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羊之城精心筹办亚运盛宴 市场开发已经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0:27  新华网

  记者王镜宇、贾文军

  7月9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艘仿古木帆船在珠江边的码头徐徐靠岸。经过近4个月的海上航行,经历了大风大浪和百年不遇的冰雹袭击后,广州亚运会的形象大使“阔阔真公主号”平安归航。

  在有着传奇经历的残疾人船长李军民的率领下,“阔阔真公主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把“和谐亚洲、激情盛会”的广州亚运会理念传递到亚洲各国和地区,勇士们的胜利归来也提醒着大家:广州亚运会就要来了!

  务实高效办亚运

  距离2010年11月12日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500天的时间,羊城街头的亚运氛围似乎不像想像中那么浓烈。在网上搜索一下,关于广州亚运会的新闻远远少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可是,当你来到热火朝天的亚运城工地,当你看到正在拔地而起的广州歌剧院,你一定会为广州人的务实和高效感到震撼。

  位于广州市南部、番禺区中东部的亚运城由运动员村、媒体村、志愿者居住区、技术官员居住区、体育场馆区、亚运公园及其他公共设施七大部分组成。2007年12月26日,广州亚运城正式动工。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三大组团共96栋单体建筑主体工程现已全面封顶。效率之高,令人赞叹。

  广州人的务实在亚运城的选址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亚运会的赛时中心,这里距离传统意义上的市中心和一些比赛场馆距离较远。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相对分散的场馆的确给赛事组织带来挑战。但是,为了场馆的赛后利用和城市的长远发展以及广州市南拓的战略目标,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

  广州亚运会的其他筹备工作也体现出务实高效的特点。迄今为止,在42个比赛项目中,已经有40个亚洲单项体育组织任命了技术代表,为竞赛筹备、场馆建设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亚运会召开时,广州的地铁将覆盖80%的比赛场馆。自2008年开始,广州市开始实施了亚运城市行动计划,总共包含76个专项计划、739个具体项目,涉及建设和改造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治理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

  许瑞生说:“广州举办亚运会,既是一项亚洲瞩目的重大体育事件,又是中国对亚洲的承诺,也是促进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契机,我们要为广州市民创造更加宜居和创业发展的城市环境,有效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激情无处不在

  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州这座古老的城市始终屹立于经济发展的潮头,“闷头赚大钱”是当代广州人给人的一个深刻印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广州人对体育也同样充满热情。

  广州有一个著名的中大码头,原名康乐码头。当年孙中山先生三次到岭南大学演讲,都在这里上岸。国学大师陈寅恪南下广州,岭南大学校长陈序经也曾在这里率队迎接。如今的中大码头是珠江夜游的上船点,每晚在这里的广场上健身的人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跳舞的、做操的、踢毽子的男女老少占满了整个广场。在珠江夜色中,人们和着微风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要想领略广州人的激情,不一定要去夏夜的中大码头。在古老的六榕街社区背靠大树下棋的老头,白云山下群众广场上放歌的老太,在体育馆里游泳、打篮球、羽毛球的人们,还有数十万争当亚运志愿者的广州市民,都能让你感受到广州人浓浓的亚运情。

  黄埔区66岁的老干部肖梅早就报名当上了亚运志愿者。她说:“亚运会是我们心中的期盼,我们广州人要以自己的言行展现国家形象和民族美德。虽然我已经年过半百,但是随叫随到,要让世界知道我们是英雄豪杰。”

  市场开发创造奇迹

  对当今的国际体育赛事来说,要成功举办离不开市场开发。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广州亚组委已经创下市场开发的奇迹。

  据广州亚组委介绍,广州亚运会赞助商数量、赞助总额远超历届。截至7月中旬,已经签约31家赞助商,从国企、民企到外企都十分踊跃。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赛事招商普遇寒流的背景下,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赞助额是多哈亚运会的五倍之多,创下亚运会历史最好水平。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广州亚组委将充分利用自身宣传推广的渠道优势和平台优势,全心全意帮助赞助企业树立和推广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知名度,开拓新的市场,创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广州亚运会的特许经营也进展顺利。目前,上市的广州亚运会特许商品已达到十大类、千余款,亚运特许专卖店达30余家,遍及珠三角地区,正向全国扩展。广州亚运特许商品定价是北京奥运会的80%,目前市场销售情况理想。广州亚运会门票定价则充分考虑中国老百姓收入水平,对国内国外观众一视同仁,预计将实现1·88亿元人民币的门票收入目标。

  多哈亚运会珠玉在前,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都让广州感到不小压力。许瑞生说:“我们要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举办一届丰富、精彩、和谐的亚洲体育盛会。”(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