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演中国功夫秀中国韵味 世锦赛用中国风迷倒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周欣)有了速度和力量,中国花样游泳姑娘们的下一个目标是用中国韵味“迷倒”裁判和对手。在本月下旬即将举行的罗马世界锦标赛上,她们将展示全新编排的中国功夫《剑魂》和充满气势的《黄河》,希望在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中国花游姑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集体项目的铜牌,创造了历史性突破,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战绩为第四名。

  罗马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17日至8月2日举行,共设置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和游泳五个大项目的比赛,花样游泳将产生7个单项的金牌,中国队将参加双人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以及自由组合这5个项目的角逐。

  国家队主教练汪洁介绍,中国队的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曲目仍然是奥运会时使用的《剑魂》和《黄河》。“但我们在内容上调整了很多,跟过去那两套动作相比,新节目更注意动作的节奏、密度和队形的变化,编排更流畅了。”

  “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我们队员在力量和爆发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只有这些在国际比赛中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突出动作的韵味和美感,把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味道演绎出来,”汪洁说。

  郑嘉教练认为,以集体技术自选《剑魂》为例,中国队在奥运会时的表现动作刚劲有力,但动作变换不够丰富,现在则更加张弛有度、刚柔并济。

  为了在《剑魂》中能够表现出中国武术的“精、气、神”,花游姑娘们学习了大半年的武术,把陆地上的中国功夫“搬”到了水里。

  郑嘉说:“要在短时间内吸收中国武术的精华很难,尤其是我们要在水里展示中国功夫。姑娘们刚接触武术的时候,还不会用‘劲’。因为水中发力和陆地上发力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经过这半年多的时间,她们从完全陌生到现在逐渐找到了感觉,也对武术有了更多的体会。”

  中国花游队出征罗马世锦赛的阵容基本是北京奥运会原班人马,只更换了两名选手,其中四川“姐妹花”中的蒋文文和吴怡文替代北京名将顾贝贝的“尖子”位置以及所做的翻腾动作。

  蒋文文承认:“做‘塔尖’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贝贝姐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好在大家一直都在给我鼓劲。”

  队长张晓欢说:“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我们又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们都期待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奖牌突破,至少是保住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

  7月13日,中国花游队将出征罗马世锦赛。(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