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巨变喜迎亚运盛会 体育竞赛助推城市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贾文军、王镜宇)站在天河体育中心广场巨大的亚运倒计时牌下,向北望去,是过去12年广州的地标建筑中信广场,391米的高度让它位居全球十大高楼之列;向南望去,广州新电视塔位已拔地而起,这座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中心位置的新地标总高度达到61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电视观光塔。

  珠江边上这座造型奇伟的“通天塔”正是广州巨变中的一个缩影。广州,这座2200年的古城,正因亚运而变,一个新广州呼之欲出。

   体育盛会成为广州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陈佳老人在天河六运小区已居住了很长时间,他目睹了20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1987年,广州举办第六届全运会,天河新区就此崛起,城市新中轴线东移;2001年,广州迎来第九届全运会,地铁一号线穿江而过、贯通东西,东部板块就此撬动,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倍增。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在即,正在建设中的亚运城又启动了广州南拓的步伐,新一轮革命性的城市结构变化指日可待。

  广州亚组委场馆器材部部长彭高峰告诉记者,“亚运城的建设和配套既考虑了运动会本身的需求,又结合了广州城市战略发展的布局。赛后亚运城将成为能容纳100万人口的‘广州新城’的启动区。学校、医院、商场,交通……这里的一切配套设施都已齐备。”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目前广州城市建设的最大动力源自亚运,而最终的受益者是广州市民。科学的城市布局、便利快捷的交通、清洁美化的城市环境,都将使亚运时代和后亚运时代的广州市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一个月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广州勾画了“以大干促大变迎亚运”的美好蓝图。古老羊城已跨入了“亚运时间”。

  各项亚运筹备工作在加速,在升温。为着“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亚运会”的庄严承诺,广州厉兵秣马,河涌整治、地铁新线开通、场馆建设、市场开发……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旧城老街“新妆”迎盛会

  7月2日,广州老城区南北向主干道人民路沿线综合整治工程悄然启动。这条“百年商街”将在亚运前重现“万国骑楼街”的历史风采。

  人民路大部分路段原是广州的西部城墙,北连广州火车站,南接珠江、十三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两侧多为饱经风霜的各式骑楼,既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英美风格建筑,也有五、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以及七、八十年代的水刷石和马赛克立面建筑,可谓马路上的“建筑博物馆”。

  人民路整治工程也是广州巨变中的一个缩影。依照《广州2010亚运城市行动计划》,广州市将在亚运前完成74个亚运比赛、训练场馆周边,以及81条合计735公里的主干道建筑外观综合整治。同时,广州的城中村改造也进入了快车道。

  “整治工程不能只要面子,更要得民心!以前广州搞‘穿衣戴帽’,美化的往往是外面。现在,我们同时注重了社区内部居住环境的提高,这样老百姓才能更得实惠。”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说。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表示,全面实施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亚运城市行动,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确保成功举办亚运会的迫切需要,是切实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一天一个亿治水 确保广州“水清天蓝”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广州因水而兴,曾是一座地道的水城。古时的广州水上交通网纵横交错,城内船艇如梭,商业繁忙,盛况堪比欧洲水城威尼斯。如今在广州中心城区,还有231条河涌,总长约913公里。

  在很多“老广州”的遥远记忆中,广州曾拥有一条洁净秀美的珠江和几百条宁静清澈的河涌。而随着自上世纪80年代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珠江水网水质变劣,不少河涌更是发黑发臭,令人掩鼻。

  1998年,广东省提出了珠江综合整治要实现“2003年初见成效、2005年不黑不臭、2010年江水变清”三个阶段性目标。前两个目标已经如期实现。

  2007年,广州将河涌整治作为“政府一号工程”,治水进入攻坚阶段。2008年,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发出了“确保到2010年亚运会前实现广州水环境的根本性好转”的治水总动员令。他甚至希望,亚运召开前让区长们下河涌去游泳。

  从今年至明年6月底,广州将投入486·15亿元进行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几乎是1天1个亿的力度!广州治水,正如张广宁所说,是“举全市之力”。

  大力治水的同时,广州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蓝天白云”的追求。

  “2010年,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将力争达到96%,也就是351天。这意味着只允许每个月出现1天的不达标情况。”广州市环保部门给“亚运年”订下了这样的绿色指标。今明两年,广州将投入24亿元治理空气污染。

  亚运为羊城“提速”

  初步预测,亚运会期间,广州将聚集400万人次的观众,平均每天达到27万人次,高峰日则达到40万人次。而聚集各国运动员、媒体记者的亚运城,与很多比赛场馆距离较远,有的还要跨越珠江。

  为化解交通疏导的难题,广州从现在起开始“提速”。

  广州地铁总公司正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到亚运会开幕前,广州将新开通7条线路,新开通里程近120公里。届时,广州将形成8线235.7公里的地铁线网,将覆盖广州亚运会八成比赛场馆。

  “广州将跻身世界轨道交通发达城市行列,与伦敦、巴黎、东京等城市的地铁里程相近。”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副总经理张海燕表示。

  “广州还将开通22·9公里的BRT快速通道,公交专用道的实施规模达到300公里,新增3条高速公路总里程105公里,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将在亚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广州市交委负责人用一连串数据描述了即将迎来“大变”的广州现代化交通体系。

  届时,一个地面常规公交与BRT、地下轨道交通协调发展、相互配合的立体化公交系统将为羊城大大“提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