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跳水仍是中国“王朝”“体教结合”何日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23:15  新华网

  记者李丽

  中国国家跳水队号称“梦之队”,即使以省队选手组成的大运会中国跳水队,依然在贝尔格莱德横扫千军。

  大运会跳水比赛10日落幕,在全部12个项目上,中国队以包括男团在内的7金高居金牌榜首,无愧“跳水王国”的美名。有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铜牌得主埃斯皮诺萨加盟的墨西哥跳水队凭借女队的出色表现分走包括女团在内的三块金牌,余下东欧传统跳水强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各得一金。

  由于国家队要备战迫在眉睫的游泳世锦赛,此次大运会跳水队全部从省队的注册大学生抽调组成。据率队出征的教练张挺介绍,集训只是到了贝尔格莱德后才开始,尽管比赛结果有惊喜有遗憾,但队员们在集训时间短,对手实力不弱,对室外场不适应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个成绩已属不易。

  而且,如果不是董俊因病住院无法参加女子双人3米板的决赛而导致中国队临时换人,在该项金牌和女团金牌上,中国队和墨西哥队尚有一搏。

  尽管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多了许多真正意义上的在校大学生,但跳水仍全部由省队的专业队员参加--尽管他们确实都是“注册”的大学生,但日常都在省队生活训练,不像美国队成员确实都是“体教结合”的产物。

  原田亮教练、现为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助理的张挺说,跳水这个项目目前在大专院校开展的情况几乎为零(清华跳水队是一个例外)。他认为跳水项目在学校开展的主要困难在于场馆设施,“跳水对设施要求比较高,这是跳水走进校园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了场馆才能吸引教练。”

  劳丽诗是大运会中国跳水队中唯一一位知名运动员。这位2004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得主在落选北京奥运会后,已回到广东省队训练和治疗肩伤。刚复出不久的她尽管状态未能调整到最佳,仍和临时搭档陈妮夺得了双人10米台的金牌。

  大运跳水赛场上,中国人的黄皮肤黑头发也出现在各国跳水队中。埃斯皮诺萨就是墨西哥队中国籍总教练马进的得意门生,美国队也有一名中国教练。作为中国跳水人才“留洋”的代表人物,他们远赴异国他乡取得了成就,也为国际间普及跳水事业做出了贡献。

  本届大运会跳水赛场设在室外的一个小山坳中,尽管风景如画,但沐浴阳光雨露对普遍不适应室外场的中国队员提出了挑战。(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跳水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