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点出男排未来新核心 陈平挑大梁再次腿抽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04:21  现代快报

  和美国队的首场比赛一样,在和荷兰男排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再一次将比赛拖入到了决胜局,但在最后时刻运气和实力的欠缺让中国队和胜利失之交臂。2:3虽然输了,但是主帅周建安给予了队员最高的褒奖:他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场场比赛,中国男排逐渐确立了球队的进攻核心,他就是江苏小将陈平。

  中国队还赢了9分

  从赛前和队员聊天就能感觉到,荷兰队的高拦网是队员们最为忌惮的。“我们怎么拦就是碰不到皮球,他们二传的出手都比我们的拦网高度高呢!”正如队员所说的,荷兰队的高度是他们赢球的法宝。

  回到主场,荷兰队的网上高度依旧在发挥着作用。首局中国男排18:25败下阵来,用时还不到20分钟。这与其说是技不如人,还不如说是中国队在心理上完全被对方的高度摧毁了。“场上必须叫起来,情绪必须完全地释放出来,否则这么闷着头打球没法和他们较量的。”中场休息,周建安在场边吼道,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激励队员。

  果不其然,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快攻奏效了,发球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中国队以25:19回敬了对手一局。在关键的第三局,双方也一直战至27平,关键时刻,队长沈琼的失误让中国队几乎到手的胜利又丧失了。第四局荷兰队因为不在状态,完全放弃了比赛,中国队这一局仅让对手得到11分。但是荷兰队在决胜局保持了很高的一攻成功率。随着队长沈琼的扣球被拦,荷兰人有惊无险地以24:22赢下了这场艰难的比赛。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在局分上还赢了对手9分。但是关键时刻缺乏有效的得分手段,再次成了中国队致命的软肋。

  主将拼到腿抽筋

  在第五局最胶着的时候,陈平又一次抽筋了,这已经是他在世界男排联赛中第二次抽筋了。周建安赶紧用姜坤将其换下,场上局势非常紧张,周建安还不时地看着场边面部表情痛苦的陈平。

  陈平下场后,二传焦帅似乎找不到进攻的重心,崔建军、沈琼……进攻一次次无果,距离胜利中国男排只差一步。比赛结束后,记者、球迷还有家人都涌向了陈平。队医宋卫平让大家散一散,因为人太多,空气都有些浑浊了。父亲看见儿子痛苦的样子,一言不发,只是拿着换人牌不断地给儿子扇着,另一只手则使劲捏着儿子的大腿,帮着儿子放松。

  陈平说:“抽筋可能是因为跳多了吧,我看了下赛后的技术统计,全场比赛我仅进攻一项就39次,这还不包括发球和拦网。”的确,20岁的陈平承担起了球队一半的进攻重任,在其他人无法打开局面的时候,最后的进攻总是由他来完成。全场比赛陈平拿到全队最高的27分,队长沈琼紧随其后得到21分。

  说起抽筋,周建安说,这主要是因为陈平肌肉类型决定的,他的进攻多,肌肉消耗大。陈平也承认,在镇江队打省比赛时,自己的腿就常抽筋。“睡一觉应该会没事吧,不知道明天能否保持今天的状态。”

  陈平成为国家队核心

  赛后的发布会,荷兰队主帅甚至觉得这场球中国队的发挥丝毫不亚于奥运会时的表现。

  周建安说:“很高兴今天给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比赛能打满五局并且打出如此高的比分,胜负对中国队来说不是很重要,因为我们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比赛得到锻炼和提高。这五局球的每一个过程,对中国男排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提高机会。我也希望明天中国队仍然能发挥出如此高水平来和对手对抗,当然也希望最终能取得胜利。”

  周帅也承认,在关键时刻中国队缺乏有效的得分手段,这是中国队输球的主要原因。他说:“今天开局后,队员不是很兴奋,显得很紧张。打到后面放开后,脚步动起来,就相对好一些了。中国队还是以快变战术为主要的技术风格。今天一开始一传不好,再加上对方拦网很有威胁,我们的快球始终打不出来。我在场下要求队员一定要坚持,哪怕被拦也一定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如果技战术不打出来,进入对手的节奏的话,肯定会很吃力。后面几局,这样的局面稍有改善。”

  在谈到陈平表现的时候,周建安评价道:“我非常满意。”在谈到是否有意将其发展成为中国队的新核心时,周建安点了点头,“他的技术风格比较符合国家队的战术需要,而且技术全面,我们也的确想把他打造成球队的核心。”

  本组撰文 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