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格莱德提醒深圳大运会 办大赛细节才是最重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06:38  深圳商报

  第25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7月12日落下帷幕,这12天里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给人们都留下了什么印象?采访观摩大运会的官员以及参赛的教练和队员,令他们印象深刻的东西都是一些细节,不论好与坏,12天的大运会正是由这样一个一个细节堆积而成的。所以贝尔格莱德给下一届大运会主办城市深圳留下的是一句提醒——办大赛,细节才是最重要的。

  别忘了电视观众

  对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开幕式演出,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有一种特别的感受:“我觉得主创人员在关注现场观众的同时,巧妙地运用了声、光、电技术,使电视观众的视觉神经得到了最大满足。”蔡明远认为,大型活动场外效果与场内同样重要,绝对不可以忽视电视观众的感受,因为体育馆内坐满了观众也不过1万多人,而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有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

  蔡明远的说法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证实。与一位采访过曼谷大运会的记者在网上交流,我发现他观看了电视直播后对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开幕式的评价比在现场的我还要高。在现场我们还可以依稀感受到贝尔格莱德节俭办大运的尴尬和无奈,而电视机前观众的观感与钱无关。

  深圳大运会的开闭幕式创意正在招标过程当中,贝尔格莱德的提醒正是时候。

  特别的比赛器材

  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体育部的田瑞峰教授,是本次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田径队的教练。采访中他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男子铅球比赛正在进行当中,突然红星体育场上空风云突变。当时中国选手张峻正要参加比赛,老天真的很给面子,在张峻投出19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并且暂时名列第一之后,大雨才倾盆而下。雨停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台烘干机,湿滑的投掷区很快被彻底烘干,接着上场的俄罗斯选手特苏日科夫投出了19米59,最后就凭这1厘米抢走了张峻的金牌。“我们国内的比赛都用麻袋吸水”,田老师对此十分感慨。

  深圳大运会在8月份举行,很难避免风雨袭击,像这样的细节还是提前准备为好。

  莫忽略重要环节

  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为媒体提供了一张班车线路图,可惜这确实仅仅是一张线路图,上面只标有比赛场馆的名称,没有比赛的项目。如果记者需要采访某项比赛,就必须上网查找比赛场地,然后再按图索骥。此外,地图上也没有标注班车的时间,每次坐班车都只能碰运气。由于这些重要细节被忽视,大大影响了媒体的工作效率,交通运行也成了这届大运会遭到诟病最多的环节。

  对采访大运会的媒体来说,及时、准确地采访比赛,就需得到及时、准确的交通信息,贝尔格莱德的教训应该令深圳警醒才是。

  (本报记者 张 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