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时空”PK老瓦输比赛赢人气 佩尔森为世博放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4:19  天天新报

  微微隆起肚子的老瓦找王励勤“报仇”,白发苍苍的木村拿着当年的球拍再次碰上同岁的张燮林……老中青三代共22位乒坛名宿,昨晚集聚在闵行体育馆的“迎世博世界乒乓球群英会”上。

  老瓦输比赛赢人气

  “1!2!3!……8!”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的“瑞典内战”八个回合才分胜负,整个闵行体育馆顿时沸腾了。

  群英会以老瓦与老佩的“无间斗法”开场,两位加起来都快90岁的瑞典常青树,这次依然“剑拔弩张”——随着现场观众的一声叹息,老瓦回球下网,等到下一个球,他又立刻用七个扣杀反击得手。在他们的长距离对峙中,每一个球来来回回都要打上不下七八个回合,被好友一个擦边球得分,老瓦看上去“很生气”。

  打得这般认真,不过已经有些发福的老瓦和佩尔森显然以娱乐观众为主。现场老瓦和老佩抢起了人气,老瓦跑到对方球桌回头劈杀,这个绝技赢得了满堂彩,佩尔森也不示弱,同样还以颜色。而见到佩尔森用双手鼓动现场观众,老瓦则干脆一脚跨到挡板外。虽然最后人气可能略逊老瓦,但比分上15比13,佩尔森赢了。

  注视这场对决的人群中,闪现了王励勤的影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铜牌争夺战,这次被载入史册的交手以王励勤的4比1告终。老瓦刚刚解决了老佩,又要报王励勤当年的一箭之仇。相比与队友玩票性质的表演,与王励勤可是真刀真枪的较量,怎奈老瓦满头大汗还是不敌中国现役国手,但雷鸣般的掌声还是给了他。

  “2004年是我和他最后一次交手,还记得第一次交手是1996年日本公开赛,我没戏,一年后在香港的总决赛赢了他。”王励勤说,“很高兴和他交手,瓦尔德内尔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对乒乓球的执着与专注令我尊敬,印象最深的是,在他没比赛的时候也会在场边观看其他队员。我们现在交手的次数越来越少,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佩尔森为世博放歌

  刚刚还挥着拍子,佩尔森紧接着又高歌一曲《梦圆春天》,唱的还是中文。这一切都是为了明年的上海世博会祝福。

  中文不太利索,歌声也只能算一般,但佩尔森在反复认真彩排后,他的歌声还是打动了所有人。看到队友难得一见上台表演唱歌,老瓦连忙问身边的人感觉怎么样,还玩笑道“他做歌星也很好”。除了佩尔森献歌,主持人还让老瓦猜猜屏幕上滚动的世博会展馆哪个是瑞典的,老瓦火眼金睛,一眼就找到了瑞典馆。

  众所周知老瓦和中国素来渊源很深。昨天到现场的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他就是老瓦在14岁来到上海参加乒乓球训练时的教练蒋时祥,多年未见的师徒终于久别重逢,亲热劲却好似从未分开一般。蒋时祥告诉记者,老瓦14岁来上海的时候,身上就散发着巨星的潜能,“他们上午和上海队员一起单球训练,下午多球训练由教练喂球,当时是住在静安宾馆,训练则在上体馆,都有专车接送,老瓦和他的队友到5点半结束训练,不要车子接,直接长跑跑回宾馆,距离起码一万米以上。”

  瓦尔德内尔也感谢老师以前的教诲:“非常感谢他能过来,我当年学了不少,这是一段非常与众不同的艰苦训练,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我得到了不小的帮助,等我回到瑞典进步了不少。”

  【老友记】

  张燮林自嘲

  “海底捞煤球”

  张燮林与木村兴治,郑敏之和松崎君代,昨晚两场中日乒乓大战是两对老对手和老朋友在几十年后的经典再现。“这比赛啊,无非大家过过手,我们现在这个年龄也没有什么可以显示自己的技术了,通过球的情结,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彼此的感情,把一个小小的球作为桥梁。”在听说松崎君代非常喜欢上海菜后,郑敏之也提出了自己的邀约:“真的,如果有时间的话,想请你去我家做客,带你去吃上海菜,不要去酒店,咱们去小餐馆。”

  白发苍苍的张燮林与木村兴治,两人今年同样70岁的高龄,本来都已经不打球了。“我们都是虚岁70,都是属龙的,很有意思。”张燮林说,听到记者大赞自己海底捞月的技艺,他笑说:“我还海底捞月,现在都海底捞煤球。今天就是给观众看看我们上世纪60年代的球是怎样的,我怎么防守,他怎么进攻,不是你死我活的比赛。”

  木村老先生还特地带来了当年的球拍,他回忆道:“我和他打过很多次比赛,那时候我跟他先握手再比赛,结束完了再握手,这次见面又一次握手,我们在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和兄弟。现在看他的脸看他的球拍,好似往年场景再现。”○丰彦

  新报记者|丰彦|文|钱一鸣|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