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四大新星交辉 三年最大变脸谁成下一天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9:20  新浪体育
中国跳水四大新星交辉三年最大变脸谁成下一天王

郭晶晶这位小师妹能否成新领军人

  新浪体育讯 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今天将点燃烽火,众多参赛队伍中整体实力高人一筹的中国队无疑是各界关注焦点。这支15人的庞大军团,有4人是首次出现在世锦赛赛场,这些新秀的一举一动将成为本次比赛的一道风景线。

  四位小将功底不俗

  首次出席游泳世锦赛的4位小将是:张新华、邱波、王涵、康丽。

  张新华来自海军队,今年20岁。张新华的技术风格体现出稳健性强、规格性高的特点,与秦凯颇为相似,这次他将参加男子一米板、男子三米板单人跳,前一项与秦凯联袂出战,后一项与“难度王”何冲构成“一难一稳”的理想组合。近两年,张新华在国内外比赛已经显示出不俗实力,他在三米板先后夺得07俄罗斯大奖赛冠军、08西班牙大奖赛、德国大奖赛和意大利大奖赛冠军。今年以来先后夺得中国大奖赛和世界跳水系列赛多哈站冠军,这两场比赛均击败名将秦凯,含金量颇高。

  06年世界杯、07世锦赛,与周吕鑫联手参加男台单人跳是林跃,北京奥运会换成了火亮,这次与周吕鑫一起参加这一项目的是16岁的四川小将邱波。邱波六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高达20.5,这一水平在世界一流选手中位居前列。今年以来,邱波多次出席国际比赛,不难看出国家队决策层对这位小将寄予的厚望,多次征战虽未能摘取单人跳金牌,但邱波得分始终保持在540分左右的较高水平,而且均跻身前三,这对一位16岁的小将来说颇为不易。相对于老将周吕鑫,邱波比赛时的动作稳定性还有一定距离。

  王涵来自河北队,是郭晶晶的小师妹,这次她将参加女子1米板单人跳。这位小将去年开始亮相国际比赛,曾夺得世青赛3米板两项冠军,在成人赛场也有摘金夺银的佳绩。今年以来王涵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明显增多,既有胜利的欢乐,也有失败的痛苦。与其他小将一样,王涵的软肋是比赛波动性较大,像4月中旬的世界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站,双人跳她与何姿联手夺得金牌,单人跳却因失误较多止步于决赛。

  康丽与国内女台好手王鑫、汪皓一样,均来自于天津。这两年,康丽一直是国内女子跳台的主要选手,07赛季以来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在单人跳、双人跳(与汪皓合作)取得佳绩。09赛季,由于王鑫的受伤康丽有更多机会活跃于国际赛场,她在双人跳先后与陈若琳、王鑫合作多次,均夺得冠军。单人跳多次闯进前两名,其中世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技压群芳。康丽与陈若琳的全套动作一样,5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均是16.1,动作稳定性较强,不过与陈若琳相比,康丽的主要差距是动作细节抠得还不是太细。这次她将参加女台单人跳比赛。

  能否入奥变数较大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十名选手无一例外地出席本届世锦赛,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其实,以老将王峰、郭晶晶的年龄,他们很难支撑到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老将出征罗马大赛,有为十一运热身的目的,也有为年轻选手起传帮带作用的考虑。从各选手参赛项目不难看出,决策层已经有调整主力阵容的意图,甚至将触角伸向一些中生代选手,像这次张新华取代秦凯,参加含金量更高的男子三米板单人跳,就不难看出这一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推出4位新人,力度是近三年最大的一次。

  与国内其他项目一样,中国跳水队也是以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为终极目标。四年前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刚刚进入北京奥运会周期的中国跳水队推出了何冲、贾童、袁培琳三位小将。常熟世界杯,陈若琳、林跃、火亮、周吕鑫、秦凯等五六名小将首次进入世界三大赛赛场。07世锦赛,新人队伍中多了王鑫。

  对比北京奥运会与蒙特利尔世锦赛参赛名单不难看出,短短三年时间中国跳水队的主力人选变化较大。由此不难推断,罗马世锦赛只是对新人们的首次考察,他们能否实现参加奥运会的理想,目前尚是未知数。05世锦赛,贾童、袁培琳两新秀联手夺得女子双人跳台冠军。此后贾童还先后夺得了06世界杯和07世锦赛,前项赛事囊括女台两金,后一赛事与陈若琳联手夺金。但她俩均未能取得北京奥运会资格,原因在于最后两年体重激增导致实力下降,不得不被陈若琳、王鑫先后取代。

  对新人们来说,罗马世锦赛只是伦敦考察战的其中一站,毕竟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三年,调整余地较大。中国跳水队一向以新手辈出著称于世,这次未能出征世锦赛的还有李世鑫、汪皓、屈琳等多位新人,他们都是特点鲜明的希望之星。从这一角度考虑,今后三年中国新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将是贯穿伦敦奥运周期的一道风景线。(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