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青会中国军团传统项目优势明显 韩国经验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5:30  新民晚报

  第一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昨天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次比赛中,共夺得25枚金牌、16枚银牌和11枚铜牌,列金牌榜第一。

  参加本次比赛的中国运动员,绝大多数是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但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较高的运动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比赛,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标。

  传统项目优势明显

  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队展现出雄厚的实力。乒乓球队夺得全部金牌,其中混双、男单、女单更是包揽冠亚军;跳水队夺得3金1铜,一些选手的难度系数都在3.0以上,优势明显;射击项目夺得一半金牌,运动员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田径队则展示出良好的竞技水平,12人参赛,共夺得9金2银1铜,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大户,其中男子铅球、男子跳远、男子110米栏的成绩遥遥领先。

  足球沙排尚有差距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国队在一些比赛项目上,表现不够理想。中国队参加了保龄球全部8个项目的比赛,但成绩平平;沙滩排球,中国选手身体条件不错,但技术粗糙,小球处理能力不强;足球比赛中国队4胜4负,其中2负伊朗2负韩国;与这些亚洲强队相比,中国队能力欠佳,场上战术意识、技术手段均逊于对手。

  韩国经验值得借鉴

  在后备力量培养、运动队梯队建设方面,国外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韩国足球队之所以能够夺得冠军,是因为他们很重视梯队建设。在韩国,每一年龄段都有国家队,进行集中训练。所以,韩国足球队本次比赛中,整体实力较强。为了在亚青会上取得好成绩,韩国队特地召回2名在英超切尔西和朴次茅斯同一年龄段踢球的选手,而这2名选手,更是成为队中的灵魂人物,夺冠功臣。

  新加坡则把一些重点培养项目,像游泳、保龄球等,集中在体育学校里训练,各年龄层次均由最好的教练带教,所以新加坡游泳队本次比赛共夺得5金2银5铜,保龄球队夺得3金3银2铜,表现出强劲的实力。

  中国足球队2负韩国队,表面看是技不如人,其实是后备力量不足所致。我们可以借鉴韩国经验,从各年龄层次挑选一些条件好的苗子,送到一些欧美俱乐部青少年队中训练比赛,以此充实后备力量,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特派记者汤杰(本报新加坡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