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中国跳水四新人身怀绝技 周吕鑫迎来正名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1:2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7月17日,第13届游泳世锦赛将在意大利罗马揭开战幕,在上届世锦赛上10金取其9的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否实现大满贯,无疑是大家最为关注的。

  此次在罗马进行的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同样设有10枚金牌,分别是男、女1米板、3米板、10米台以及3米板和10米台的双人。由于比赛是在露天场地进行,为了提前适应场地,中国跳水队已于7月11日兵发赛地。

  超豪华阵容出战

  此番征战,中国队共派出8男7女15位队员,其中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王鑫、王峰、秦凯、何冲、林跃、火亮周吕鑫10位队员均为北京奥运会选手。另外5名队员分别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女子3米板新秀何姿、4位首次亮相世锦赛的新人王涵、康丽、张新华和邱波。这样的阵容,用“超豪华”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项目搭配上,中国队依旧延用了以老带新的策略,具体为女子1米板:吴敏霞、王涵,3米板:郭晶晶、何姿,10米台:陈若琳、康丽;男子1米板:秦凯、张新华,3米板:何冲、张新华,10米台:周吕鑫、邱波。四个双人项目,则全部是奥运会金牌搭档,具体为女子3米板:郭晶晶/吴敏霞,女子10米台:陈若琳/王鑫,男子3米板秦凯/王峰,男子10米台:林跃/火亮。

  双人手拿把攥

  双人项目中国队实力超群,虽然在近几年世锦赛、世界杯、大奖赛中不断变换组合,但凭着整齐步调、默契配合、精细质量,历次大赛中国队夺取的金牌数从未少于3枚。2007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登峰造极,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而此次出征罗马世锦赛的四对组合,均为上述两大赛事的原班人马,高手中的高手,实力之强大自不待言。

  国外虽不乏单项突出的选手,由于训练体制不同,平时都是“各自为政”,只有大赛前才集中在一起训练一段时间。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由于技术基础不牢,默契程度不够,本届世锦赛很难突破中国队四道固若金汤的防线。

  单项男台成短板

  男子10米台历来竞争激烈。无论是两年多前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还是差不多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都是因为痛失该项目金牌,最终遗憾地与大满贯擦肩而过。说“痛失”是因为中国队并非没有夺冠的实力,比如北京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周吕鑫前五轮还领先澳大利亚人米查姆30多分,最后一轮由于思想出现波动,导致技术动作出现严重失误,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而2007年世锦赛他因为同样的原因,输给了俄罗斯的加尔佩林。

  由于关键时刻屡屡掉链子,中国跳水队世锦赛名单公布后,周吕鑫的名字受到了媒体的广泛质疑。对此,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年轻选手出现一点问题也是正常的,对他们来说不仅要求技术水平要高,其他方面的综合水平也要经历一些大赛的培养才能有所提高。所以尽管我们在男子十米跳台项目选择很多,但这个阶段还要给他更多的机会去培养他,不能因为一次比赛就把他判了‘死刑’。”

  应该说周继红对周吕鑫还是充满信心的,而周吕鑫也需要一次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其实对他而言,眼下最大的对手既不是奥运会冠军米查姆,也不是三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而是他自己。只要在比赛中战胜自己,相信结果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新人能否经得住考验

  除了周吕鑫,4位新人的表现也将是本届世锦赛中国军团的一大看点。别看王涵、康丽、张新华、邱波此前从未经历过世界大赛的历练。但他们个个身杯绝技,就在今年上半年国际泳联的各站跳水大奖赛和系列赛中,正是这些名不见经传的新面孔表现卓越,多次为中国队捧得金牌,而这自然也成为他们能够跻身今年罗马世锦赛参赛名单的重要原因。当然,世锦赛的压力和其他比赛的压力不可同日而语,新人们能否在此役中挑起大梁,尤其是在老将出现问题的时候挑起大梁,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吕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