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瓦被问及婚事曾拿章子怡做挡箭牌 考驾照遭三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5:30  新民晚报

  

  老瓦昨天在明强小学指导小学生打球周国强

  

  新民晚报读者:我很高兴再次来到中国,向你们致意。瓦尔德内尔

  壮硕的体格,微微挺起的啤酒肚,浅浅的微笑,一句“我是老瓦”,说得字正腔圆。一人抗衡六代中国球员的他,至今仍是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外国乒乓球员。那冗长的姓氏“瓦尔德内尔”,没有几个中国人不会念。

  自1980年首度访华,瓦尔德内尔昨天又应“迎世博世界乒乓球群英会”之邀,回到了他在中国的起点——上海。

  1.29年前上海受训

  对于上海,老瓦有份难以割舍的情谊。与他入住的华亭宾馆咫尺之遥的东亚展览馆里,留下了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的印记。

  那是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还是一个对乒乓懵懂的少年,被瑞典乒协派来与中国队员进行交流,驻地就是如今的东亚展览馆,当时上海乒乓队和排球队的训练馆。因为实力差异,小瓦与上海男队员打只有捡球的份,连一边临时客串的排球教练都轻易地以21比8战胜了他,让他顿时明白“在中国人人都会打乒乓球”。好在,总算当时18岁的曹燕华还愿意点拨他几下,从此瓦尔德内尔认了这个“上海阿姐”。

  一连串的惨败,让本来成天贪玩的小瓦开始认真起来。仔细观察中国球员训练、打球,琢磨着怎么战胜他们,这一琢磨就是20几年。光阴似箭,满脸雀斑从脸上退去,从排球教练的手下败将到乒坛大满贯选手,当年那个腼腆害羞的小男孩如今已经成了人尽皆知的常青树。“当初街上可没这么多车,高速公路也没有,满大街都是自行车。”去现场的路上老瓦指指窗外的车水马龙笑言,对他来说上海就像纽约,充满现代感,而常去的北京则古色古香,别有风味。更喜欢哪个城市?“都喜欢,我很喜欢北京,去过那里的很多古迹”,早早就把北京逛了个遍的老瓦,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不仅在当年的申奥短片里露了个脸,去年奥运会期间还以官员身份造访北京。至于明年的世博会,老瓦自然不会错过:“我会来的,世博会肯定会有很多东西能看,况且还有瑞典展馆,我看到了瑞典展馆的图片,非常漂亮,这样的机会,我可不想错过。”一旁的佩尔森也对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据说两人已经受到了瑞典驻华大使的邀请,如果真是这样,老瓦兴许能在上海庆祝他来中国30周年了。

  2.腰包在中国“充值”

  2006年德国不莱梅世乒赛后,瓦尔德内尔正式告别了世界乒坛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然而,如同老瓦从来没有离开乒乓一样(他至今还在欧洲打俱乐部赛),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因为这里有他最有价值的商业市场。

  借着昔日的辉煌和常青树的名声,老瓦的腰包每年都要在中国“充值”。瑞典企业的商业代言,中国各地乒协和民间活动的邀请,促使老瓦几乎每年都要“回娘家”一样地往中国跑。为此他还特地请了一位中国经纪人。

  老瓦昨天上午才飞抵上海,入住后洗了个澡就闷头大睡调整时差。睡醒的他穿着牛仔裤和T恤走进经纪人的房间商谈事宜,一看到摄影记者的镜头,当即要求待他回房换上运动装后才出镜。

  整个下午,老瓦精神抖擞地参加活动,兴致勃勃地与孩子们练球,还时不时地甩甩花哨动作,或者顽皮地跑到隔壁佩尔森桌上捣乱,很快调动起现场的气氛。对待不断上前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的普通球迷,他也有求必应。直到活动结束的归途上,大家才知道,从飞机落地到活动结束这大半天,老瓦还没吃饭呢!

  老瓦的敬业,也算对得起那不菲的出场费。而今晚在上海的活动一结束,他又将马不停蹄飞往成都,甚至下一站昆明的行程也已在计划上。

  3.终身大事没着落

  “老瓦的心是用乒乓球做的”,这句话还有一个含义,除了与乒乓沾边的事外,老瓦过的不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甚至像电影里那个有一手乒乓绝技的阿甘。

  老瓦至今没有驾照,这在欧洲人里可不多见。“我和汽车没有缘分。”老瓦说。向来不服输的老瓦,在驾校里却吃了三连败,每次都铩羽而归。16岁时,老瓦在一次乒乓球大奖赛中赢得一辆保时捷跑车,可惜车被他扔在车库很长时间,直至被卖掉。周围也有人鼓励他再挑战一次,但老瓦已经释然了,昨天他在车上指着顾戴路拥堵的路口,一脸无所谓地说:“不用了,你看路上车这么多,也不缺我这部,我就安心当乘客吧,反正佩尔森能给我当司机。”

  老瓦第二道过不去的坎儿就是婚姻这终身大事了。已经44岁的老瓦,依然独身。以前老瓦还会开开“娶个中国姑娘”的玩笑,甚至有一次还对着曹燕华的关心,拿章子怡作挡箭牌。现在老瓦变得支支吾吾,“可能,也许吧”,然后主动转换话题。

  不过,在乒乓球之外,老瓦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高尔夫、网球、足球都是他的最爱。尤其高尔夫,是他号称在乒乓之外玩得最好的运动,这次中国之行后,他还将赴泰国参加一个泰国国王邀请的高尔夫赛。他对高尔夫球的形容令人忍俊不禁:就是比乒乓球重一点的球嘛!

  老瓦还是个实足的乐迷,迈克尔·杰克逊的去世,老瓦很伤心。“我非常喜欢他的音乐,当然还有他的音乐录影带,和他的舞蹈。”老瓦还兴致勃勃走起了杰克逊的太空步。

  除了这些,老瓦最出名的爱好恐怕就是嗜酒。酒量极佳的他还曾在北京开了酒吧,自己也经常约几个中国朋友去喝个痛快。刘国梁就有过扶着烂醉如泥的老瓦,在老瓦的酒吧给老瓦结账的“惨痛”经历。

  瑞典作家费格在《跟着感觉走——瓦尔德内尔传》一书中评价道:“瓦尔德内尔是乒乓球界少有的天才,但他在其他领域,就像达斯汀·霍夫曼所饰演的‘雨人’一样,多少有点自闭且无知。”

  本报记者俞剑实习生张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瓦尔德内尔 老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