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乒球少年赛造假成风 不合格率高达惊人34.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3:5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本月6日,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分别在苏州和北京开赛,这是恢复骨龄检测后进行的第一项全国比赛。结果在所有报名参赛的259名运动员中,查出了90例骨龄检测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惊人的34.7%。

  其中,深圳南山体校队有3名男选手被取消参赛资格,按照规定,该队被取消了男子团体赛的参赛资格。另一支被取消团体赛资格的是北方赛区的陕西至善栋梁男队。

  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是乒羽中心全国指令性少年比赛,在全国影响力巨大。此次比赛中成绩优秀的选手将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和当年度苗子集训的资格,众多优秀运动员都曾由这里迈进国家队的大门。

  此次比赛的骨龄检测仍留有一定余地,如骨龄检测不合格,但骨龄在允许参赛的年龄范围内,仍可被允许参赛;超出参赛年龄范围的,则直接被取消资格。但是,凡是参赛队有两人或两人以上被取消个人赛资格,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骨龄检测结果显示,在有129人报名的北方赛区,58人骨龄不合格,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130人报名的南方赛区,32人骨龄不合格,1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按照这个结果计算,骨龄不合格率达到34.7%。

  南山体校校长郭永强:  冤枉啊 ,冤枉!

  本报记者董谦报道 针对被取消团体赛资格一事,南山区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郭永强口喊冤枉,“全省和全国的骨龄测试标准不一样,而且,广东的孩子发育一般较其他地区更早”。当然,郭永强表示尊重乒羽中心的处罚决定。

  郭永强认为,骨龄测试存在人为因素,标准也就难以统一。这次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之前在深圳进行过测试,“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广东地区的选手本来就存在发育早的情况,“这次检测不合格的3名选手中有2名是广东籍”。

  郭永强的解释,和另外一家被处罚的陕西至善栋梁俱乐部很接近,至善栋梁总经理宗文波同样一肚子苦水,“现在孩子发育得都非常好,有些小孩看上去就跟成年人一样。我们用真实年龄的孩子,测骨龄时很可能结果比真实年龄要大,结果就超(标)了,如果要想确保骨龄测试不超标,那就用年龄小一些的孩子,但如果其他队用了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而且骨龄测试又没超(标),那我们的队员肯定打不过对方,这让我们很难办!”

  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承认骨龄测试的“不严密性”,南方和北方的孩子的确存在发育上有差异,骨龄测试不能作为完全考核标准。但是,造假已经泛滥,骨龄测试是目前最具有说服力的数据,虽有可能“误杀”,但起码可以做到一视同仁。其实广东省在今年3月对2009年全省各项青少年比赛的近15000名运动员进行骨龄检测,结果发现有超过3000名运动员的骨龄比他们注册的参赛年龄要大,这个超过1/5的年龄造假比例不知道为何没有给南山体校敲响警钟?

  乒协重申  严打虚假年龄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在中国乒协官方网站的通告中,乒协对此次比赛年龄弄虚作假的现象进行了批评,并重申将严明赛风赛纪,进一步加大骨龄检测力度。

  乒协在通告中称,“个别单位存在严重的年龄虚假问题,主要表现在未能按照真实年龄进行注册或在赛前上报真实年龄,骨龄检测不合格的现象突出,在此给予严厉批评。”

  乒协表示,此后进行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只要一支球队出现2人或2人以上骨龄检测不合格,将被直接取消团体赛资格;而且一旦有运动员在少年赛中连续两次骨龄检测不合格,其注册情况将受到中国乒协的深入追究,运动员也会被禁赛一年。

  不过,对于即将开始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乒协还是“网开一面”,如运动员身份证年龄存在虚假,允许上报一次真实年龄,乒协将依据上报的真实年龄进行骨龄检测。

  造假已经不是“秘密”

  各个地方队为了多出好成绩,多出好苗子,用“超标”的球员去打“适龄”的球员,这样自然胜多负少。而那些没造假的一看要吃亏,当然及时跟风。于是在利益的驱使下,造假之风呈蔓延之势。

  重新测试骨龄实属无奈

  一位国内体育圈内人士表示,“骨龄检测事实上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主要是因为现在运动员造假的水平越来越高,从出生卡到学籍卡,甚至是身份证都可能造假。”

  打击造假难度很大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了愤怒,“这种通过欺骗手段修改年龄,以大打小的现象在中国体育界屡见不鲜,简直堪称一大‘中国特色’!每年我们都会专门开会强调年龄问题,但仍有地方队我行我素,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加大打击力度。不过年龄问题在具体认定和处理上目前还有许多难度,要从根本上解决虚假年龄问题,还需要全社会一起来监督打击,可谓任重道远”。

  什么是骨龄测试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