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转职业拳手身价飙升百万? 以讹传讹歪曲事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40  中国体育报

  近来,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希望有机会能够打职业拳击”感言,再次被有些媒体爆炒。传说很多,似乎邹市明只要步入职业拳坛,其身价就高了去了,不是千万也是百万。不管是“道听途说”,还是“忽悠”,归结一点,还是对职业拳击及其商业运作不了解,难免以讹传讹。

  首先,职业拳击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商业运作的模式经过历史的演变,成为今天基本上由推广人驾驭的模式。尽管目前世界公认的几个有影响的职业拳击组织世界职业拳击协会(WBA)、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世界拳击组织(WB0)和国际拳击联合会(IBF)分别有各自组织的17个级别的冠军,但他们只负责职业拳手的排名和审批带有冠军头衔以及拳王挑战资格赛,届时派出比赛监督以确保比赛结果的公平和公正。而真正负责组织比赛,确定比赛场地,支付拳手酬金以及是否有电视转播等商业性运作,都是由推广人说了算。换句话说,拳手是否有更多参加比赛的机会,甚至是挑战拳王,推广人扮演着绝对重要的角色。有实力的推广人因其经济实力雄厚,拳手资源众多,加上有出色的商业运作手段,因此他旗下拳手的比赛机会和选择比赛的机会就多,产生的世界冠军就多。例如,美国的推广人唐·金,从他上世纪70年代初起家至今,已经举办过500多场世界拳王争霸战,推出的世界冠军多达百人,其中包括阿里、泰森、霍利菲尔德、鲁伊兹、福尔曼等。当年他举办的泰森与霍利菲尔德的二番大战总酬金在6000万美元以上,就足以说明他的影响力和能力,仅他推广举办并有知识产权的拳击比赛影像资料,价值就在几亿美元以上!

  所以,对职业拳手来说,能够被推广人看中,特别是有实力有影响的推广人看中,无疑是一件幸事,就像好演员被好导演选中一样,可以一炮走红。然而,并非是被推广人看中其身价就可以马上蹿升百万,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推广人看中的是拳手长远价值,因此他们才会对选中的拳手进行长线投资,为其提供包括生活、训练和比赛的费用,等到拳手成名成为拳王后,推广人和经纪人才会通过对其的商业开发,如广告、付费电视票房和出场费佣金等提供相应的报酬。

  但从步入职业拳坛到成为世界冠军,至少需要4年的时间,即从4回合的初级比赛开始,如果顺利每年打5场左右,然后是6回合、8回合到10回合可以获得足够挑战拳王的积分排名,4年下来累积有20场以上全胜的战绩。

  其次,要有一个好的有实力的推广人为拳手精心策划安排比赛,根据其每个阶段的需要认真选择对手,在确保胜券在握的前提下使其在与不同风格打法的对手较量中,丰富自身的技术,积累经验,特别是能够在美国的付费电视直播的比赛中亮相,扩大知名度,获得媒体和公众的认可,尽快获得挑战世界冠军的机会。

  再有,拳手酬金的高低还与其级别大小有关,一般情况下,大级别拳手酬金要高于小级别,打法凶悍型的要高于技术型的,击倒率高的要高于击倒率低的。能在付费电视转播中亮相的,要高于没有付费电视转播的,挑战拳王的要高于一般的积分赛,美国的高于其他国家的等等。

  通常情况下,一般8回合以内的积分赛和垫场赛,拳手的酬金每回合不超过1000美元,在亚洲不超过800美元。

  例如,去年从古巴“叛逃”到德国打职业拳击的奥运会和业余世界重量级索利斯,德国的推广公司支付给他的前3场比赛酬金为100万美元,前提是每场比赛赢。而其他几个级别小的奥运会和世界冠军每场比赛只有几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的帕奎奥在与“金童”霍亚对决前,其单场比赛的酬金最高只有350万美元,在2003年击败墨西哥的“娃娃脸杀手”巴雷拉一战成名前,他的单场比赛酬金只有十几万美元而已。

  不过,像泰森、霍利菲尔德、刘易斯、霍亚、梅威瑟和帕奎奥等世界超级拳王一场比赛的酬金动辄成百上千万的职业拳手,毕竟是凤毛麟角,即使是很多世界冠军的单场比赛酬金也不过几万美元而已,大部分拳手就更低了。因此,职业拳手并非人人都是百万富翁,完全是因人而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