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模式确保全运会组织成功 让服务更专业化

  在经过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决赛,以及羽毛球预赛的考验后,青岛赛区的赛事组织已经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山东省十一运组委会的高度肯定。冰上项目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就对青岛赛区的组织工作给予盛赞。他表示,十一运会青岛赛区冰上项目能够成功举办,得益于青岛出色的办赛平台、良好的办赛氛围及雄厚的体育底蕴。办赛平台方面,青岛具备得天独厚的硬件、软件和活件,即堪称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及其附属综合训练馆、按照奥运模式进行的组织工作和一支经过奥帆赛历练的优秀办赛团队。

  这其中,除了一流的场馆外,按照奥运模式进行的组织工作和一支经过奥帆赛历练的优秀办赛团队无疑是青岛成功举办了前几项赛事、并有信心将全运会决赛阶段办好的保证。

  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对于十一运青岛赛区组委会来说,每一项比赛的准备工作几乎都像奥帆赛的准备工作一样来应对。“每一项比赛之前,工作都会有计划,每一项工作会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还有完成的时间。”十一运会组委会青岛赛区副秘书长袁之平告诉记者,这样就避免让工作停留在口头上,  以最早进行的冰上项目为例,比赛开始前,青岛赛区成立了冰上项目赛事运行指挥部,组委会完成了《冰上项目测试赛场馆运行计划》、《冰上项目测试赛岗位工作手册》等计划文案,编制了《城市运行计划》、《城市运行重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表》,编制了风险预案和冰上项目测试赛筹办里程碑事件。组委会主要工作部门按照场馆化的要求进行了优化配置,与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和十一运会组委会保持顺畅的沟通、联系。

  由于计划编制的细致,准备工作也有条不紊,比赛也得以顺利举办。“在承办全运会的项目之前,我们对成功的举办还是有信心的,因为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就是这么干的,并且成功了,现在我们把奥运会筹备过程中好的经验拿过来,相信也会成功。”袁之平说。

  团队:赛事成功的关键

  为保证赛事运行,结合奥运经验,青岛赛区组建了场馆运行团队,明确了各团队工作任务,编制了《青岛赛区比赛场馆工作职责》,明确了各自分工,为各项目竞赛工作的前期筹备提供了组织保障。袁之平告诉记者,全运会历史上,各个项目的比赛一般只有竞委会,由竞委会来负责比赛的进行。但由于竞委会的成员大多是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一级组委会的官员或技术人员,涉及到场馆方面的问题,往往会牵扯他们大量的精力。而场馆运行团队的组建,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冰上项目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就表示,在青岛比赛,不用浪费精力去管场馆内的一些小事,只要发现问题,立刻会有相应的人员去解决,他们对这种模式非常赞赏。”袁之平说,奥帆赛的时候,场馆运行团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团队,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国际奥委会的单项体育组织,全运会期间,场馆运行团队服务的就是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竞委会,“竞委会负责比赛规划、赛程的发布,而场馆运行团队则是要保证竞委会的要求顺利实施,从而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

  培训:让服务更专业化

  全运会的筹备,如果说和奥运会有什么不同的话,除了比赛项目更多外,对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也成为巨大的挑战。

  “奥运会的举办,经过这么多年,已经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分工越来越细化,越来越职业。”袁之平说,“比如记分团队是由欧米茄公司专门负责,像帆船比赛的转播,在BOB工作的也是转播帆船赛多年的美国或新西兰团队。”但在全运会的时候,则更多的是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奥运对应一下,像十一运的记分团队,就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从社会上招募一些人,在赛前进行一些培训,就开始工作。各项目的转播,也大都由地方电视台来负责。而要做好这一些,少不了培训。”

  组委会团队也少不了培训。10个场馆就需要10个运行团队,从人员需求上比奥运会要多得多。“第一步是先进行通用知识培训,了解一下基本常识。然后就是岗位培训。”袁之平告诉记者,岗位培训中,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所在岗位的职责和任务,明确在比赛中自己每天要干什么。“岗位培训的最后,就是体现在每个人都要有一本岗位手册。”袁之平说,这本岗位手册上不仅有岗位的职能和工作任务,还有各种应急预案,“碰到不同的情况,该怎么处理,该向谁汇报,手册上都一清二楚。”

  测试:按高标准演练

  按照十一运组委会的要求,每项正式比赛前,都要举行测试比赛。但经过奥帆赛测试赛考验的青岛赛区组委会,对每个测试都按照高标准进行严要求,而正是这些测试赛的成功举办,才确保了后面比赛的顺利进行。

  “在这些测试赛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像在冰上项目测试赛中,我们发现运动员上场后习惯性地会磕一下冰刀,时间一长会对冰面造成损伤,并破坏冰面下的管线。到了正式比赛时,我们就在相应区域加厚了冰面,并铺上了垫子。”袁之平表示,每个测试赛,测试的不仅是场馆,还有场馆团队间的磨合,器材设备的检验,并邀请总局的技术人员进行认定。“测试赛结束后,我们还要求团队出具一个测试赛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出具体的问题并拿出相应的整改方案。”袁之平表示,后面的全运会比赛,组委会也都安排了相应的测试赛,以确保正式比赛的万无一失。

  后勤:细节体现完美

  在已经进行完的几个项目比赛中,青岛赛区组委会不仅在比赛中为运动队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在餐饮、住宿、医疗、交通、观众等方面也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准备,并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冰上项目比赛中,考虑到短道速滑是一项运动员易受伤的项目,组委会在医疗服务方面进行了特别准备,指定青医附院东院区为定点医院,并且在体育馆内设立了医疗诊所,在竞赛区设立两个急救点。同时,为保证观众的安全,在观众坐席区将安排医疗志愿者提供服务。在体育馆外,两辆医疗急救车随时待命,为赛会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在餐饮方面,组委会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不同奥运会时的一个项目,全运会的多项目比赛也对餐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羽毛球比赛,由于消耗大,需要大热量的食品。我们在羽毛球预赛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和运动队的需要,不断增加肉类。”袁之平说,与羽毛球相比,花样滑冰和花样游泳的选手,由于要控制体重,因此在食品口味上要相对清淡。

  对于青岛来说,后面还有10个项目的全运会比赛,追求完美是青岛赛区的目标,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经过了奥运会的考验和前几项全运赛事的磨合,青岛的全运会赛事组织一定能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本报记者 赵 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