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余群众顶风斩浪横渡长江 第一次试渡顺利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1:25  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崇成 陈晓明 通讯员肖洪 龚跃翔)顶着36摄氏度的高温和3到4级的西南风,海军工程大学、洪山区、汉阳区的100多名游泳爱好者,分为横渡和漂流两个方队,昨日中午首次到长江里沿着横渡和漂流线路试水,并成功横渡和漂流至终点。

  这是2009年中国·武汉第36届国际横渡长江活动的第一次试渡,由于目前长江水位较高,横渡和漂流起点的水流速度均达到2米/秒左右,汉江口的流速甚至达到了2.3米/秒,再加上大风掀起0.3米左右高的波浪捣乱,也使渡江难度加大。

  昨 日13时30分,海军工程大学18名学员和洪山区56名游泳爱好者组成的横渡方队,从武昌汉阳门1号码头下水横渡长江。稍后,汉阳区61名群众组成的漂流 方队,也从汉阳江滩大禹神话园顺江起漂。50分钟后,横渡方队劈波斩浪成功抵达终点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漂流方队在抢过水情复杂的长江与汉江交汇处后游至 三峡石广场起水。

  据渡江节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邱海防介绍:此次试渡全面演练了渡江的各个环节流程,13日,组委会还将组织一次试渡演练活动,以保障16日的渡江活动顺利举行。

  “老王,今天吃亏了啊。”昨日14时30分,洪山区横渡方队成功游至终点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时,队员们纷纷上前问候脖子上被绳子勒出好几道红印的队长王德超。

  今年54岁的王德超,是武汉市游泳协会东湖俱乐部的成员,从七八岁就开始在江河里游泳的他,现在已经记不清横渡了多少次长江,只记得每年都会渡江好几次。昨日的首次试渡,王德超与其他5人负责牵引长约8米、高约2米,以形似炮弹的浮力桶和铁丝网做成的渡江铭牌。

  “我们游在前面,将绳子挂在肩膀上拉着铭牌渡江,后面还有10个人用手推。由于铭牌比较重,占的面积又很宽,加上江面风大浪高,渡江比较困难。”王德超说。这位有着几十年横渡长江经验的游泳高手,昨日却接连呛了几十口水。

  在 王德超看来,此前的每一次渡江,都没有昨天这么吃亏。“刚下水时,铭牌就被水冲得直跑,而且由于浪太高,我们每次用力拉铭牌时,就会被浪打一次,一不小心 就会呛水。”在经过水情最复杂且流速也较快的长江、汉江交汇口龙王庙水域时,拉着铭牌的王德超等人甚至差点被水流冲散了,最后是大伙齐心协力抢渡100多 米后,才顺利到达终点。

  不过,王德超等人的这几十口水没有白呛。“16日正式渡江时,我们将安排10个人拉铭牌,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渡江速率,每个人游起来也会轻松一些。”(记者高崇成 陈晓明)  

  洪山区方队加上海军工程大学的18名学员,参加昨日横渡长江者总共有74人。14时20分,当顺利完成首次试渡的横渡方队吹呼着走上岸时,每个人身后都拴着橙黄的救生浮球“跟屁虫”很是打眼。

  “ 今天风浪都很大,我们能够顺利地横渡长江,‘跟屁虫’功不可没。”57岁的退休女医生蓝岚兴奋地说。蓝岚是参加昨日试渡的5名女性之一,正是在渡江节首次 装备的国际泳联指定救生用具“跟屁虫”的帮助下,她才顺利地抢过最难游的那一段江面。“如果还是用传统的救生圈,我今天肯定抢渡不过来。因为救生圈在江中 遇到的阻力要大得多。”

  救生浮球是一个醒目的橙色气囊,用长长的带子拴在渡江者的腰间,在水中使用比救生圈更方便,双气囊设计也比 救生圈更安全。“‘跟屁虫’系在身上,浮力与救生圈差不多,带子的长短也刚好,不易缠住手脚,在江中确实蛮管用。而且‘跟屁虫’颜色醒目,救助人员可以很 容易地识别。”尝了新式装备的好处后,蓝岚对“跟屁虫”赞不绝口。根据组委会的安排,16日横渡长江的716名选手,都将配备“跟屁虫”。 (记者高崇 成 陈晓明) 

  “目前正好是长江的汛期,水位高,流速快,再加今天的风力达到了4级,水浪也很高,横渡长江显得比较困难。而这种情 况,在16日的正式渡江活动中很可能会再次出现,所以横渡长江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应对。”在成功横渡长江后,洪山区方队渡江好手王济生对记者 说。

  王济生今年52岁,已经有了38年的渡江经验。在他看来,这条今年重新恢复的从武昌汉阳门1号码头到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的传统渡江线路,可以使渡江者真切感受到挑战长江天险的魅力。在他看来,要成功横渡长江,在起点水域和龙王庙水域是两个必须强渡的关键点。

  横渡起点武昌汉阳门1号码头,因为水流速度与河床的原因,再加上长江大桥桥墩的影响,容易产生漩涡,不熟悉水情者很容易有措手不及的感觉。龙王庙水域则处于长江与汉江的交汇处,水情复杂,流速也非常快,对渡江者的体能要求较高。

  结 合自己多年的渡江经验和昨日渡江时遇到的新问题,王济生向将参加16日正式渡江活动的选手支招说:“入水后,必须逆流抢渡一直到游过长江大桥第8号桥墩后 才能稍微歇口气。到达龙王庙水域时,必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强渡这段江面,一点儿也大意不得,否则很难到达指定登岸点。”

  (记者高崇成 陈晓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