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坛年龄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测骨龄竟是无奈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0:19  北京日报

  259名参赛小球员测骨龄,其中90人不合格

  全国少年乒球赛现“骨龄门”

  在中国体坛,大家对运动员年龄造假现象已见怪不怪。不过在近日进行的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出现的众多参赛小选手骨龄检测不合格的现象依然让人们吃惊——在报名参赛的259名孩子中,共有90人骨龄检测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34.7%。正是由于普遍存在此类现象,中国乒乓球协会不得不决定从今年起恢复在青少年比赛中进行骨龄检测。

  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公布的消息,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南、北方赛区)已于7月6日分别在苏州和北京结束。本次比赛是今年恢复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实施骨龄检测办法后的首次比赛。而骨龄检测的结果,着实让人意外。北方赛区共有129人报名参赛并接受了骨龄检测,有58人骨龄检测不合格,其中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49人允许参赛;南方赛区共有130人报名参赛并接受了骨龄检测,有32人骨龄检测不合格,其中1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13人允许参赛。同时,陕西至善栋梁男队以及深圳南山体校男队由于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人数达到两人以上,均被取消了团体比赛资格。

  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骨龄与注册年龄不符现象,令本无关注度的少年乒乓球比赛成为焦点。

  然而更令人感意外的是,被认定“造假”的陕西至善栋梁俱乐部总经理却是一肚子苦水,“现在孩子发育得都非常好,有些小孩子看上去就跟成年人一样,我们用真实年龄的孩子去打比赛,测骨龄时很可能结果比真实年龄要大,结果就超标了,如果要想确保骨龄测试不超标,那就用年龄小一些的孩子去参赛,但那样的话,如果其他队用了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而骨龄测试又没有超标,那么我们的队员肯定打不过对方,这让我们很难办!”

  根据陕西方面的说法,他们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两名男运动员的年龄并没有造假。事实上,今年初已经有人对骨龄测试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他们同样认为小孩子的过早发育确实会影响骨龄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不过,中国乒乓球协会认为,骨龄测试虽然可能会有一定误差,但最起码可以做到一视同仁。据记者了解,本次被直接取消参赛资格的28名孩子都是骨龄检测结果与注册年龄差距较大的。

  对于此次事件,一位体育圈内人士表示,他相信这么多的检测不合格者当中肯定有被冤枉的,但对于骨龄检测,他认为这是目前惟一可行且必要的方式。

  这位圈内人士表示:“事实上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主要是因为现在运动员造假的水平越来越高,从出生卡到学籍卡,甚至是二代身份证都能作假,这使得管理机构根本找不到可以相信的凭证,只能通过检测骨龄来判断一名运动员的真实年龄。”

  (罗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