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运动受中国人热捧 越来越多老年人加入队伍

  第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在即,骑行至青海湖周边准备一睹精彩赛事的自行车“发烧友”也日益增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自行车赛事的增多,自行车休闲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青睐。

  7月的青海湖,天高云淡,油菜飘香,三五成群的骑行者在湖畔往来穿行,为“中国最美湖泊”增加了一道独特风景。

  “现在到青海湖骑车的人越来越多,在人烟稀少的青海湖西岸和东岸,有时甚至感觉骑自行车的人比公路上的汽车还多。”经常带客人到青海湖旅游的汽车司机郭师傅说。

  26岁的杭州小伙子沈佳明和朋友一行6人,带着自己的爱车从日月山出发,计划绕青海湖骑行一圈。

  “我们打算花5天时间骑完,最后一天刚好能在青海湖边看到环湖赛。”在酒店从事服务业的沈佳明认为,自行车不仅是健身器材,还象征一种时尚、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几个人平时就喜欢自行车运动,假日常结伴骑车到郊区去玩。”

  除了平时自己骑车出去玩,沈佳明和朋友们还经常上一些自行车网站和论坛网浏览有关自行车运动的相关资料。“我们平时就喜欢公路自行车运动,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已经是公路自行车赛中一项著名赛事,所以一定要一睹为快。”他告诉记者,来青海之前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如今,在中国各地的体育网站上,输入自行车休闲,也可以看到成千上万个自行车俱乐部,以及大量关于自行车休闲运动的帖子。

  34岁的黄先生来自广州,在青海湖畔见到他时,他已经在青海境内骑行了三天。“我和两个同伴是在网上认识的,昨天我们刚刚翻过海拔3800多米的拉脊山,体验了一下运动员们的艰辛,”他说,“自行车运动最大的好处是自由。可以骑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一边骑一边观赏沿途不同的风景,同时还能结交不少朋友。”

  自行车不仅是上班族热衷的体育休闲项目,近几年来,它也日渐风靡大学校园。据了解,如今全国有50%的高校都有自行车协会。

  来自兰州大学的小王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爱好自行车运动的学生有三四百人,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骑行心得,并组织一些活动。

  除了年轻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正在加入骑行队伍。在青海湖畔,已年过半百的马先生和伙伴一行十余人正在路上艰难骑行。“一路上有美丽的景色可以观赏,既旅游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来自新疆的老马说,他每年要在中国各地骑行一万多公里。

  老马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乌鲁木齐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会员就有六七百人,而这只是加入协会的人数,绝大多数爱好者都没有入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

  人们对自行车运动的青睐,也带旺了自行车销售,特别是高档自行车销售。记者在西宁的几家自行车销售点了解到,近几个月来,山地自行车销量明显上升。位于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附近的王国章自行车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2008年相比,他们的自行车销量有了明显提高,购车者大多都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价位在两三千元的山地车最受欢迎。

  中国自行车主要生产基地浙江省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在杭州,自行车的产销量已连续三年明显增长,2007年是1700万辆,2008年增加到1800万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