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男排联赛争夺趋于白热化 中国再战荷兰望雪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1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6月12日开战以来,世界男排联赛预赛已经进行了多半赛程――67场比赛;还有29场比赛。中国队11日下午和12日下午将在南京两战荷兰队。之前两次赴客场挑战对手皆以0:3失利;此番占有主场之优,中国男排的健儿们早已跃跃欲试,决心一雪兵败之耻。

  16队无一全胜全负

  如同以往一样,世界男排联仍有16支队伍参加,赛预赛阶段分为四个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各组积分第一的队、东道主塞尔维亚队、以及国际排联指定的一支外卡球队共6支队伍,将有资格参加22日到26日进行的总决赛。

  此次世界男排联赛从一开始便争夺得十分激烈。比赛的第一轮,去年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双料冠军美国队,便在客场以0:3输给了荷兰队。北京奥运会亚军巴西队,也在第八轮客场以2:3输给了芬兰男排。

  目前,参赛的16支队伍均有胜绩、且无一队保持全胜。四个小组,除了D组形势比较明朗外,其他三组的形势还都处在胶着状态。

  D组的四队中,曾经七次夺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的巴西队仍明显高出一筹。该组已经提前打完了9轮比赛,巴西4胜波兰、3胜1负芬兰、1胜委内瑞拉,总成绩8胜1负,高出小组第二名芬兰3个胜场。巴西人后面三场比赛的对手,都是本组最弱的委内瑞拉队,小组出线已无悬念。

  中国队所在的A组,目前美国、意大利队的战绩分别是6胜2负、5胜3负,积分处在前两位。10、11日,美国主场两战意大利,这将是该两队谁能最后突围的关键两役。

  B组的形势更为微妙。四队中,塞尔维亚成绩最好,5胜3负。不过,因为该队是东道主,直接获得参加总决赛的“门票”,小组出围队将会在阿根廷、法国、韩国三队之间产生。

  阿根廷、法国两队均为4胜4负;韩国队3胜5负,理论上三旅都还有出线可能。

  10日到19日的四轮争夺,阿根廷全部是主场作战,先是两战塞尔维亚、接着两战法国;韩国则11、12日主场碰法国,17、19日又要客场两次挑战塞尔维亚。看起来,阿根廷队的形势相对更为有利。

  C组战绩最好的是古巴、俄罗斯。前者为6胜2负;后者多赛一场,成绩为6胜3负。该两队前面的四次相互碰面,各胜两场,遗憾得是俄罗斯队主场输给了保加利亚一场球。后面的比赛,俄罗斯是主场一战日本、客场两战保加利亚;古巴是主场两战日本、客场两战保加利亚。显然,俄、古与保加利亚的比赛,将决定大局。

  身高是一把“双刃剑”

  荷兰队是眼下A组成绩仅优于中国男排的队伍。他们与美国队比赛1胜1负、两胜中国、四负意大利,总战绩为3胜5负,列小组第三,也基本失去了出线的希望。

  上世纪九十年代,荷兰男排曾有过辉煌的战绩。1996年世界男排联赛,该队获得总决赛冠军;同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也夺得金牌。后来荷兰队水平下滑,2000年悉尼奥运会列第五,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界杯、乃至北京奥运会,均未能获参赛资格;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也未参加。

  眼下的这支荷兰男排,人高马大,进攻、发球都异常凶狠。本次世界男排联赛该队的首发七人中,主攻、4号罗伯特身高2米01;两名副攻中,12号克斯特拉身高2米09,17号罗伯特身高2米06;接应、8号迪捷克身高2米15,扣球高度达到3米65,是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一“巨人”。

  本届世界男排联赛预赛第一轮,荷兰队之所以能够在主场爆冷,以3:0将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拉下马,就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网上的优势。那场比赛,他们的进攻、拦网均压倒了对手,全队进攻的得分率超过56%;凶狠的发球让美国队频频直接失误。

  身高是一把“双刃剑”。荷兰队也存在着移动较慢、小三路技术相对粗糙的致命不足。后面的比赛,当对手逐渐适应了他们的发球和进攻节奏,并通过有针对性的进攻、拦网对其施加更大的压力后,荷兰队自身的缺点便暴露得更加充分。后来与美国、意大利队的5场比赛,荷兰队全部失利,而且每场比赛的自身失误送分,均高出对方甚多。

  荷兰队进攻的核心是主攻、4号罗伯特。在世界男排联赛前八轮比赛中,他140次进攻、得75分,成功率超过53%,在各队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二。该队接应8号、迪捷克的二号位、一号位进攻,以及两名副攻克斯特拉、罗布的高点快攻,也极有较强杀伤力。

  中国队必须保证一传

  论世界排名,荷兰队还落后于中国队。他们目前排世界第28位,而中国排在第8位。

  不过,世界排名并不能完全反映各队的真正强弱对比。现在的世界排名,是以2006以来各队参加历年世界大赛的成绩积分累计而来,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奥运会的得分均占重头。荷兰队缺席了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界杯、以及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和奥运会,积分排名自然大受影响。

  欧洲无弱旅――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第三、四轮,中国队客场两次以0:3不敌荷兰队,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结论。

  中国男排与欧洲强力型队伍交手素来成绩不太理想,而荷兰队恰恰是典型的网上实力强、发球和进攻非常凶狠的队伍。与该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得到45分,落后荷兰1分;拦网得分却以4:8处在明显下风。前两局,中国队的进攻得分均超出对方,遗憾得是拦网完全处于劣势,仅第二局便有5次进攻被对手直接拦死。

  翌日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差距最大的一个环节还是拦网。三局比赛,中国队一共输22分,拦网一项就输9分。荷兰队拦网得10分,中国队仅得1分。扣球得分方面,荷兰队以39:34领先中国队5分。

  前两局比赛,中国队都曾一度领先。第一局,中国队以16:13率先到达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不久荷兰队换上主攻、11号斯尼普上场发球,中国队因为一传不好,很快以17:21被对方反超,并以18:25失掉该局。

  该场三局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只有38%,一攻的质量大受影响;自己的特点打不出来,进攻屡屡被拦死就很难避免了。

  值得注意的是,客场与荷兰的两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分最多的,都是身高不过1米92的主攻崔建军。这位河南球员进攻节奏快,擅长四号位的平拉开和跑动进攻。显然,只要中国队打出自己的特点,荷兰队的高拦网并不可怕。

  回到主场后,中国队第七轮以3:2勇挫美国队,士气大增。与荷兰的比赛,一传到位率的高低,将是中国队能否击败对手的关键环节。

  附:中国、荷兰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8号崔建军     12号沈琼       副攻:  1号边洪敏    6号梁春龙

  二传:     9号焦帅          接应:  10号陈平       自由人:  16号任琦荷兰队

  主攻    4号罗伯特     9号特罗姆尔     副攻:  12号克斯特拉   17号罗布

  二传:    3号恰斯卡姆        接应:8号迪捷克        自由人:18号马恩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男排联赛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