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姆斯特朗队友宣战拒当绿叶 两大冠军内讧谁将获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有些运动员,一旦成了超级巨星,他的光环要远比他的成绩更耀目,贝克汉姆是如此,舒马赫是如此,阿姆斯特朗也是如此。

  这一届的环法,从启程的那一天开始,兰斯·阿姆斯特朗就是所有媒体追逐的焦点,而随着一个赛段接一个赛段的比赛相继进行,这种情况依然没有一点改变的意思。人们关注阿姆斯特朗的每一个赛段,以至于记住阿姆斯特朗还没拿到黄色领骑衫的事实的人远比知道究竟谁穿着黄色领骑衫的人要多得多。

  而在阿姆斯特朗所在的阿斯塔纳车队,环法七冠王的这种光环已经炙热地点燃了一场车队内战。阿姆斯特朗的队友康塔多原本是车队的绝对核心,他在本届环法赛的成绩目前也依旧领先于阿姆斯特朗,但康塔多却已然有了一种危机感——车队也许会放弃他,而全力支持阿姆斯特朗。这种强烈的危机感让康塔多在环法第七赛段做出了“独辟蹊径”的举动,阿姆斯特朗将其视为康塔多的“宣战”,就此一场水火不容的车队“内战”爆发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过来人”

  力挺康塔多

  康塔多(左)和阿姆斯特朗现在的关系和1986年伊诺和勒蒙德之间的“友谊”很相似。当时,伊诺辅佐勒蒙德登上了冠军宝座,但如今回首往事,有过切身之痛的伊诺却坚决站在了康塔多一边:“这对康塔多非常不公平,车队原本让他来做领袖,但如今却要突然告诉他,他的工作变成了配合阿姆斯特朗。”

  阿姆斯特朗:我俩内斗,渔翁得利

  这边,康塔多带着些许不平、些许愤怒地抱怨着,那边,阿姆斯特朗也谈起了他和康塔多之间的微妙关系。

  环法七冠王的口才可要比西班牙人好多了,一开口就是站在车队立场角度道出的大道理。当被要求预测一下今年的环法冠军时,阿姆斯特朗幽默地说:“我们两人(阿姆斯特朗本人和康塔多)都非常渴望夺得冠军,但最后却是另外一个人得到了它。”言下之意是要含蓄地告诉康塔多,他们之间的内斗只会让彼此两败俱伤,而让其他车队“渔翁得利”。

  而环法第10赛段比赛结束后的成绩也正证明了这点,阿姆斯特朗和康塔多都没有在这个赛段缩小与黄衫拥有者诺琴蒂尼的差距,而在车队排行榜上,拥有4名目前世界排名前十车手的阿斯塔纳车队也以3秒的劣势落后于AG2R车队。

  谈到车队内部的气氛,阿姆斯特朗尽力淡化他和康塔多之间的矛盾,美国人说:“在比赛第一周,媒体深挖墙脚想找到可以写的素材,他们分析了所有细节,最后得出结论‘他们憎恨彼此’,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目前队内是有些不和,关系有点紧张,毕竟我俩都想赢得比赛。”

  可当谈到自己和康塔多之间的实力对比时,阿姆斯特朗是毫不客气的。“我不能说能很轻松地紧跟他,因为那是一个明显的攻击。当时我希望其他家伙能阻止这一切,不过他们并没有这么干。这就是生活,这就是自行车,我需要做的是正确的事。”

  康塔多在第七赛段的“宣战”已经激起了阿姆斯特朗的怒火,美国人坦言,自韦尔比耶山赛段起,他将和康塔多真正较量一下谁更强。“在韦尔比耶山赛段(第15赛段)之前,比赛结果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阿尔卑斯山赛段才是决定胜负的地方。最困难的赛段永远在最后几天,我们还有很多时间来看看谁才是真正的最强者。”

  此外,被惹火了的阿姆斯特朗还给车队传递了一个信息,但声明这可能不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环法比赛后,阿姆斯特朗说:“康塔多很有野心,现在我和他有点紧张,他能赢环法就赢吧,但我也不会只想待在第三名,我下赛季也不会继续效力阿斯塔纳车队。”

  西班牙同胞伸援手

  阿隆索有意组建自行车队

  阿姆斯特朗有头顶的光环和支持他的车迷,康塔多也不是完全孤军奋战的。

  眼见着康塔多在阿斯塔纳车队的“头号车手”位置就要不保了,作为康塔多的同胞,F1车手阿隆索突然公开表示,他有意出资组建一支自行车队“玩玩”,而据西班牙媒体披露,这支新车队的领导者很可能就是康塔多。

  据悉,阿隆索已经跟康塔多谈过组建新车队的问题。尽管康塔多目前跟阿斯塔纳自行车队还有一年的合同未履行完毕,但这位如今在阿斯塔纳车队待得不太如意的西班牙人已明确表示希望加入阿隆索这支筹办中的新车队。

  此外,这支新自行车队很可能会得到雷诺F1车队的一家赞助商的资金支持,即西班牙最大规模的银行桑坦德的赞助。早在今年7月4日,阿隆索就曾亲临摩纳哥,出席2009赛季环法自行车赛的启动仪式,和康塔多打过照面。

  至于阿隆索此次筹建自行车队的计划与阿斯塔纳车队目前的内战有无直接关联,双方暂时避而不谈。而当阿隆索被问及他对阿姆斯特朗和康塔多之间的关系有何看法时,阿隆索索性搬出了F1里惯用的客套语搪塞了事:“我相信,他们都是很冷静很自信的人,他们之间的问题只是外界制造的。”

  阿斯塔纳车队内讧

  不听指挥

  擅自冲刺

  环法第七赛段,布鲁内尔分段赛,按照阿斯塔纳车队赛前制定的车队战术,在接近终点时,全队应放慢速度,保留实力。但康塔多却在没有和任何队友商量一下的情况下,不听车队的指挥擅自进入了冲刺。显然,康塔多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将阿姆斯特朗甩开,让阿姆斯特朗毫无遮蔽地暴露在了风中,从而拉开了他领先美国人的成绩差距。

  这自然引起了阿姆斯特朗的不满,赛后阿姆斯特朗公开表示:“康塔多的冲击并不符合车队战略,我也不期待他尊重规定,但他确实让我吃了一惊。在逆风时没有道理冲刺,失去队友保护,一个人在前面是很危险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对车队负责,而不仅是对自己负责。”

  而康塔多对此的解释是:“那天在大巴上,阿姆斯特朗说要最后等对手们先发动再说,但对手们最终也没发动,我觉得状态不错,就当机立断,发起了攻击。”

  康塔多媒体面前吐心声

  爆发根源

  心理失衡

  显然,无论是阿姆斯特朗,还是全世界的媒体都不相信康塔多“独辟蹊径”的行为只是出于单纯的目的。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对康塔多“穷追不舍”,在对西班牙人发起的提问环节中,18个问题里14个是有关于他和阿姆斯特朗的。

  一开始,康塔多还耐着性子表示:“我和他(阿姆斯特朗)一桌吃饭,乘坐同一辆大巴。我们的关系没外界传说的那样紧张。”但过不了多久,康塔多就受不了了,他说:“媒体对阿姆斯特朗的关注超过了任何车手,这就是事情的根源……”

  康塔多的愤怒也不是毫无来由的。在“车王”宣布退役的四年里,康塔多一人囊括了环法、环意大利和环西班牙三大顶级自行车赛的冠军,势头甚至盖过了当年的阿姆斯特朗。可阿姆斯特朗复出后,人们却依旧把所有的关注投向了美国人,眼见着自己无论怎么努力,成绩怎么好,也及不上阿姆斯特朗受欢迎,康塔多难免心里不平衡。

  “所有人都在纠缠我和他(阿姆斯特朗)在车队中的地位,这让我感到厌倦。大家需要关注的是比赛,是谁取得了更好的名次。”康塔多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