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中国水军手握四冲金点 张琳突破遇几大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1:3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即将于7月17日开赛的游泳世锦赛15年后重回罗马,尽管不可能复制当年奇迹,而且中国泳将在当前世界排名中也仅剩一项尚在总计40小项的首位,但着眼于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夺金的目标仍未动摇,其依据是目前有女子蝶泳、仰泳、接力和男子长距离自由泳等项目仍属世界高水平。

  女子蝶泳:焦刘洋、刘子歌并肩冲金

  这是中国游泳队整体实力最强的组合。去年奥运会,刘子歌、焦刘洋包揽200米蝶泳金银牌,且双双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仅有的两名闯入2分05秒的选手。目前,焦、刘分别排在世界第二、八位。焦刘洋在4月全国冠军赛上游出了2分05秒22的好成绩,保持着去年奥运会时的水准;刘子歌在冠军赛时的2分07秒03似乎落差较大,但她当时刚完成基础能力训练不久,且目标还是瞄准着三年之后的伦敦,并不特别看重今年的成绩。近日她表示,自己的状态跟奥运会时差不多,并希望提高成绩。言下之意,刘子歌有信心在世锦赛上游出相当于奥运会的水平。

  有这两位世界一流选手并肩作战女子200米蝶泳,中国队夺金希望比其他队更大。不过,来自英国的小将艾伦·甘迪今年创造了2分04秒83的个人新高,澳大利亚老将施佩尔也有2分05秒93的优异表现,中国队两员大将不可能高枕无忧,夺冠水平应在2分5秒之内。

  女子100米蝶泳,焦刘洋以57秒16打破了亚洲纪录,目前排在世界第四,前有荷兰老将维尔德胡伊斯、澳大利亚的施佩尔和美国的马格努森。不过结合焦刘洋今年成绩看,她的速度提升得相当不错。这个项目夺牌难度更大些,其对手还有澳大利亚的莉比·特里克特等知名高水平选手。

  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张琳欲突破

  目前中国选手唯一处在世界排名首位的就是张琳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但尽管报名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张琳似乎将突破重点放在了1500米这个泳池中的马拉松项目上。

  他的1500米在4月份游出了14分47秒51的好成绩,可突尼斯选手奥萨玛·迈卢里很快就超过张琳4秒多排到了世界第一,这个成绩比他奥运会夺冠时还快了2秒多。不久前从澳大利亚训练回国时张琳表示,1500米练得不错,看来他有希望再次改写这个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

  从1500米自由泳的夺牌水平看,今年尚未露面的韩国神奇小子朴泰恒不露底细,只是表示了要取得好成绩的决心;澳大利亚老将哈克特仍有实力;倒是美国几员有竞争力的大将都不参赛,如拉尔森·詹森,算是少了点拦路虎。

  400米自由泳是张琳为中国男子获得奥运会奖牌零突破的荣耀项目,当前他排在世界第二。他3分42秒63的成绩保持了去年奥运会时的高水平,不过与今年也有提升的迈卢里不相上下,而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朴泰恒志在卫冕,显示了强大的自信。

  所以,张琳两个项目上的对手不仅实力可观,而且半遮半掩,使人难以估计其当前水平。但不管怎么说,张琳都是有竞争力的选手。

  女子接力:4X200米自由泳首当其冲

  中国队四名200米自由泳选手水平整齐,从报名成绩看,的确具备冲金可能性。庞佳颖去年奥运会状态极佳、水平连创新高,今年虽然200米情况不明,但100米成绩依然不错,推断200米也不会差;名将杨雨在吴鹏恩师、名教头朱志根精心调整指导下走出了低迷期,去年奥运会至今,都展现了上升势头,目前她200米1分57秒08的成绩排在世界第五;朱倩蔚目前排在世界第11,水平不亚于去年奥运会;唯一换了人的一棒是刘京,她目前排在世界第14,成绩好于去年奥运会参加接力的谭淼。

  去年奥运会,中国队以1.62秒不敌澳大利亚队获得这个项目银牌。即使庞佳颖达不到奥运会时的神勇,中国队的整体接力水平也有望与之持平。这个项目的对手依然是澳大利亚、美国,如今又多了一个英国。

  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实力仅次于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项目,中国队获得奥运会第三名,分别落后冠亚军3.4秒、2.8秒。虽然参赛名单需通过世锦赛单项成绩决定,但从当前看,仰泳、蛙泳水平和奥运会时基本持平,焦刘洋的100米蝶泳更为出色,100米自由泳不一定能达到奥运会那么高,整体接力成绩可能变化不大。

  老对手方面,澳大利亚的蛙后琼斯、美国的仰泳第一人库格林都不参赛,或许是中国队的利好消息,可缩小差距。但英国的蝶泳这一棒实力明显提升,和中国队进一步接近,整体水平将不相上下。

  女子仰泳:赵菁挑大梁

  赵菁今年的50米、100米仰泳两个短距离项目均排在世界第三,200米仰泳排世界第五,是整体实力出众而均衡的选手。

  这三项中,明显短距离项目差距更小:赵菁50米平了26秒67的原世界纪录,但随后俄罗斯选手祖埃娃和德国选手萨姆尔斯基都超过了她;100米也是祖埃娃领先群英,赵菁的59秒62和她只差0.25秒。这两项由于距离短,往往看比赛临场状态和发挥,显然赵菁还是有机会的。不过当今世界上有10名选手具备1分以内的实力,很难说谁的优势更突出。

  200米仰泳,赵菁同样水平不俗,除了奥运冠军、津巴布韦的考文垂闯入2分7秒一枝独秀外,还有4人在2分8秒内,其中包括赵菁4月游出来的2分07秒87。应该说,按赵菁水平,可一争奖牌,只不过她可能更专注于短距离项目。

  以上重点项目中,以女子200米蝶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张琳的长距离自由泳最为突出,夺金指数相对较大。女子仍然担当着夺金首任,而且还有庞佳颖的女子100米、杨雨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有望在决赛中力拼对手;男子则剩余强手不多,孙扬的1500米自由泳今年提高不少,排到了当前世界第四;周嘉威则在训练中表现出了突破个人最好成绩的潜力,那样将有望进入决赛。吴鹏由于肘伤还未恢复到最好,此番只是力争闯入半决赛,不具备和飞鱼菲尔普斯决赛对话的机会。

  比起15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已不可能复制12金的战绩,但刘子歌、焦刘洋、赵菁、张琳都是2012年奥运会的顶梁柱,参赛的大部分选手也还年轻,他们需要在奥运会前尽量积累大赛经验,何况罗马世锦赛是2012年前唯一一次在欧洲举行的世界顶级综合大赛,机会难得。即使中国队不能实现夺金目标,也必将成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宝贵经历。(高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