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新星排名猛涨极富冲击力 抢眼表现助国羽更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00: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日,世界羽联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榜。与两周前的上上期相比,谌龙、王适娴、汪鑫和马晋/王晓理是提高幅度最大的五位国手,他们排名的迅速上升,得益于前两周在马来西亚大奖赛、菲律宾公开赛两站比赛的良好表现。对于正处于新奥运周期换血阶段的国羽队来说,五颗新星表现出的冲击力,无疑是一个可喜的信号。

  马菲两站五星闪烁 

  为备战8月间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国羽队绝大多数名将缺席了6月下旬开战的马来西亚大奖赛和7月初举行的菲律宾公开赛。这两项赛事均属于黄金大奖赛,在世界羽联系列公开赛中,级别仅次于超级赛,对于无缘参加超级赛的国家队年轻选手来说,马菲两站比赛无疑是提升积分、积累经验的大好机会。两站比赛,国羽队派出了10多位小将赴会,其中表现最出彩的当属谌龙、王适娴、汪鑫和马晋/王晓理。

  作为中国男单新一代代表人物,谌龙东南亚两站赢得一金一银。马来西亚大奖赛,谌龙有两场比赛的表现令人难忘,首轮他以2:1力克印尼名将陶菲克,半决赛2:0完胜马来西亚老将黄综翰。虽然决赛以明显差距败在东道主明星李宗伟拍下,但作为一位年轻选手,能在一次比赛中连续击败两位明星级选手,令人赞赏。随后的菲律宾公开赛,谌龙继续保持良好状态,问鼎桂冠。这也是他首次在成年赛场上夺得冠军,可喜可贺!

  汪鑫、王适娴分别是国家一队、二队女单组选手。马来西亚大奖赛,王适娴、汪鑫均是从资格赛打起的,但两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成为女单赛场的抢眼人物,王适娴先后击败了朱琳、伏明天、皮红艳等好手闯进决赛,汪鑫则让后藤爱、内瓦尔、黄妙珠等明星倒在她的拍下。决赛中,王适娴2:1击败汪鑫,取得出道以来的第一枚单打金牌。菲律宾公开赛,汪鑫依然从资格赛打起,最终居然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半决赛,汪鑫以2:0击败王适娴,报大马赛失利的一箭之仇。决赛对手是中国香港名将周蜜,汪鑫再演好戏,以2:1力克这位世界一号选手。

  马晋是今年国际羽坛迅速崛起的一颗新星,相对于她与郑波合作的混双,和王晓理合作的女双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明显偏少。马来西亚大奖赛,马晋/王晓理在决赛中2:0干净利落地击败马来西亚名将黄佩蒂/陈仪慧,这对世界一号选手在她俩手上仅拿到20分,震惊国际羽坛!

  抢眼表现令人期待

  今年20岁的谌龙,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单最值得期待的一位后起之秀。在国家二队期间,谌龙就夺得亚青赛单打冠军和世青赛团体、单打冠军。北京奥运会,谌龙在多次考察战中均表现不俗。2月间的德国公开赛是09赛季国羽队的处女作,当时只能从资格赛打起的谌龙连胜数次,其中在1/4决赛2:1挫败黄综翰闯进四强。一个月后,谌龙先后参加了印度公开赛、亚洲锦标赛,前一站击败了马来西亚好手李宗伟、李传成等,又一次闯进半决赛;后一站谌龙更进一步,打进了冠亚军决赛,其中在第二轮击败了印度公开赛击败了他的哈菲兹。两周前,谌龙在马来西亚一举击败陶菲克,使他在不长时间内先后击败了李宗伟、陶菲克这两位顶尖高手,这在世界羽坛现役男单高手中也是不多见的,接踵而来的佳绩使他逐渐甩开了陆启成、周文龙、杜鹏宇等同龄国手,甚至超越龚伟杰、吕轶、邱彦博等师弟,他也因此入选今年苏迪曼杯大名单。目前谌龙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27位,在国家队仅次于林丹、陈金和鲍春来三位主力选手。谌龙的身高不输与鲍春来,个头达到1米88。行家普遍认为,与鲍春来相比,谌龙的力量更足,进攻力度也更强。这一评语意味着,这位小将拥有不小的成长空间。

  与谌龙相比,王适娴、汪鑫这两位女单新手的知名度要小了许多。王适娴今年才19岁,此前最好成绩是2007年六城会团体冠军、世青赛团体冠军。在高妹如云的国家队,身高1米68的王适娴在攻击力上不占优势,她更多地是在意识和技术上体现自己的价值。马菲两站公开赛,国羽队仅派出朱琳一位主力出战,这也给王适娴冒尖创造了条件,结果她抓住了机会,夺得一金一铜。这两站的出色表现,使她的世界排名从两周前的第253位迅速升至第67位,或许也会成为她将来跨进国家一队大门的“敲门砖”。

  严格意义上讲,24岁汪鑫应该不属于“新人”,年初没有任何“国字号”背景的她从省队一步跨进国家一队大门。汪鑫书写奇迹,得益于近几年她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年初她在国家队选拔赛的良好发挥。归根到底,得益于她一流的实力,年初她以唯一来自省队队员的身份,与国家一队、二队一拨好手竞争一张国家一队名额,最终她笑到最后。正所谓:“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东南亚两站比赛,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经验的汪鑫取得一金一银,击败了包括周蜜在内的一拨好手,充分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两站比赛的良好发挥,使汪鑫这位没有世界排名的无名之辈一下子蹿至第90位,对于仅有两站参赛积分的她来说,这个起步相当精彩。

  严格意义上讲,把马晋与谌龙等人放在同一个层面上不是很不准确,因为5月间她已登上苏迪曼领奖台,因为她与郑波的混双组合正红得发紫。当然,与郑波/马晋相比,马晋/王晓理这个组合的名气要小得多,虽然是国家一队女双组六对选手之一,虽然是07世青赛女双冠军,但她俩在国家队位置一直居杜婧/于洋、赵婷婷/张亚雯、成淑/赵婷婷、田卿/潘攀之后。09赛季,马晋/王晓理从未亮相于超级赛,不难看出她俩在女双组的地位。虽然身处一队女双组边缘,但马晋/王晓理在有限赛事中迸发出不小能量,今年以来她俩先后参加了印度公开赛、亚洲锦标赛和马来西亚大奖赛三站比赛,夺金率居然是100%!虽然三站比赛级别均为黄金大奖赛,但她俩冠军含金量并不低,印度公开赛击败了玛丽莎/梅拉蒂,亚锦赛制服韩国名将李孝贞/李敬元、河贞恩/金旻贞。马来西亚大奖赛的问鼎,使她俩的世界排名从两周前的第29位升至第18位。近日李永波透露,如果世锦赛前中国女双四对组合出现伤病,马晋/王晓理有可能替换上阵。完成有理由相信,马晋/王晓理闯进国家队女双主力行列已为时不远。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