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诚激活一潭水 山西泳协常委牛江华办游泳的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43  山西日报

  山西缺水,更缺游泳馆,每到夏日酷暑之际,全省游泳馆最多的省城也常常出现游泳馆人满为患,泳池内“煮饺子”的场景。太原市体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省城注册的游泳馆有40个,按人口比例还差20多个才能基本达到人们的需要,而且群众最需要的是大众化的游泳场馆。

  但“屋漏偏逢连阴雨”。2007年9月,建馆已有10年历史的山西华祥游泳馆,突然因故关闭了。这对于本来就缺少体育场馆的全民健身运动来说无疑会带来不小的影响。原来,华祥泳馆是以市场运作方式建成并以市场模式经营的第一座大型游泳馆。但由于我省体育市场属于起步阶段,缺乏成熟的管理而出现漏洞,引起了经营上的纠纷而导致了关闭。纠纷涉及到1100多张年卡,3万多泳次的次卡,人数近9000人,价值达120多万元。如果纠缠下去,不仅闭馆的时间会遥遥无期拖延下去,也会给社会带来不和谐的因素。

  时间仅过了一个月,一位30岁的年轻人勇敢地站了出来,接手了这个“烫手山芋”,他就是我省游泳队宿将牛江华。

  牛江华在上世纪90年代曾是我省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之一,从11岁入队,立志攀登体育高峰的经历锤炼出了他魁伟结实的身材和为人豪爽的性格。他曾10年代表山西参加全国青少年和成年人的比赛,多次夺冠,七运会时他参加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那时,他才16岁,也就是那次比赛,使他感受到了山西游泳运动的落后,退役后创办俱乐部他毅然选择了游泳。

  牛江华清楚,山西游泳的落后在于群众基础的薄弱,于是他以俱乐部拥有的4名国家高级游泳教员的资源,在1997年就开办了我省第一家面向大众以普及和健身为目的的山西晋众游泳俱乐部。在省城建起了六个培训点,并相继与阳泉、临汾、运城等地的30余家游泳馆合作,10多年时间就累计培训游泳学员近4万人。牛江华虽然很年轻,但丰富的阅历和对事业的热爱使他悟出了很多东西,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成为了他创业的主旋律。

  1999年,他与太原市体育主管部门合作举办了省城首届全民健身游泳等级达标赛;

  2006年,独家赞助山西省第12届运动会游泳比赛;

  2008年,对迎奥运第11届全国成人游泳公开赛进行了有力的支持。从2005年开始,连续3年对每年进行的全国冬泳赛山西分站入水仪式给予极大的支持。

  同时,他也悟出了搞好体育产业的经营之道,那就是以真诚之心,高质量实实在在为大众服务。于是他广泛网罗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人才,经验丰富的专业设备运行工程师、水质处理技师和资深的游泳教学培训力量,组成了我省唯一的从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专业性企业——晋众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

  在这期间,先后为我省多家游泳场馆派出专业水质处理人员,解决水质问题。从2005年、2006年开始,分别受委托经营太原理工大学游泳馆和山西财经大学游泳馆,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当牛江华接手华祥游泳馆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同行都大惊失色:替人家填100多万元的窟窿,这些年的心血不是白白扔掉了吗?

  但牛江华不这样认为,他说:我是个内行,如果该出手时不出手,这个馆不仅会有长期关闭的可能,搞不好还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那会给国家和群众健身运动造成多大的损失啊!

  接手游泳馆,牛江华凭得是年轻人对体育挚爱的满腔热忱。待准备启动运营时,他才发现,遗留问题比想象的还要严重:机器运行设备已严重老化,如果勉强使用,群众早已反映强烈的水质问题和游泳环境问题还会延续;如果要彻底解决,一细算,得需要110万元。这相当于要付出5、6年时间的经营劳动。

  在两者之间,牛江华选择了后者,用他掌握的信息资源,因地制宜新增了一套水质循环系统设备,在环保和保证水质的基础上,又进行了节水功能的改造。不仅使游泳者有了理想的洗浴设备,而且也使整体的用水节约了2/3。经过半年紧张的改造和装修,到2008年4月27日重新开放时,游客们看到整洁的环境和晶莹剔透的池水,都忍不住纷纷扑进了池中……当听说有记者来的时候,多位老泳客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华祥的变化会这样大,以前的水呛得难闻,现在是清澈见底,游起来让人爽快,遗留卡问题也给我们解决了,这真是为咱老百姓着想办的好事啊!

  2009年的元旦,牛江华又一次赞助支持了省城冬泳的活动日,冬泳的队伍中也树起了华祥的旗子。华祥重新开放后的一年多时间,已接待游泳爱好者5万余人次,随着暑期的到来,晋众游泳俱乐部为中小学生们推出 “快乐游泳”的培训班,以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小朋友们体会游泳健身的快乐,参加的人数已经逾千,仅华祥就有300多人。牛江华的做法受到社会的好评,在刚刚成立的山西省体育场馆协会上他被推举为常委。

  华祥的水,不再是死水一潭,它被激活了,又一次涌进了全民健身的潮流之中。记得在一本生活哲理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责任是滋养万物之泉,只要一开始流出来,就源源不断。是的,在新的华祥游泳馆,我们看到了一个以责任感真诚于体育事业,不断写出游泳新篇章的年轻人所展现出的新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仅挽救了一个体育场馆,也为山西体育产业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本报记者 李春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