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台北研究生柔道夺首金 老帅解读体教结合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4:29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8日电(记者汪涌)25岁的研究生王沁芳在柔道女子63公斤级决赛还有3秒就要结束时,用漂亮的扫脚技术击败日本选手,为中华台北队夺得本届大运会的首枚柔道项目金牌。带队出征的王荣锡和郑吉祥两位年过六旬的老教练喜上眉梢。

  在比赛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俩人介绍了中华台北队用体教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一批又一批文武双全的高水平运动员的作法。

  61岁的王荣锡是台北体育学院技击系教授,还是一名国际A级裁判。他说,王沁芳是练柔道的好苗子,性格沉稳,对柔道事业很执着。上小学就开始练柔道,参加各种柔道比赛获得的奖金,是她很重要的生活来源。后来,她被台湾师范大学以特长生方式录取。台湾师范大学毕业后,考入台北体育学院研究所读研究生。此次出征之前,台北体育学院已决定将她留校担任柔道教练兼队员。

  王荣锡说,像王沁芳这样有运动天赋的优秀人才,在台湾经历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边读书边训练和比赛的成长之路并不是个例。跆拳道选手朱木炎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北京奥运会摘得铜牌,不仅有犀利的攻击能力,防守技术也十分出色。朱木炎已获得生理学硕士学位,正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是台湾一所大学的副教授。

  60岁的郑吉祥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副教练,此次担任中华台北柔道队男队教练。他介绍说,参加大运会的4名女运动员和2名男运动员来自台湾的几所高校,是台湾各个级别最优秀的选手。每年台湾按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次排名赛,选拔参加各种国际比赛的优秀选手。参加大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中华台北队运动员,几乎全都是从大学选拔而来。

  郑吉祥参加过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在1974年汉城亚运会上夺得过银牌,退役后在中国文化大学执教。他说,由于台湾的职业体育并不发达,具有一定运动天赋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很难再吃体育这碗饭。因此,体教结合则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使得他们在迈出大学校门后适应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

  他介绍说,台湾过去发展竞技体育项目也像大陆一样,较多采用专业队集训方式,但现在已完全放弃了这样的作法,“体教结合”的模式已成为主流。跆拳道、柔道、棒球等项目,台湾几乎所有小学都在开展,中学阶段,每个县市也都会有三至四所开展体育运动的特色学校。几十所大学也开展柔道、跆拳道、棒球等运动,各有侧重。

  台湾师范大学一流的品牌吸引了不少体育尖子报考。而中国文化大学则设立了体育系,每个年级有两个班,每班招收60至70名学生,分别学习柔道、跆拳道、棒球、网球、篮球等专业。尖子生本科毕业后,还可以到大学研究所继续读研究生,有的甚至还可以在学校读完博士学位。不少体育尖子要频繁参加各种国际大赛,很难和正常学生一样按时结束课程学习,学校一般都会延长他们的就读时间,让他们修完学分。

  王荣锡说,王沁芳就是用了4年才读完别人只需两年就能完成的研究生学习。研究生毕业后,台北体育学院将她留校工作,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可以专心投入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训练中了。

  郑吉祥说,运动员除了需要拥有出色的技术外,还需要合理安排好战术打法,及时根据场上不同的情况进行心理调整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竞争。知识结构越合理的选手,越有机会获得成功,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柔道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