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泳池再聚首 菲鱼从偶像变凡人刘子歌仍低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0:25  天天新报

  2008年夏天的水立方,神与神话共同诞生,菲尔普斯、郭晶晶、刘子歌、朴泰桓……他们在这里将尊严与荣耀镌刻在北京奥运的历史中。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自由自在的水池走向束手束脚的陆地,冠军们的“后奥运生活”或迷乱或沉寂,多少有些失去方向。就在不知不觉中,17日将揭幕的罗马世锦赛的钟声已经敲响,他们又该下水了。

  菲尔普斯

  1年间:吸食大麻 突破纪录

  参加项目:100米、2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

  从八金王到瘾君子,又从禁赛者到世界纪录创造者,菲尔普斯的后奥运历程几乎可以拍成一部电影。请注意,主题是积极向上的。如果说菲尔普斯一度叫数亿拥趸丧失了信心,那么在水中所向披靡、心无旁骛的菲尔普斯已经在罗马世锦赛前回来了。

  5个多月前,《世界新闻报》几乎用一张“菲鱼”手握烟管的照片毁掉这个全球偶像,随着“大麻门”的引爆,人们抽丝剥茧出菲尔普斯离开水立方后判若两人:不再系统正规地训练,饮食毫无节制,热衷于巧克力和薯片这样高热量的食物,体重一度增至93公斤;私生活糜烂不堪,去酒吧抚摸性感女郎,在夜店激情热舞,还沉醉赌城拉斯韦加斯流连忘返。

  8枚金牌为菲尔普斯在三个月带来了1亿美元的财富,一次大麻则为菲鱼带来了三个月禁赛的耻辱。闷棍敲击在菲尔普斯的脑袋,“轰”一声如梦初醒,在母亲黛比的陪伴下,他度过了千夫所指的最艰难时刻。该退役吗?不,还太早,至少打完伦敦奥运吧,菲尔普斯和家人、教练一起作出了这个决定。

  在诚恳向公众道歉后,菲尔普斯回到了水里,水洗尽了他的惘然与迷乱,也阻隔了一切伤害与嘲讽。他说:“我终于获得了平静。”

  三个月一晃而过,在复出的夏洛特大奖赛和圣克拉拉大奖赛两站比赛中,菲尔普斯尽管有几个冠军在手,状态与如日中天时还是相去甚远。直至上周四,菲尔普斯在作为罗马世锦赛资格选拔的全美锦标赛上打破了世界纪录,八金王终于回来了,虽然身上出现了伤病,但他期待着在罗马重铸辉煌。

  朴泰桓

  1年间:代言不歇 绯闻未断

  参加项目: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

  2009年的夏天,你可以再一次看到他那张少年而老成的脸庞。

  出征罗马前,朴泰桓和他的队友们在泰陵运动员村的最后训练正在繁忙地进行中。“卫冕冠军(男子400米自由泳)对我而言不是一个负担,它反而可以让人更集中。”他这样告诉韩国媒体。

  成名似乎已经多年,事实上朴泰桓才不过20岁,这个檀国大学的普通学生,在罗马世锦赛又要再一次背负起整个国家的希望,参加200米、 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他的目标是蝉联400米自由泳冠军,在其他两项游出好成绩,尤其是最近国际大赛中成绩普遍低迷的长距离项目,他在今年游出自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的个人最好成绩,他有信心“1500米将会提升纪录”。

  这显然是每年两次美国特训的成效。韩国神童在北京奥运会后行踪成谜,未曾公开参加过任何一项大赛,其实他在美国训练了一段时间,一个多月前才回到韩国备战世锦赛。

  在这个经济危机严重的时代,这位为韩国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游泳金牌的神童,他的身价依然超过了1000亿韩元,推掉20多家公司的好意后,他的广告代言还是拿到手软,SK电信、国民银行、牛仔裤、牛奶……

  游泳在韩国鲜有好手,因此成为这个领域的明星是孤独的。民众投入太多关注,朴泰桓无处躲藏。绯闻也选择了他,和韩国花样滑冰美女金妍儿、当红女子组合Wonder Girls队长闵先艺的热恋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尽管他声明多次和她们只是好朋友,报纸还是乐于为他们牵线。“我不后悔成为公众人物,从人们那里得到的大量关注,会激励我前进。”朴泰桓说。

  刘子歌

  1年间:走下神坛 低调做人

  参加项目:200米蝶泳

  作为北京奥运中国水军的唯一一个冠军,中国游泳队在罗马两块以上金牌的目标,很大一部分是压在了刘子歌身上。毕竟,她已经是这一届游泳班底里的领军人物。

  尽管如此,很难将生性恬淡、心静如水的中国金花,和菲尔普斯、朴泰桓、郭晶晶们放在一起比较,200米蝶泳奥运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头衔并没有让小姑娘有什么改变,载誉浮出水面,对于岸上的精彩纷呈并无留恋,刘子歌依然热爱她的水下生活。

  刘子歌爱看书,尤其是喜欢读《道德经》,最喜欢的一句是“无为无败”。有一次,去中学参加“奥运冠军进校园”活动,刘子歌琅琅背诵出《道德经》第七章:“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这样一位奥运冠军,令在场的记者、学生统统傻眼。

  或者就是这样,奥运后埋头苦练,她不愿意做神,她宁愿脚踏实地做人。不过暂别水立方后,刘子歌的状态一直不好,上半年在澳大利亚密训3个月后,在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不敌焦刘洋仅得亚军,成绩比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慢了3秒多。

  “我们是人,不是神啊!所以奥运会夺冠并不意味着世锦赛就一定能够夺冠,输赢都很正常。”金炜也不忘给弟子“降温”。

  不管是室外模拟训练,还是鲨鱼皮泳衣,刘子歌对于这些都显得有些漠然,她和教练都认为应该以我为主:“我的世锦赛目标就是争取突破以前的最好成绩。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世界纪录还会是我的。”

  金炜表示刘子歌今年的任务就是世锦赛和全运会,当然最终目标还是2012年,“罗马世锦赛并不是我们的终点,结果怎样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提高自己,知己知彼,这样才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表现。”

  郭晶晶

  1年间:时尚新宠 婚讯来袭

  参加项目: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

  第六次出征世锦赛,郭晶晶是中国跳水历史上的第一人。

  跳水皇后的传奇色彩当然远不止这些,在水立方独揽两金后,4金2银的成绩更让其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战绩最好的运动员。这使她有足够硬的资本享受特殊照顾,放起真正意义上的“长”假,半年都不进训练场。

  郭晶晶的后奥运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请翻开时尚版,就会看见他不断出现在秀场、不断出写真的各种新闻。

  个人问题上,郭晶晶与“男友”霍启刚的婚讯自奥运之后便不曾断过,有传闻说喜帖已送出,有传闻说男友正为晶晶办理香港身份证,总之一年四季占据了各大报纸的头条。

  当然也不得不佩服郭晶晶毕竟是郭晶晶,站上跳板便能抛开所有场外干扰。自从5月她正式复出参赛以来,全国跳水冠军赛双人冠军、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美国劳德代尔站三米板双人冠军统统拿下。

  这一次的罗马跳水皇后又会带来什么惊喜?周六,换了发型出现在机场的郭晶晶一脸轻松,看来对罗马之行已然是成竹在胸。

  新报记者|丰彦|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