长石欣,站在一个具有多年户外运动经验的专业登山教练的角度,石欣提醒广大山友,登山并非一种时尚,恶劣天气不宜开展户外运动。

  晶报:此次北海道事故,警方公布的初步调查显示,诱因为恶劣的天气。这是户外运动最大的安全隐患吗?

  石欣:在登山等户外运动中,恶劣的天气无疑是最易引发事故的原因,但并非唯一。例如落石、雪崩、冰崩、岩崩等都可能对登山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

  晶报:天气影响主要有哪些?

  石欣:雷电、暴雨、大雪、大风,以及暴晒。

  晶报:山友应如何避免这些天气带来的影响?

  石欣:其实我们一直主张的、也希望大家注意的是,恶劣天气不宜开展登山等户外运动。在出行前如果已查询到近期目的地有可能出现恶劣天气,就应尽量避免出行。尤其是对于户外经验不够充足的爱好者,贸然前行非常危险。

  晶报:如果山友已身在大山之中,当遇到恶劣天气等意外因素应当如何将危险降到最低?

  石欣: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冷静。观察周围的环境,找到一个相对稳定、安全的环境栖身;其次确定自身的情况,看看自己是否受伤,同伴是否受伤,再进行下一步的计划;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通常情况下山友多是结伴而行,当遇到危险时,团队协作互助互救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在情况初步稳定之后,就要想办法开始与外界联系,争取救援。

  晶报:当身处一个手机没有信号的环境下,应当如何与外界联系?

  石欣:这属于出行前准备工作的范畴。当决定进行户外运动时,就要做好一切准备。除了装备、对目的地天气、地形等基本条件的了解之后,还有一点很重要——设立一个后方联系人。登山者可与联系人进行约定,每隔一段时间联系一次,如果规定时间内登山者毫无音信,那么就可判断其已经进入一个没有信号无法与外界联系的地带,而这种环境下极易发生意外,后方联系人就可以发出呼救,请求救援。总之,登山等户外运动绝非一种时尚。即便是对一个地方环境很熟悉的专业登山者,当遇到瞬间变化的天气情况,同样非常危险。而普通爱好者更要注意出行安全。晶报记者 程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