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明治:让武术成为中国文化的世界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李明治不是名人。日前当美国政府出资邀请山东莱州中华武校为洛杉矶地区孤儿提供功夫教学培训,并为国际影星成龙颁发“美国孤儿学中国功夫形象大使”证书的时候,很多人只看到了成龙,却忽略了获得美国洛杉矶市政府颁发“美中文化交流贡献奖”的李明治。

  在山东莱州中华武校校长李明治眼里,无论是成龙、李连杰等人的功夫电影,金庸的武侠小说,还是“散打王”、“莱州勇士”这样的比赛较量,都是中国武术向世人的展示。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李明治指出,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来自日本和欧美的影视作品风靡一时:《花仙子》、《聪明的一休》、《排球女将》、《变形金刚》、《米老鼠和唐老鸭》人人皆知。这些文化产品在进入中国后不但赚得盆满钵满,更影响了中国中青年主力消费层对于西方工业和文化产品的的心理认同和实际购买力。

  那么,中国武术能否作为拳头产品打入西方发达国家文化市场?能否影响西方发达国家的青少年对于中国的接受与认同感?

  答案是肯定的。

  “美国孤儿学中国功夫”形象代言人成龙此前表示:“让美国孩子从小时候就开始接触中国文化,练习中国功夫,他们长大后对中国的认同感与亲切感自然非同小可。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国家下一步文化发展的一个关键。”

  日前,美国政府出资邀请莱州中华武校在洛杉矶地区的近四万名孤儿中培训中国功夫,以此来增强这些青少年的自信心与生存技能,此举可以视为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在国际上的重大进展。

  李明治说:“我们希望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武术和文化,更希望武术能够早日成为中国文化的世界名片。”

  据悉,近20年来,莱州中华武校不断将武术资源转化为教育文化产品,武校除了拥有高水平的武术教练队伍,更重视文化教学质量。每年,武校毕业生参加高考的入学率达到85%以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