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物特写-郭晶晶小师弟抢班剑指伦敦 曾崇拜萨乌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0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记者 宋方灿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七日,罗马。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张新华在男子一米板的比赛中发神勇,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获得一枚世锦赛银牌。这一天,他才二十一岁。他来自海军,是一名副连长。

  小将一鸣惊人,爱帅跳得也帅

  在游泳世锦赛的男子一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有着优良的传统,获得了七个冠军中的四个,另外还夺取过五个亚军,两个季军。本届比赛,秦凯和小将张新华联袂出击,而后者则是中国男子跳水队唯一的兼项一米板和三米板单人的选手。

  张新华爱帅,长得也帅,一米七多的他算是跳水队的“高人”,被认为是中国跳水队新一代帅哥。当然,在跳板上,他动作完成得也帅。预赛中,他得到四百一十六分,名列第一,与秦凯携手晋级。决赛中,在前面四跳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他最后两个动作得到了当轮的全场最高分,实现了大逆转,为中国队锦上添花,夺下一枚银牌。

  郭晶晶小师弟,曾崇拜萨乌丁

  作为一名保定籍的选手,张新华的人生轨迹跟跳水队的“一姐”郭晶晶有重合之处,是郭晶晶的同门师弟,同样师从“金牌教练”钟少珍的悉心调教。郭晶晶也忙里偷闲,低调地到赛场为师弟加油助威。对于钟少珍教练,张新华认为最大的特点就是细心,有耐心,让自己受益很大。

  张新华的偶像曾是俄罗斯跳水传奇明星萨乌丁,与偶像一起比赛是他最高兴的事情。不过,随着他火箭般地上升,让他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愿望。他的目标已经锁定伦敦奥运,不过要实现奥运会上的辉煌,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个目标,就是本届世锦赛的三米板比赛。

  火箭速度抢班,跳板新人王剑指伦敦

  “新新人类”张新华的崛起有些戏剧性。在奥运会结束后,他还是名不见经传。虽然奥运年他在七站大奖赛的比赛中三次夺冠,但在明星云集的中国跳水队依然是一名替补。进入二零零九年之后,他却迅速抢班,成为男子跳板项目的一颗冉冉升起的超新星。

  张新华的主项曾是跳台,不过后来身体的不断发育使得他改练跳板。有人说长着小虎牙的张新华是一头“猎豹”,时刻准备着,一旦有机会,就会迅速地把握住。年初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深圳站,作为王峰替补出战的他一鸣惊人,成为双冠王,这也奠定了他在中国跳水队的地位。

  本次世锦赛被作为重点的培养对象来接受磨练,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他充满期待。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继红说:“张新华在比赛中的表现,对于一个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世界大赛的年轻运动员而言,已经是很不错的。比赛中他动作上松散了些,没有完全放开。世锦赛我们的出征目标就是以老带新,培养年轻运动员,使得中国队的水平更高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